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政策导航   2020年不再组织签订《脱贫责任书》
返回列表
查看: 658|回复: 0
收起左侧

[国家政策] 2020年不再组织签订《脱贫责任书》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3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35735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19-12-2 10:24: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国务院扶贫办重磅公告:2020年不再组织签订《脱贫责任书

  11月26日,国务院扶贫办发布《关于全面清理规范“一票否决”和签订责任状事项的公告》。
  公告称,根据全面清理规范“一票否决”和签订责任状事项的有关要求,国务院扶贫办认真研究、逐项清理,现公告如下。
(一)国务院扶贫办未设立“一票否决”事项。
(二)2020年不再组织签订《脱贫责任书》。
(三)2020年继续组织签订《扶贫协作协议》和《定点扶贫责任书》。
  链接——
《北京日报》曾刊文评论滥签“责任状”也是一种作风病。文章指出,将签订责任状作为一种推动工作的“万金油”,事无巨细都要求签责任状,这就沦为了一种形式主义。原文如下: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袁刚在人民论坛撰文指出,下级单位或个人向上级单位或领导签署“责任状”,如目标责任书、安全责任书等,定下指标、时效、质量等,应该说是行政管理的一般做法。然而,本应该产生积极效用的“责任状”,现在却束缚了一些基层干部的手脚。
  上级要求下级签订责任状,有助于倒逼工作落实。通过对目标的承诺、责任的明晰,可以更好地激发攻坚克难的意志。从这个意义上说,签订责任状也是一种积极的制度设计。
  然而,凡事过犹不及。假如将签订责任状作为一种推动工作的“万金油”,事无巨细都要求签责任状,这就有点走偏了,也沦为了一种形式主义。
  滥发责任状的背后,无非有两个原因。
  一则,源于考核方法的单一和片面。毕竟,签订责任状只是一种对结果的督促,属于事后管理。对工作过程,如果上级疏于监督、指导,就可能滋生欺上瞒下、弄虚作假的工作作风。尤其在一些基层部门,时常面临人少事多、权责错位的结构性矛盾,假如安全、环保、种植、养殖、水产、建设、防汛、抗旱、村道等各项工作都签一遍责任状,下级就可能疲于应对、有心无力,责任状就可能沦为一纸空文。
  另一方面,源于一些部门妄图以签订责任状转嫁责任。这显然有意回避了上级机关应有的责任担当,也回避了上级机关对工作的主导、协调、兜底等职责。须知,签订责任状并不意味着就没有责任了,工作的落实是一个持续的过程,相关部门是一个紧密联系的整体。通过签订责任状转嫁责任,只可能导致责任轮空的局面。而良好的工作态势,是上下齐心、协同发力、有效互补,而非以签订责任状等形式“甩锅”基层。
  确保责任状真正发挥其制度设计的积极功效,需要在精准上多下功夫。一方面,要制定精准科学的权力清单,厘清上级与下级的工作职责,严格按照职责分解目标、细化任务、层层落实。另一方面,责任制的签订也要确保精准,不能事无巨细都要求签订,要聚焦当时当地的中心工作,突出主次、有的放矢。
  此外,还应该持续完善考评考核方式,避免重结果不重过程、重形式不重内容的刻板考核方式,探索优化以工作实绩、群众满意为主要内容的考评考核方式。唯有如此,才能让责任状回归到正确的轨道上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5845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