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智库资讯   丁声俊教授出席2019年河南省农产品加工业技术创新交流会
返回列表
查看: 2088|回复: 0
收起左侧

丁声俊教授出席2019年河南省农产品加工业技术创新交流会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8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89400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19-12-23 11:12:0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11.jpg
  12月21日,寒风暖阳。2019年河南省农产品加工业技术创新交流会在郑州举办。本次交流活动为贯彻落实2019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全国两会河南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9月16日考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促进农业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的“三链同构”向纵深推进,加快农产品加工业转型升级,共同探讨河南省农产品加工业技术创新、乡村产业振兴、城乡产业融合、生态农业高质量发展及沿黄农耕文化等热点问题。会议由河南省农业农村厅、郑州大学、河南工业大学联合主办,河南省农科院农副产品加工研究所、郑州大学农学院、河南农业大学食品科学技术学院、中国粮油学会食品分会、河南省食品学会共同承办。
  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 刘保仓出席并致辞,会议由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总农艺师王俊忠、郑州大学副校长、中原学者 屈凌波主持,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乡村振兴智库研究员丁声俊教授出席会议。
  王俊忠在农产品加工业扶持政策解读时介绍,我省为培育形成一批年产值超50亿的农产品加工企业集团,省级政策体系不断完善,真金白银的财政支持持续发力。具体到对农产品加工业发展的财政支持政策,主要包括以下7项:
(一)支持企业绿色化改造。主要是支持企业绿色化技术改造,对新增投资额1000万元以上的重大节能、节水、清洁生产和基础工艺绿色化改造的示范项目,按照节能降耗效果和投资规模的一定比例给予后补助,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对创建成为绿色示范工厂、绿色工业园区的一次性给予200万元奖励。
(二)支持工业智能化改造。主要是对建设智能工厂、智能车间的企业,按其智能化改造项目软硬件投资的8%予以补助,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对“机器换人”示范项目,按照整机购置或租赁费给予不高于15%的补贴,最高不超过500万元。
(三)支持企业实施技术改造。对企业技改示范项目的设备、研发投入,按照实际投入的30%给予后补助,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对加工企业创新中心列入省创新中心培育名单的,以先建后补方式,按照年度内购置研发、中试等试验设备投入资金的30%给予补助,补助金额最高不超过500万元;对认定为省创新中心的,以支持项目建设的方式,按照年度内进行技术引进及购置科研仪器、设备和软件等费用总和的30%给予补助,年度补助金额最高不超过500万元;对晋升为国家级创新中心的,一次性奖励1000万元。
(四)支持首台(套)技术装备研发和应用。对经省认定的成套设备、单台设备和关键部件,对省内研发和购买使用单位按照销售价格的5%分别给予奖励,奖励总额最高不超过500万元;对经省认定的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投保产品,省财政按综合投保费率3%的上限及实际投保年度保费的80%给予补贴。
(五)支持企业质量品牌建设。对新获得中国质量奖、中国驰名商标、国家级质量标杆、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的,省财政一次性给予100万元奖励,市、县级财政可再给予适当奖励。在涉企专项资金安排上,对争创中国中国质量奖、省长质量奖的企业予以优先支持。
(六)支持载体建设。省财政每年安排载体建设专项资金25亿元,其中20亿元与社会资本合作设立产业集聚区发展投资基金(总规模600亿元、首期200亿元),通过直接投资或与市、县级政府合作设立子基金等方式,对产业集群龙头企业在转型升级、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等给予资金支持。
(七)支持企业科技研发。省财政每年安排3亿元,对近三年至少拥有一项知识产权、已建立研发投入预算管理制度的企业,根据其年度研发投入一定比例给予奖补支持,最高不超过200万元;对拥有新型研发机构等省级以上研发平台的企业,根据其年度研发投入等评价情况给予最高400万元奖补支持。
  同时,省政府在推动绿色食品业转型升级的基础上,又提出要围绕面、肉、油、乳、果蔬五大产业,实施企业升级、延链增值、绿色发展、质量标准和品牌培育 “五大行动”;省财政安排20亿元,对产业上游的生产基地建设给予支持,着力打造优质小麦、优质花生、优质草畜、优质林果、优质蔬菜、优质花木、优质茶叶、优质食用菌、优质中药材、优质水产品等十大优势特色农产品生产基地,切实保障农产品加工业优质原料供应。同步启动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累计投入资金9亿元,用3年时间创建100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2020年还将安排2亿元启动“三链同构”示范项目和五大食品业转型升级项目。
  会上,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河南监管局普惠金融处副处长付志飞针对银行业保险业支持乡村产业发展中的相关政策进行了解读;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副所长 张德权作了中国农产品科技发展现状与趋势的主题演讲;国家粮食安全政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粮油学会首席专家 姚惠源教授对中国的粮食安全白皮书进行了诠释;河南工业大学食品学院院长 赵仁勇教授针对小麦粉适度加工关键技术研究进行了讲解。省农业农村厅对省内外77位农产品加工技术专家进行隆重的聘书发放仪式和科企技术合作项目签约仪式;河南现代特色农业产业科技创新战略联盟成立;面粉及面制品加工、肉制品加工、油脂制品加工、乳制品加工、果蔬制品五大行业进行分组洽谈科技成果交流。
  本次创新交流会对推进我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大新产品、新技术、智能装备在农产品加工业中的推广应用,深入推进农产品加工转型升级有着深远的意义。(来源: 农村农业农民杂志)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1 | 帖子:18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