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农科技   科技赋能现代农业,“藏粮于技”加速成为现实
返回列表
查看: 776|回复: 0
收起左侧

科技赋能现代农业,“藏粮于技”加速成为现实

[复制链接]

7189

主题

7194

帖子

2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74347

优秀版主

发表于 2019-11-29 10:54:0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2019年中国夏粮总产量2835亿斤,为全年粮食丰收奠定基础。夏粮的首战告捷,让更多农人收获欣喜。此前,中国粮食总产量已经连续多年稳定在1.2万亿斤以上。中国粮食连年丰收的背后,是科技赋能现代农业,让“藏粮于技”加速成为现实的真实写照。
  无人机大显身手
  近几年,随着无人机技术的蓬勃发展,农用植保无人机在智慧农业领域大显身手。其中最广泛的应用之一,就是农药喷洒。
  在农业大规模种植中,农药喷洒和化肥使用是必经的程序。在没有无人机之前,大多采取拖拉机或者人力操作。拖拉机喷洒易压倒作物;人力喷洒则存在农药喷洒不均匀,且易残留到操作人员身上,导致中毒等风险。
  在河南西华县,一架架白色无人机在广袤的麦田上空往来盘旋。种粮大户于天龙望着正在进行农药喷洒作业的无人机赞不绝口。“这‘小家伙’能耐大着呢!”
  据于天龙介绍,他种了340亩小麦,往年春天忙得不可开交。他和8个雇工,背着喷雾器,早出晚归,3天才能打一遍药,人工费每人每天要100多元,此外还有农药费用。
  2017年,于天龙开始试用县里的无人机喷洒农药,从此春耕省时又省钱:一架无人机6小时打完药,每亩农药及租用无人机费用18元,比往年使用人力节省2300多元,而且用药少,播撒均匀,还能避免漏洒。
  “不但效率高,关键时刻还能救命。”于天龙说,小麦赤霉病发病期通常三五天,人工打药来不及。无人机可以快速防治赤霉病,避免重大损失。
  目前,西华县110万亩小麦都采用了无人机喷洒作业。自2016年以来,县财政累计投入1000多万元推广这一新技术,现已培养3500多名机手,服务新疆、甘肃、安徽、黑龙江、广西等22个省、自治区,每年植保作业面积630万亩,收入5000多万元。西华县也从引进技术到培养产业,已发展形成无人机研发、生产、销售、推广为一体的产业园。
  如今,农业植保无人机在中国的农业生产中已经屡见不鲜。“中国是一个农业大国,拥有18亿亩基本农田,每年光是农药喷洒作业就需要耗费大批人力,用植保无人机喷洒一亩农田仅需一两分钟,大大节省了时间和人力,一定是个大市场。”重庆零创屹立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朱明焰早就看到了无人机在智慧农业上的应用,他在2017年以研发、销售、应用的全产业链模式切入该领域。
  朱明焰说,现在用农业植保无人机调配好农药,飞到空中,由人或者电脑程序进行遥控喷施,效率比人工喷洒至少提升了20倍。同时,农业无人机喷施农药还有众多优势,包括高压喷施,用药量少,喷施更均匀;高空喷施,药液落在叶片表面,吸收效果更好;减少踩苗、压苗带来的损失等。
  无人机在智慧农业上的应用必须解决好续航问题。在朱明焰看来,一台常用的喷农药无人机载重30斤,电池续航能力只有半小时左右。“只有解决了续航问题,无人机使用成本才会进一步降低,才能更加广泛地适用于农业植保,更好为智慧农业赋能。”朱明焰说。
“无人收割时代”开启
  甘肃省金昌市,地处中国“西北粮仓”河西走廊中段,每年的7月中下旬是当地小麦的收获季节。晴朗的天空下,一阵阵微风拂过,麦浪滚滚,尽显丰收之象。
  永昌县朱王堡镇梅北村7社的村民冯得金,一年中最盼望的时节就是赶收小麦,但这也是他一年中最忙碌、最辛苦的时节。冯得金今年60岁,他共种了30亩地,其中小麦20亩,玉米10亩。要完成20亩小麦收割,除了租用“康拜因”(小麦联合收割机),还需要开着拖拉机从农田到家,来回运粮20余趟。
  对于这样劳苦又不高效的收割方式,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农业大学教授罗锡文说:“中国农村劳动力面临结构性短缺,从事农业劳动力年龄越来越大,所以迫切需要智能农业机械来提高劳动生产率、资源利用率和土地产出率。”
  金昌市人均耕地面积超过7亩,人少地多的现实情况亟需发展现代农业。在金川区双湾镇天生炕村的一块麦田里,一对“铁哥们”正在亲密协作,配合默契,只见不一会儿的功夫,大片麦田收割完毕,滚滚麦粒倒进运粮车。据罗锡文介绍,这是一套主从导航系统,可以实现收粮、运粮无人作业。与传统“康拜因”相比,更加高效便捷,彻底解放人力。
  据了解,几个月前,华南农业大学和中国农业装备龙头企业雷沃重工强强联合,共同研制了这套主从导航收获机系统。该系统基于北斗卫星定位系统,通过无线自组网络连接无人驾驶收割机与无人驾驶卸粮车,实现主从协调。
  当无人驾驶收获机仓满报警时,会自动发送卸粮命令给无人驾驶卸粮车,无人驾驶卸粮车根据无人收获机作业路线和卸粮筒长度,智能规划自身行走路线,并通过转向和油门控制实现自身和无人驾驶收获机的相对位置,将横向误差控制在10cm以内,纵向误差控制在20cm以内。
  对于这种新型无人驾驶操作的现代化农业器械,金昌市农业机械管理局局长刘祥三兴奋地说:“这套无人驾驶的农业机械,是我们河西地区的福音。我们金昌市土地面积大,特别需要这种机械。”
  “农业机械导航,是精准农业、智慧农业发展的重要科技支撑,也是现代农业建设的标志之一。”罗锡文对无人驾驶系统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和期待,他认为在现代农业建设中,这种无人驾驶系统一定会发挥更大的作用。
  让农民放心卖粮
  江苏省是中国6大小麦主产区之一,2019年小麦再次喜获丰收。在享受丰收喜悦的同时,当地农民最关心的是能否及时拿到售粮款。
  在江苏省盐城市盐都区的一个收购点,当地的种粮大户沈安明笑逐颜开。他表示,今年自家种的小麦品质不错,符合最高标准一等小麦要求,32000多斤小麦,按1.16元/斤收购价,他一共收入了37000多元。通过“一卡通”结算,粮款立即打入了沈安明的账户。
  粮食收购点负责人蒋其云介绍,为了保护售粮农户的权益,如今当地粮食收购部门通过浪潮智慧粮食“一卡通”结算系统进行收购。该系统利用物联网、计算机和远程监管技术为中小微型粮食购销企业和仓储库点及其上级监管部门打造的信息管理系统,旨在提高中小微型粮食购销企业和仓储库点的信息化水平,加强对业务和资金的监管,杜绝了打白条现象,让农民放心卖粮。
  在结算室的工作电脑上,由浪潮集团研发的粮企经营管理软件功能可谓强大,除了融合“一卡通”有效提高库点的管理水平和整体工作效率外,还同时具备了粮食收购管理人员监督、追溯功能,从根本上杜绝了“收人情粮”“开人情价”等不良现象,规范了收购流程,加快了入库进度。
  这些只是浪潮集团在智慧粮食领域的一个缩影。作为中国领先的云计算和大数据服务商,浪潮集团经过十余年的探索、实践与创新,在国内粮食行业市场占有率已稳居第一,为全国上万家粮食购销企业和仓储库点提供信息化服务。在不久前举行的第二届中国粮食交易大会上,浪潮集团全面展示了在智能收储、粮食交易、粮食物流、粮食质量追溯等智慧粮食解决方案以及中华粮网打造的国家粮食电子交易平台、河南省智能化管理平台等实践成果。
  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快速发展,中国粮食行业信息化建设发展迅猛,粮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成为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保障,而粮食信息化市场已经成为众多商家的必争之地。浪潮集团通软副总裁、浪潮智慧粮食事业本部总经理张照平表示,“希望以浪潮的最新技术和实践成果,服务国内粮食行业信息化建设。为中央和地方政府管好储备粮,落实粮食安全责任提供先进高效的技术保障。”(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陈君)
国粮智谷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3107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