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农科技   国产品种时隔十年再获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证书
返回列表
查看: 1027|回复: 0
收起左侧

国产品种时隔十年再获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证书

[复制链接]

7189

主题

7194

帖子

2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74347

优秀版主

发表于 2020-1-6 10:58:0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2019年12月30日,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发布《关于慈KJH83等192个转基因植物品种命名的公示》,拟批准为192个植物品种颁发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证书目录,其中包括2个玉米品种和1个大豆品种,这是距2009年2个水稻1个玉米获得转基因生物安全证书之后,又有中国研究的主要农作物获得转基因生物安全证书。
3.jpg
  “国产转基因品种十年磨一剑,意味着今后还有一大批转基因品种将有可能获得安全证书,许多举步维艰,甚至难以为继的高技术种业公司将可能起死回生,中国农业生物技术产业将进入一个新的快速发展时期。”2019年12月31日,中国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研究所研究员林敏告诉科技日报记者。
  给国内自主研发的转基因品种带来了一线希望
  过去10年,我国仅有2个水稻和1个玉米获得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证书,而这三个转基因生物安全证书在2019年12月11日到期。之后,在历年国家颁布的《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证书清单》中,除了国外进口的农业转基因玉米、大豆安全证书外,再也没有中国科研单位的转基因研究获得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证书。
  “这是2009年8月国家颁发2个水稻和1个玉米品种转基因生物(生产应用)安全证书之后,首次拟对除棉花以外的农作物颁发农业转基因生物(生产应用)安全证书。这是粮食作物国产转基因品种商业化的第一步。没有生产应用安全证书,转基因品种不得商业化种植。”湖北省农业科学院原院长、教授刘定富说。
  在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二级研究员肖国樱看来,国内转基因作物产业化之路已经很漫长了。国内种业处在效益低下的寒冬,传统种业也到了采用新技术的时候了,“穷则思变”。
  “国外转基因农产品我们已经吃了20多年了。2009年我国也给自己研发的转基因水稻、玉米颁发过安全证书,但最终被扼杀在摇篮里,至今没有得到进入种子市场的品种审定证书,农民不能种植。时隔10年我国再次给自己研发的转基因玉米、大豆颁发安全证书,一方面体现了自主研发转基因品种的举步艰难,另一方面又给奄奄一息的自主研发转基因品种带来了一线希望。”肖国樱说。
  还需通过品种审定就能实现国内商业化种植
  获得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证书之后是否就意味着可以在国内种植该品种?
  “转基因品种获得农业转基因生物(生产应用)安全证书之后,并不意味着可以在国内种植,因为我国《种子法》规定,主要农作物实行品种审定制度,非主要农作物实行品种登记制度,没有通过审定的主要农作物品种和未经登记的非主要农作物品种均不得商业化种植,玉米、大豆均属主要农作物。2009年获得转基因(生产应用)安全证书的2个水稻和1个玉米品种10年来没有商业化种植,就是因为没有通过审定。”刘定富说。
  “我国主要农作物品种生产应用的门槛很多。获得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证书之后,还需要获得品种审定证书才能在国内适宜区域种植。”肖国樱也表示。
  产业化前途光明但今后的道路并非一帆风顺
  此次公示后,国内转基因产业化之路的雾霾是否就会散开,渐渐明朗?
  在林敏看来,国内转基因产业化前途光明,但今后的道路并非一帆风顺。当前,我国转基因产业化最主要的障碍是相关政策和配套措施还不完善,特别是我国最大的粮食主产区还制定了禁止种植转基因粮食的地方法规,必须尽快消除相关政策障碍,制定和完善更加规范和积极的产业化政策与配套办法。
  “此次公示的2个玉米和1个大豆转基因品种若顺利获得(生产应用)安全证书,可以说我国转基因玉米和大豆商业化的应用前景已经明朗,这与10年前2个转基因水稻和1个玉米品种获得安全证书不一样,如果说那时是‘投石问路’,现在则是‘深思熟虑’。”刘定富认为。
  在姜韬看来,我国转基因产业化之路从来就没有模糊过。
  从2007年到2019年12年间,我国的一号文件8次提到发展转基因相关内容。
  我国在“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中“构筑国家先发优势”部分,明确提出:“推进新型抗虫棉、抗虫玉米、抗除草剂大豆等重大产品产业化”。(来源:科技日报)

国粮智谷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3107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