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粮安論壇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全力服务国家粮食安全
返回列表
查看: 789|回复: 0
收起左侧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全力服务国家粮食安全

[复制链接]

7189

主题

7194

帖子

2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74347

优秀版主

发表于 2019-12-19 10:36:0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农发行始终坚守初心、聚焦主责主业,适应形势变化需要,推进粮棉油信贷高质量转型发展。”在近日举办的第239场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农业发展银行行长助理朱远洋以“大力支持粮食流通体系改革,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为主题,介绍了该行积极推动粮食信贷业务转型发展、全力服务国家粮食安全的情况。农发行粮棉油部总经理欧阳平一同参加发布会。
  2014年以来,国家深入推进粮食流通体制改革,先后将大豆、棉花、油菜籽和玉米退出临储收购,逐步完善小麦和稻谷托市收购机制,粮食宏观调控逐步由价格干预型向供求调节型转变,粮食市场格局由政策性收储为主向政府引导下市场化收购为主转变。
  “作为我国唯一的农业政策性银行,农发行是国家粮食政策重大决策的参与者、粮食宏观调控政策的执行者和市场化金融服务的提供者。”朱远洋在发布会上表示,为顺应粮食流通体制改革,服务市场需求,农发行积极推动粮食信贷业务转型发展,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目前,市场化条件下粮食信贷政策调整逐步深化,措施相继到位,成效日益显现。
  保障收购资金供应,守住“大国粮仓”
  朱远洋表示,农发行总行党委高度重视粮棉油收购信贷工作,始终将其作为全行工作的首要职责和重中之重,全力保障粮食收购资金供应,发挥好资金供应主渠道作用,为国家粮食流通体制改革“托住底”。
  农发行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粮棉油购销政策,支持小麦、稻谷托市收购,足额保障收购资金供应;严格执行国家和地方粮油增储和轮换计划,及时足额发放中央和地方储备粮油贷款,积极支持储备粮油增储和轮换。同时,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积极做好肉、糖、化肥等重要物资的专项储备信贷工作。
  朱远洋透露,今年前三季度,农发行支持粮油收购实现了“四个增加”:首先是粮油收购贷款投放大幅增加。前三季度累计发放各类粮油收购贷款1704亿元,同比增幅87%,其中发放市场化粮油收购贷款537亿元,增幅85%。
  其次是支持企业收购粮油数量大幅增加。前三季度支持企业收购粮油2483亿斤,同比增幅77%,其中支持企业收购市场化粮油1351亿斤,同比增幅78%。
  再次是支持企业收购粮食市场份额大幅增加。夏粮期间,支持企业收购小麦数量约占全社会收购量的75%,同比提高26个百分点;支持企业收购早籼稻数量约占全社会收购量的71%,同比提高6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支持粮油购销贸易企业和加工企业等市场化客户数量大幅增加。前三季度贷款支持粮油购销贸易企业和加工企业等市场化客户数量达到1311户,增幅38%,其中民营企业765户,小微企业818户。
  “农发行确保了粮食收储资金供应,解决了丰年‘卖难’问题,避免了价格大起大落、‘谷贱伤农’,有效调动了农民种粮积极性。2004年至2015年,粮食生产实现‘十二连增’,此后一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欧阳平如是表示。
  培育粮食市场主体,稳定市场预期
  多年来,农发行坚持政策性收购贷款封闭运行管理,一方面服务国家粮食购销价格政策实施,另一方面积极支持多元化主体入市收购,维护市场化收购价格稳定,保障整个粮食市场平稳运行。
  朱远洋告诉记者,在实际工作中,农发行积极推进重点客户工程,建立与国家粮食宏观调控机制相适应的高质量客户群。与中粮集团、中国供销集团、国投集团等大型涉粮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发挥央企入市收购引领带动作用,稳定市场预期。在此基础上,农发行牵头组建和推广粮食信用保证基金,支持粮食企业开展市场化收购,解决融资难题,搞活粮食流通。数据显示,今年1-9月,农发行累计支持粮食购销贸易企业和加工企业1311户,同比增加359户、增幅38%。
  支持粮食产业发展,提升金融服务水平
  为支持粮食收储体制市场化改革、服务粮食产业经济发展,农发行在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出台推进市场化条件下粮油信贷业务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市场化业务发展目标和方向。
  针对基层行反映强烈的阻碍市场化业务发展等问题,农发行出台支持粮食市场化改革与发展的若干措施,包括便捷客户准入流程,拓宽信贷产品支持范围,简化贷款流程,实行限时办贷,适当下放收购贷款审批权限,执行优惠贷款利率定价等政策,为粮食产业经济发展“送福利”“添动力”。
  朱远洋认为,“以客户为中心”服务理念在农发行服务粮食产业经济发展过程中贯穿始终。农发行围绕粮企需求主动提升金融服务水平,加大粮棉油信贷产品、服务方式和管理手段的创新,探索支持粮棉油产业的新领域,提升客户满意度。
  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确保中国碗装中国粮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我们的饭碗应该主要装中国粮。朱远洋表示,农发行按照习总书记要求,积极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抓住土地这一最基本的生产资料、科技这一最强生产力,创新业务模式,加大支持力度,推动耕地质量提升和科技兴农强农,全力夯实农业生产基础。
  围绕“藏粮于地”战略,加大支持高标准农田建设力度。“紧紧围绕土地做文章,以全面激发土地资源活力为核心、以支持农村全域全要素综合整治和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为重点、以补充耕地指标和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交易收益为主要还本付息来源,开展‘土地+’‘土地两项指标’等农地信贷模式创新工作,相继在一些省份做了试点。”朱远洋在发布会上提供了一组数据:截至今年9月末,农发行农地类贷款余额达到1134亿元,项目全部建成后,预计可新建高标准农田面积或新增耕地面积600万余亩。
  围绕“藏粮于技”战略,农发行积极支持农业科技创新。强化“科技兴农、科技强农”理念,聚焦重点领域,支持现代种业、高端农机装备、节水灌溉、智慧农业等领域科技成果转化以及现代农业科技创新推广应用,探索支持农业科技园区平台建设和园区内农业高新企业,努力为现代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截至2019年9月末,农发行农业科技创新贷款余额124亿元,支持了包括甘肃大禹节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袁隆平农业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一批具有行业影响力的农业科技企业,助推农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
  同时,农发行积极为国家粮食宏观政策建言献策,多次参与国家相关部委稻谷、小麦最低收购价和国家粮食去库存政策研究,提出稳步推进粮食收储制度改革、完善最低收购价政策等建议并被国家有关部门采纳,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贡献“农发行智慧”。
  朱远洋最后表示:“农发行将牢记初心使命,全力以赴做好秋粮收购信贷工作。做好最低收购价收购启动和不启动‘两手准备’,提前部署贷款投放工作,确保‘钱等粮’;全力做好政策性粮食收购资金发放和支付工作,支持中央和地方储备粮轮换收购;深入推进市场化粮食收购信贷工作,重点支持产销适路的优质优价粮食收购,支持‘北粮南运’,支持有实力的粮食产业化龙头企业与新型经营主体开展粮食订单收购。”(来源:中国金融家)

国粮智谷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4544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