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产业振兴   李昌平:乡村振兴的方法误区值得警惕
返回列表
查看: 591|回复: 0
收起左侧

[产业策略] 李昌平:乡村振兴的方法误区值得警惕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8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89947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19-3-27 11:44:0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关于振兴乡村的几个重大问题(四)
——关于乡村振兴的方法
   乡村振兴有像精准扶贫之趋势。五级书记一起抓,乡村振兴自然变成了各级干部的重大政治任务了!
   乡村振兴,是重大政治任务也没有什么不好!只是,一旦是政治任务了,往往只讲政治正确,不讲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这就可能不太好了。
   例如:一声令下,厕所要革命,厕所革命就变成政治任务了,就必须以政治正确来抓厕所革命。这就容易一刀切了。一刀切后的厕所革命,有些地方就会出现新厕所大量闲置或使用后带来了新的生态问题,旧厕所在上演逆袭就不可避免了。这恰恰就是把厕所革命政治化的结果。不是厕所革命不好,是把厕所革命政治化--不讲经济、社会、生态效益不好,不讲工作方法不好!不讲方法,好事就会做成坏事,政治化往往会走向政治正确的反面!
   乡村振兴中,有很多事花了大钱,但毫无收益。例如,很多地方的主要领导,在自已的点上花上亿的钱,整一个美丽示范村,把财政整穷了、把农民的存款整没了,结果仅仅只是整了个政治正确的政治形象工程,生产经营没有发展或无效发展,农民还是常年在外打工,留守老人守着个新房子,连畜牲也不敢养了,尿泡尿还要花钱买水冲,想吃用大粪种的菜都吃不上了!这样的乡村振兴示范典型及这类的事情,在乡村振兴政治化的背景下,还是比较普遍的存在。地方的主要领导同志,还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开现场会,让自已辖区内的干部们都来学自已的形象工程,不学领导自然就是政治上不保持一致,就是政治不正确!政治正确化逼出个官僚主义,官僚主义逼出个形式主义,形式主义又发展了官僚主义及政治正确化!
   这很恐怖!乡村振兴应该警惕这种做法正在普遍化的趋势。
乡村振兴是系统工程,一定要讲方法,用系统工程的方法。
第一,要讲究思维方法
   有很多领导同志,思维缺方法,思想抓不住纲,抓不住主线,抓不住规律,脑袋瓜子里一团乱麻,满脑子浆糊。当领导的,特别是一线工作的领导,思路一定要清晰,这就要讲究思维方法。
   譬如系统工程思维方法:"目标决定结构--结构决定功能--功能+条件=效果--效果检验目标"。如果效果偏离目标太远,可能是结构功能出了问题、也可能是环境条件有问题。领导人脑子里有上述系统工程思维方法,脑子一定时刻都是清清楚楚的,检查工作、指导工作自然非常精准而到位,就不会头发胡子一把抓,不会瞎指挥,不会胡乱折腾基层具体干活的干部群众!
  譬如逻辑框架思维方法:以抓农业产品和产业结构调整--实现产业兴旺为例,就应遵循农业发展三阶段及政策策略选择"的思维逻辑框架:
   第一阶段为短缺阶段,其特点是增产和增收同步,其目标是追求产量增长收益为主,其政策策略为"基础设施密集+技术密集+劳动密集"。这三个密集的条件达到了,农产品产量自然就上去了。
   农业发展第二阶段是供求平衡阶段,增产可能导致减收,是追求价值和价格增长收益阶段,其政策策略为"组织密集+技术密集+资本密集+品牌密集"。这四个密集达到了,价值和价格收益自然就可实现了。
   农业发展还有第三阶段,是追求农产品定价权收益的阶段,当然也有相应的政策策略选择。
  乡村振兴中产业振兴,各地大搞农业产品产业结构调整,大上新项目,美其名曰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如果思维遵循上述逻辑思维框架,应该就不会盲目上项目、不会盲目指挥。而现实工作中,为了实现乡村振兴的产业兴旺目标,很多领导同志想法特别多,农业结构调整盲目上了好多的项目,根本不知道自己上的项目(产品、产业)处于什么样的阶段、应该采取什么样的策略,其结果当然是热闹热闹更热闹、失败失败再失败!
   思维方法一要向先进学,二要自已总结提练规律性的东西,领导人的思维方法先进性非常重要,毛主席总是打胜仗,还能以弱胜强,首先是他老先生的思维方法先进。领导干部思维方法落后,官越大,危害性越大,这比腐败选成的后果还要严重!
第二,要讲决策方法
   正确的思维方法是科学决策的基础。决策必须讲方法,才能做出正确的决策。决策方法很多,乡村振兴的决策方法主要坚持这几条:一是多请不同类别的人"吹牛",反反复复的"吹牛",特别要注意请一线工作的人员参加"吹牛",在"吹牛"中形成决策方案,最后一定要请喜欢批评政府部门的"反对派专业户"拍砖头,要特别重视基层干部中的"批评专业户"的意见,他们说好,决策就比较靠谱了。这年头,"专家"的意见往往是最不靠谱的,要高度警惕精致的利己主义专家!"吹牛"一定要由主要领导亲自主持,领导要自始至终听,亲自认真记录,主要领导在"吹牛"过程中少发言、或不发言。如果要发言,就是请教问题,不要做指示。领导指示了,"吹牛"就变成了"拍马屁"!当代的很多专家都是"马屁精"!
   二是请不同的智库机构分别而同时做决策咨询,优中选优。智库机构一定是会运用参与式手法做决策咨询方案的、有协助方案落地执行能力的智库机构优先,否则,越有名的智库机构越容易在生意多的情况下变成"骗子"。智库机构在振兴乡村咨询服务市场骗子化的趋势值得高度警惕!
   三是让基层自主拿方案、鼓励基层自主试,派人跟踪总结不同类型的实践,形成适用于不同类型地方的特色决策。决策来源于基层创新性实践,大多比较靠普,这是真理级的经验!
  各地乡村振兴决策,不可以上级领导说了算。大方向、大原则,可以上级领导说了算,干什么、谁来干、怎么干之类的决策,不能搞上级领导说了算!
第三,要讲究执行方法
   执行很重要,执行有方法。一是执行主体是谁一定要明确,乡村振兴的执行的基本主体只能是村民及其村社组织,如果不是,肯定大错特错了!二是执行过程中主体要服从政策法规等规则,但上级要服务下级。是的,在具体执行层面,上级不仅要服务下级,有时候要服从下级,一切都要服从于基层执行主体"打胜仗"。三是多搞横向的方法、经验交流会,少搞纵向的检查评比考核验收活动,在具体执行层面,上级很多时候是无力指导下级的,上级应该有自知之明,有所为有所不为。四是发现典型,反反复复提升典型,靠典型引路!
第四,要讲究总结方法
  基层的实践非常丰富多样多彩,核心经验只有一点--激发主体性、激活内生动力。要分类和归类总结,上升为方法、经验、模式、政策、制度、法规等,从实践中来,再到实践中去,循环往复!
   总结乡村振兴的成绩是各级领导爱干的事,动不动就是几本书,几十万字的经验。但抓住增强主体性、激发内生动力这个核心来总结的并不多。乡村振兴的基本动力在哪里?谁的乡村振兴?为谁振兴乡村?回答清楚这些最基本问题的总结并不多。核心抓不住、基本问题都说不清楚,乡村振兴不推自广的经验就无从说起!
  总结经验,不要动不动就请专家学者写几大本书、几十万字。这是评教授用的,指导具体的实际工作无用!有用的总结,最好三千字以内!三千字说不清楚的经验,就与经验的创造者创造的经验无关了。
  总结经验,写领导重视就写上几千字,几乎都这样写的,这就是中国式"马屁经"了!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2376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