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产业振兴   加强人才建设 助推乡村振兴
返回列表
查看: 573|回复: 0
收起左侧

[产业策略] 加强人才建设 助推乡村振兴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8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80156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0-2-3 09:54:2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程娜(乐山市市中区茅桥镇人民政府)

  实现乡村人才振兴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题中之义。实现乡村振兴,促进乡村经济发展,关键在人。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强调要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目前,实现乡村人才振兴存在人才回引难、留住人才难、乡村人才流失严重的问题,从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乡村经济的发展。因此,实现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关键在于留住人才、引进人才。
  一、加强农村干部队伍建设。党的十九大提出“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这是新时代党对干部队伍建设提出的新要求。基层干部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第一线”实施者、领头人,理应具备较高的政治修养、理论水平、工作能力,除此之外,还应具备带领一方百姓致富的专业水平和长远规划。因此,实现乡村人才振兴,首先要建强建齐农村基层党组织,扩大基层干部队伍来源,可以从退伍军人、大学生村官、农村致富带头人等中选拔干部人才,并根据实际情况随时更新,确保基层干部队伍充满活力和战斗力。其次要加强对基层干部队伍的培训,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在开展乡村振兴专业化培训的同时,组织基层干部到一些乡村经济发展的较好的镇村开展调研,学习先进经验,促进本地乡村经济发展。最后要进一步提高基层干部待遇,目前基层干部,特别是村社干部待遇不高,也从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他们干事创业、为家乡作贡献的激情,要进一步提高他们的生产生活待遇和社会保障水平,打消后顾之忧,使其能够全身心投入到乡村振兴事业中去。
  二、用活用好乡村本土人才。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就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行第八次集体学习时指出:“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要创新乡村人才工作体制机制,充分激发乡村现有人才活力,把更多城市人才引向乡村创新创业。”这里指出了用活用好乡村本土人才的重要性。就目前来看,乡村本土人才一部分属于在家乡发展得较好的人才,一部分属于在外发展的较好的人才。针对这两类人员,要采取不同的方式让他们“留下来”“走回来”助力家乡的发展。对在本地发展的人才,应多给予他们一些助力家乡发展的优惠政策,激励他们做大做强,鼓励他们带领家乡其他老百姓一起致富。对在外地发展的人才,要加强沟通交流,及时宣传返乡创业良好条件,并根据各地情况向他们传达返乡创业的有利局势,鼓励他们利用自身有利的资源、人脉等共同助力家乡的发展。
  三、营造良好返乡创业条件。自中央出台农民工创业扶持政策以来,各地区农民工返乡创业意识、意愿不断增强,返乡创业加快发展,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已成为政府的重要任务。如何让进一步提高农民工返乡创业积极性,就是要大力创造良好的返乡创业条件。首先,要积极争取优惠政策。对返乡创业人员,要改变以往不少地方重招商引资、轻农民工创业的双重标准,平等对待,对返乡创业人群在发展地区创业、发展小企业、农业、带动民众就业和低收入人口增收等方面,积极落实相关优惠政策,给予他们政策、资金、土地等方面的支持,创造宽松的政策环境。其次,要强化政府公共服务。要加强返乡创业政策宣传力度,不仅要让在家发展的人群知晓政策,也要让在外发展的熟悉政策。要进一步简化返乡创业相关程序,积极运用“互联网+”手段,让群众更快捷更方便办好事。最后,要强化激励奖励措施。积极开展农村致富带头人、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乡村振兴优秀个人等的评选表彰,对在乡村振兴上做出贡献的人给予奖励。对返乡创业成功的人士,也要在精神上、资金上、政策上给予一定的奖励,鼓励他们继续致力于家乡的发展,助力乡村振兴落地落实。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2373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