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版块   产业振兴   张军扩:县域经济是促进乡村振兴的关键
返回列表
查看: 994|回复: 0
收起左侧

[产业策略] 张军扩:县域经济是促进乡村振兴的关键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3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38830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19-4-23 12:08:3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张军扩(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党组成员、研究员)
    “实施乡村振兴是中央确定的一项重大发展战略,发展好县域经济是促进乡村振兴的关键。县域经济和乡村发展既是现阶段我国发展的一个短板,也是进一步发展的最大潜力所在。”3月30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党组成员张军扩在首届县域总部基地创新定制合作发展大会上表示。
    张军扩提出,要从国家现代化和城乡一体化的大背景下认识乡村发展的趋势和内涵,并以此为基础,不断完善相关发展途径。围绕这一要点,他指出,首先要从现代化的角度认识乡村产业功能。乡村在未来将不仅是农业生产场所,也将是服务业和制造业的发展场所,并且会有更多当前难以预测的新产业在乡村布局,使乡村产业呈现出多元化趋势。因此,体制和政策要有利于促进乡村多元化的发展趋势。
    其次要从现代化的角度来认识乡村的居住功能。随着乡村产业和职业的多元化,乡村将不仅是农民生活的场所,也将是其他各类职业人群生活的场所;随着生态和公共服务环境的改善,乡村将会成为更加美好的宜居之地,进而吸引更多社会群体。因此,张军扩指出,“体制和政策也必须适应乡村居住结构的变化体系。”
    再次要从现代化的角度来认识乡村振兴与城镇化的关系。在国家现代化的过程中,人口和要素不断向城市集聚。但同时,工业化和城市化也会不断再造乡村发展的新优势新动能,促进乡村以新的姿态和新的面貌实现现代化。“因此,体制和政策要有利于要素在城乡之间双向流动,有利于工业化、城市化和乡村发展之间的相互促进,协同发展和动态平衡。”张军扩表示。
    除此之外,张军扩认为,除了要认识乡村发展的趋势和内涵外,还要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并正确发挥政府的作用,这也是完善乡村发展环境的核心和关键。围绕这一要点,他强调了四个方面:
    一是着力完善城乡之间要素双向流动和优化配置的市场环境。其中关键是要加快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的步伐,建立有利于城乡融合发展和要素双向流动的土地制度环境。
    二是要着力完善县域发展和乡村振兴的规划和管控体制。张军扩表示,“县域经济的发展,也有利于乡村振兴战略的顺利实施。”他强调,“规划的科学是严格执行的前提,而严格的规划和用途管控又是土地制度改革的前提,否则土地制度改革要么难以推进,要么很难取得好的效果。”
    三是要着力做好基础设施建设和生态环境治理。他指出,一方面要做好与乡村安全、产业发展、生态环境紧密相关的比较重大的交通、通信、水利、生态、环境、能源等基础设施工程;另一方面要做好与改善民生和乡村环境面貌相关的基本工程,如乡村道路的规划、乡村垃圾污水的处理、乡村的危房改造等等。
    四是要着力改善和提升对乡村的基本公共服务。张军扩表示,这一方面既要改善与农业现代化及其他新兴产业发展相关的服务,包括农田水利的建设,技术和信息服务、人才的培训等,也要提升与乡村居民民生相关的基本养老、医疗保障、基础教育、基本卫生服务。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2355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