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政策导航   安徽省合肥市财政局:持续提升国库集中支付管理水平
返回列表
查看: 502|回复: 0
收起左侧

[地方政策] 安徽省合肥市财政局:持续提升国库集中支付管理水平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3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38163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19-11-28 09:14:2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近年来,安徽省合肥市财政局不断推进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建立了涵盖预算管理资金、专户资金以及往来资金支付体系,实现了国库集中支付“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建设预算单位财务集中管理平台,不断强化资金支付关口管控,加强预算执行动态监控、公务卡及现金管理,持续提升国库集中支付管理水平。
  一、顶层设计,加强制度保障
  在全省市级率先出台《合肥市市级财政国库集中支付管理办法》,规范用款计划申报,明晰支付清算流程,建立动态监控机制,明确各方管理职责,为进一步完善市级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加强财政性资金管理与监督、强化市级预算单位预算执行主体责任、提高财政性资金运行效率和使用效益提供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二、数据跑路,提升支付效率
  市本级以及13个县(市)区全面实现国库支付电子化。国库支付电子化改革之后,彻底取消了支付申请必须纸质申报的旧模式,原来的人工跑单、手工签章,全部改为网络传输、电子签章,“数据跑路”替代“人工跑腿”,有效突破了资金支付的时间、空间和地域限制。2019年1—9月,市本级共办理资金支付25.98万笔,金额795.84亿元,极大地提高了支付效率。
  三、财务共享,规范会计核算
  基于财务共享服务理念,研发了市直单位财务共享服务平台——市直单位财务集中管理平台,实现了对市直单位会计核算数据的集中管理,并在此基础上,探索建立了财政财务管理各业务系统之间的数据共享机制,开发部门预算、国库集中支付、资产管理、会计核算、财务决算等业务系统之间的数据接口,实现对市直单位预算编制、执行、核算、决算等业务数据的全流程管理。2019年,按照《政府会计制度》要求,统一建设标准会计核算体系和会计核算流程,市直各预算单位按照财务集中管理平台预置的会计核算流程和方法开展会计业务,账务处理更加规范。截至目前,市直294家预算单位纳入财务集中管理平台统一核算。
  四、分析预警,完善监控体系
  坚持以动态监控预警规则为抓手,以监控分析通报为措施,不断完善动态监控预警系统。截至目前,预算单位执行动态监控规则共85条,实现了对用款计划申报、资金支付方式、收款账户、现金管理、政府采购及定点管理、“三公”经费等方面的全面、实时监控,在省财政厅组织的2016-2017年度预算执行动态监控考核工作中,获考核评分第一名。2019年1—9月,集中支付共触发动态监控预警36322笔,涉及金额337.29亿元,其中系统阻止、受理退回1179笔,金额9.38亿元。
  五、授权扩面,强化主体责任
  制定资金支付方式目录,不断扩大授权支付范围,进一步提高单位用款自主性,提高资金支付效率,强化市直单位预算管理的主体责任意识。2019年1—9月,市本级国库集中支付25.98万笔,其中直接支付9.55万笔、占比36.76%,授权支付16.43万笔、占比63.24%。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5848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