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版块   组织振兴   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这个根本制度
返回列表
查看: 523|回复: 0
收起左侧

[治理策略] 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这个根本制度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76716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0-2-19 09:37:5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王庭大(中央纪委驻中国科学院纪检组原组长)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鲜明指出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第一个就是“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的科学理论,保持政治稳定,确保国家始终沿着社会主义方向前进的显著优势”。党的领导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根本保证,在国家治理体系的大棋局中,党是核心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领导必须是全面的、系统的、整体的。哪个领域、哪个方面、哪个环节缺失了弱化了,都会削弱党的力量,损失党和国家事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健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国家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
  在党的领导制度中,完善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制度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内容。“四个意识”最根本的是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最根本的是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四个服从”最根本的是全党服从中央。事在四方,要在中央。全党服从中央是党的重要政治原则和根本的政治要求。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必须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党的权威和党的领袖的权威,始终是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一条基本原则。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把全面从严治党制度作为党的领导制度重要组成部分,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治理体系之中,深刻揭示了治党与治国、坚持党的领导与党的建设的内在统一关系。
  全面从严治党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建立完善覆盖党的建设方方面面的制度体系。《决定》抓住核心要素、关键环节和突出问题,强调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的重点,包括建立健全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各方面建设的体制机制,健全党管干部、选贤任能制度,完善和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制度规定,健全解决党自身问题的长效机制,完善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度等等。全面从严治党制度中一个重要内容是建立健全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各方面建设的体制机制问题。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的方向和效果”。党的十八大以来实践证明,抓住了党的政治建设,就抓住了党的建设的魂和根。党的政治建设在党的各项建设中是最重要的,是统领、是核心;党的其他建设着眼点和落脚点必须放在政治建设上。
  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机制和反腐败斗争制度机制,要全面加强和完善。坚持缺什么补什么、什么弱强什么,建立健全各项具体制度,着力提高党的制度建设的质量。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1 | 帖子:2697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