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三农调研   李圣军:粮食安全和粮食进口的关系
返回列表
查看: 839|回复: 0
收起左侧

李圣军:粮食安全和粮食进口的关系

[复制链接]

309

主题

326

帖子

9820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9820
发表于 2019-4-19 11:51:0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先前我们一般笼统的强调要保障“粮食安全”,而在众多的粮食品类中,大豆显然已经无力确保,我国大豆年度进口量在9000万吨左右,按照单产300斤/亩计算,需要6亿亩土地,而2018年我国粮食播种面积为17.6亿亩。若全力确保大豆安全,谷物安全将无从谈起。
在我国粮食安全战略中,口粮显然具有至高无上的最高优先地位,即使在强调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决定性作用的新时代,稻谷和小麦的最低收购价政策依然不能取消,一号文件的表述方式为“完善稻谷和小麦最低收购价政策”,保留了最低收购价的政策框架,只是近两年不断下调最低收购价,以尽可能的充分发挥市场作用。
在部分粮食品种国内产需出现缺口的情况下,为满足国内高质量发展和居民高品质生活的需求,无疑要扩大进口,为此一号文件也有明确要求,即“主动扩大国内紧缺农产品进口”。
第一,必须解决“放”多少的问题,即进口规模问题,这在一号文件中也有明确要求,即“科学确定国内重要农产品保障水平”,显然不能无限量无约束的随意进口,既不是越多越好也不是越少越好;
第三,必须解决国内产业保护问题,人多地少决定了我国粮食的小规模经营模式,与新大陆国家大规模的农场经营模式相比,显然没有成本优势,任由国外农产品进口冲击将势必导致国内粮食产业的衰败,因此“国门打开”与“国内保护”必须同步实施。
我国是一个历史上经常发生粮食灾荒的国家,饿死人的事情也时有发生,彻底解决粮食问题也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的事情。在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时代之后,国际经济一体化水平提高,统筹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已成保障我国粮食安全的必由之路和必然趋势。
2019年一号文件体现了“粮食安全”与“粮食进口”更高层次相互融合的精神,同步推进“主动扩大进口”与“强化国内保护”,且“有保有放”,切实将粮食进口楔入了粮食安全的大框架中。(作者单位:国家粮油信息中心)

乡村振兴与粮食安全论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2704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