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版块   生态振兴   聚焦总目标 坚定不移打赢脱贫攻坚战
返回列表
查看: 718|回复: 0
收起左侧

[生态策略] 聚焦总目标 坚定不移打赢脱贫攻坚战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3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35735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19-12-12 09:20:4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张长庆(新疆喀什疏勒县库木西力克乡党委书记)

新疆喀什疏勒县库木西力克乡:聚焦总目标 坚定不移打赢脱贫攻坚战

  新疆喀什疏勒县库木西力克乡地处祖国西北边陲,贫困群众较多,产业无优势、就业无强项,在全县脱贫摘帽之年,我们必须聚力实干、集中攻坚,确保112户、490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按期脱贫,不断加大边缘户、一般户扶持力度,防止悬崖效应,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持续抓好扶贫扶志扶智。加大国语教育和实用技能培训力度,坚持扶贫政策宣传与扶贫成效宣传相结合,通过三结合、农民夜校、组合结亲、民族团结一家亲、四同四送、扶贫帮扶等多种途径进行宣传,树立贫困户脱贫光荣的正确导向,改变“等、靠、要”的陋习,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激发贫困户脱贫内生动力。
  持续抓好扶贫项目精准实施。今年全乡共申报产业扶贫项目36个,共计6541万元,是2014年以来扶贫项目资金总和,将对全乡完善产业体系、增强发展后劲发挥重大的支撑和推动作用。但同时也对我们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必须明确目标,坚定信心,勇于担当,坚决打赢这场硬仗。要集中精力抓好13个贫困村的“十小工程”,1村的粮食加工合作社、9村的农机合作社、7村的低温库、15村的果蔬育苗基地、中心农贸市场等前期准备工作,确保如期开工建设,让群众早日受益。
  持续抓好扶贫领域问题整改。乡每半月、村每周召开一次脱贫攻坚专题协调会,研究部署扶贫工作,重点对照中央、自治区扶贫专项巡视和各级督察巡查组反馈的问题,全面开展“回头看”,建立台账,逐一整改,以问题整改带动脱贫质量提升。落实好乡党委书记和村党总支书记、支部书记遍访贫困户,党员干部遍访联系贫困户要求,及时帮助解决脱贫攻坚难题,集中解决扶贫领域存在的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措施不精准、工作作风不扎实、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等突出问题。
  持续抓好基础设施建设。按照地委提出的五个全覆盖的要求,重点抓好279套安居房新建任务,做到规划、施工、质量、效果四到位,确保群众住房绝对安全全覆盖。积极实施全乡自来水管网改造工程,进一步改善全乡群众安全饮水条件。认真梳理摸排全乡大病重病家庭,积极与民政、社会、卫生等部分做好对接,实现大病救助全覆盖;依托新疆农科院的驻村优势资源和全乡1万亩蔬菜种植计划,大力推广“1+N”庭院经济模式,实现庭院经济全覆盖;下大力气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党员干部齐上阵,千户万民同参与,一村一计划,逐村过筛子,统筹好各类资源,坚决打赢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这场硬仗。实施好64.94公里村级公路、5个村级卫生室新建项目,确保所有贫困户都能达到“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所有贫困村都能实现“一低于五通七有”,确保脱贫工作务实、扎实、真实。
  全乡干部群众团结一心,聚焦总目标,坚定不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全力推进精准脱贫,落实“七个一批”“三个加大力度”“十大工程”,确保全乡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实现生产总值3.213亿元,增长5.5%左右,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9172元,增长267元以上。农业产业结构持续优化,乡村振兴战略整体推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大力实施惠民工程,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群众,不断提高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完善机制促发展。坚定不移落实一套班子聚焦总目标、全力以赴抓稳定,一套班子贯彻新发展理念、集中精力转发展的机制。探索向农技资源薄弱的村选派科技村干部制度,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加强林果技术服务队培训管理,抓好全乡5000亩核桃、1000亩红枣、1800亩新梅的精细化管理,实施好11村、13村、20村2000亩油光蟠桃栽培,沿乡村主路的核桃苗、农民房前屋后的新梅苗定植工作。
  推动一产上水平。坚持“稳粮、优棉、精果、促畜、增菜、强庭院、抓就业、兴巴扎(农贸市场)”,按照“短中长”相结合发展模式,构建以蔬菜种植为短期见效产业、畜牧养殖为中期培育产业、林果业种植为长期发展产业,带动全乡产业结构逐步调整。依托与九丰禾公司合作,将5个村纳入小麦良种制种田,提高单产和价格,逐步将全乡全部纳入两种制种田范围,稳定增加农民收入。依托农业科技专家和科技村干部队伍,加强棉花田间管理,实现农民种植的棉田亩均增产50公斤以上的目标。依托林果技术服务队,抓好已有林果园的提质增效,做好新定植果树的培育管护,打造好库木西力克农产品品牌。以20村县畜牧兽医局驻村和乡活畜交易市场建设为依托,大力发展畜牧养殖小区,逐步实现村村都有畜牧养殖小区。
  促进二三产融合发展。依托海洋服饰有限公司,大力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为全乡二产破题,为脱贫攻坚聚力。全乡服装产业去年一期已完成2500平方米产业孵化园建设,解决300人就业,惠及全乡12个村;今年二期计划新改扩建3500平方米标准厂房,形成服装产业园,带动全乡10个村级卫星工厂配套生产,可安置劳动力1100人,实现年产值5000万元左右。大力支持1村粮食加工厂(合作社)建设,让库木西力克产品走出新疆、走向全国。依托百岁老人长寿品牌,引进旅游开发公司,打造乡村田园综合体,助推乡村旅游开发升级;着力完善市场服务和承载功能,高标准建设好25000平方米的中心农贸市场,促进乡村土特产品销售,各类商品划行归市和活畜交易,打造全天候的巴扎。
  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把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切实加快农村土地整理和流转步伐,让农民承包土地适度集中,确实将农民从土地上解放出来。成立乡产业振兴领导小组,选准产业发展方向,促进全乡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大力培育主导产业,培养经纪人队伍,成立适合的经济组织,推动农村产业兴旺。大力开展环境综合整治,以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创建为抓手,以提高基层党组织力为突破口,制定标准、倒排工期,从拆除土坯房、易地扶贫搬迁原址复垦、杂树垃圾清理抓起,努力构建天蓝、地绿、水清、宜居的生态之乡。
  全乡干部群众团结一心,聚焦总目标,坚定不移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增强各族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坚持就业惠民。多渠道促进就业创业,组织实施就业培训,抓好“今冬明春”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鼓励纺织服装业、劳动密集型企业、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加快发展,依托海洋服饰、村级卫星工厂、巴扎农贸市场、异地搬迁门面房带动群众就地就近转移就业,加大劳务输出力度,转移劳动力3000人就业,促进农民增收。
  坚持教育惠民。加快教育事业发展,改善教学环境,加快乡中学3400平方米、中心小学3000平方米、11村小学3000平方米教师周转房及学生宿舍项目建设;注重国语教育质量,严格落实幼儿园使用国语开展管理和教学活动的要求,坚定不移推进国语教育,努力提升教育质量和水平。提升师资力量水平,对75名教师进行继续教育、国语强化及各类脱产培训。推进寄宿制集中办学,扩大寄宿制学校规模。
  坚持医疗惠民。大力实施全民健康体检工程,完成21688名体检任务;加快乡卫生院4000平方米综合楼和村级卫生室项目建设,进一步提高医疗卫生条件;按照“一村一医”标准为各村配备村级医生,实现农民小病不出村,提高全民健康水平。落实好“先治疗、后付费”一键式结算制度,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难题;加大肺结核病免费筛查和治疗,早发现、早治疗,降低肺结核病传染率。
  坚持暖心惠民。完善社会保险制度,实施全民参保计划,确保贫困人口、特殊困难群体全员参保;推进“双集中”全覆盖,完善社会救助制度,形成以最低生活保障为基础,以医疗救助、住房救助、教育救助、就业救助等为辅助,以临时救助、社会捐助、邻里互助为补充的社会救助体系。开展困境儿童关爱。对623名困境儿童进行安置,对分散孤儿按每月每人600元的标准发放生活补助;对497名重度残疾人和生活困难残疾人按照80元/人/月的标准发放生活补贴和护理补贴;为183名80岁以上老人及时发放高龄生活补贴;为63名分散五保户发放临时救助金;切实加大对退伍军人的关心关爱,及时落实优抚金,并对特殊困难家庭退伍军人进行关心慰问。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812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