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版块   产业振兴   乡村振兴产业排头兵:山东泰安泰山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
返回列表
查看: 844|回复: 0
收起左侧

[产业典型] 乡村振兴产业排头兵:山东泰安泰山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

[复制链接]

7189

主题

7194

帖子

2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74347

优秀版主

发表于 2020-1-15 15:21:4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五岳之首,泰山独尊,矗立在华北平原上的这座历史文化名山,是一座“一览众山小”的高峰。如今,这里的农民用自己建设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努力,又在此建起了一座农业产业高峰。
  泰山区委书记赵斌介绍:“位于泰山东麓、大汶河畔的泰山区现代农业产业园,2018年被列入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名单,总面积12万亩。创建以来,我们依托泰山5A级景区资源优势,立足泰山茶、生态奶业两大主导产业,重点做好‘科技+’‘服务+’‘品牌+’‘旅游+’‘收入+’5篇加法文章,整合资源要素,推动融合发展,成效显著。”2019年,泰山产业园总产值达56亿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9万元。
  一片叶子一头牛,围绕特色做文章
  一块块绿意盎然的高标准生态茶园,已成为泰山山脉海拔600米以下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在这里,泰山山水呵护孕育的泰山茶,正以茶研究所和质量检测中心为龙头,以高标准生态茶园为核心,带领近2万户茶农走上康庄致富路。
  一边是茶园诗意,一边是牛奶飘香。走进亚奥特乳业的生产车间,可见瑞典利乐、法国百利、日本岩井等50多条乳品加工线。公司研制生产的烤酸奶以其独特的风味畅销周边5省,也成为了泰山游客的最爱。“借助产业园创建契机,公司新建GMP生产车间、生态智慧牧场和乳品深加工科研中心等。目前,整个生产过程实现了智能自动化操作,采用国际先进的乳品化验设备,实行全程质量监控,是国家首批认定的绿色食品加工基地。”公司总经理牛德强说。
  据泰山区副区长吴杰介绍,泰山区农业地少人多,能够成功申报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3.7万亩茶园、2.2万头奶牛,这两大特色产业就是泰山区的“底气”。
  围绕将特色产业做成精品产业和高效产业,产业园做实“科技+”“服务+”文章,推广物联网管理、无人机防控、水肥一体化、秸秆综合利用、“茶-沼-畜”生态循环种养等技术,园内高效节水灌溉利用率超80%,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100%。同时,产业园与山东农业大学联合办园,建设了茶产业研究中心、牛奶质量控制实验站、质量检测中心等平台,确保泰山茶、生态奶产品抽检合格率、全程质量可追溯覆盖率均达到100%。
  好山好水好生态,泰山品牌叫得响
  “泰山茶分布在北纬36度、海拔500米左右的山区,是我国‘纬度最北’的产茶区之一,不仅有好山好水好生态,还具有四季分明、昼夜温差大、花岗岩质砂土渗透性好等优势,所产茶叶氨基酸含量高,具有香味浓郁、耐冲泡的特征。”区农业农村局局长张允峰说。
  好茶还需卖得俏。泰山区在产业园创建中,实施“品牌+”发展战略,加快实现从“卖产品”向“卖品质”“卖品牌”转变。通过实施“公共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营销策略,先后制定支持品牌商标战略实施等多项政策措施,成功打造了以泰山绿茶为核心的4大产品体系,泰山绿茶、泰山红茶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绿色、有机和地理标志认证数量达到119个,认证比例达100%,省级以上知名品牌达10个。
  泰山区已连续举办了多届泰山茶炒茶、品牌评选等赛事活动,已成为宣传泰山茶文化和品牌的“金名片”。另外,组织多家经营主体参加各类农产品交易会、博览会,泰山茶先后荣获国际有机食品绿色食品博览会金奖、中国市场放心健康茶等荣誉。
  目前,泰山品牌已转化为农民实实在在的收入:成功打造了小津口、叶家庄等10个泰山茶淘宝村,2019年网上交易额达1.8亿元;引进大型农产品物流园3家,实现年吞吐量1000万吨;泰山茶亩均纯收入已由2015年的2万元,增加到目前的4万元。
  多维度融入景区游,产业富民效果好
  泰山茶叶市场和茶博城,这两大泰山茶营销集散地,位于泰山脚下的宝泰隆茶旅结合项目区内。2019年4月,借助东岳庙会,泰山区在岱庙举办了首届中国泰山茶博览会。
  67岁的杨振涛是小津口村的老茶农,如今,他不仅有两亩多茶园带来的卖茶收入,还能获得土地流转、集体产权分红、务工工资等多元化收入。“俺老两口一年估摸着能挣10万元,比在外打工的孩子挣得都多,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
  据张允峰介绍,泰山产业园创建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与泰山大旅游相结合,做好“旅游+”“收入+”的文章,推进泰山“旅游+绿茶+文化”深度融合,借助泰山旅游的巨大游客量,增加产业园内乡村旅游发展和特色产品销售等收入。
  如今,在园区北部,以泰山女儿湖为核心建设了江北第一个茶旅特色小镇,打造了“登泰山、看日出、赏美景、品泰山茗茶、饮泰山酸奶”精品路线。同时,产业园推行“党支部+合作社+农户”“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等模式,发动农户以土地经营权、资金、特色产品等入股入社,在获得保底收益的同时,还通过打工、股份分红等方式增收。(来源:农民日报、中国农网作者:吕兵兵)
国粮智谷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2355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