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三农调研   陈帮林:贫困地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中存在的问题和对策
返回列表
查看: 617|回复: 0
收起左侧

陈帮林:贫困地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中存在的问题和对策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7580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0-3-10 09:30:2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陈帮林(高级经济师、云南省会泽县上村乡纪委副书记、经管站长)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保障农民财产权益,壮大集体经济。”积极稳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是盘活农村集体资源、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构建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农村集体经济运行新机制的有效手段。会泽县上村乡按照中央、省市县的决策部署,积极稳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现已完成了清产核资、成员身份认定等阶段工作,本文就会泽县上村乡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中取的经验做一些探讨。
  1 上村乡产权制度改革进展情况
  按照全县的总体安排部署,上村乡从2019年3月5日至2019年5月30日,历时3个月,完成了对下辖的18个村委会201个村民小组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截止2017年12月31日,全乡18个村201个村民小组清查账面资产总额840.11万元,核实资产总额3066.58万元,清查核实集体土地总面积256.4万亩,其中:农用地41.58万亩、建设用地0.68万亩、未利用地1.01万亩。在清产核资的基础上,稳步推进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认定工作,截止2019年12月31日,全乡已完成18个村委会201个村民小组的成员身份认定工作,界定成员37516人。
  2 上村乡产权制度改革取得成效
  2.1 摸清了集体家底
  通过开展清产核资,对一些平时管理管理不善,未纳入村集体管理的账外资产清查核实,查实集体资产的价值、存量、结构、分布和使用情况,摸清集体家底,为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奠定了坚实基础。
  2.2 加强了农村“三资”管理
  通过开展清产核资,对集体所有的各类资产,按照资源性、经营性、非经营性分类造册登记,实行台账管理,防止集体资产流失。建立健全了集体三资登记、保管、使用和处置等各项制度,依托农业农村部农村集体三资监督管理平台,将农村集体三资纳入平台管理,切实提高了管理水平和工作效率,推动了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制度化、规范化、信息化。
  3 上村乡产权制度改革的主要做法
  3.1 强化组织领导
  为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确保工作顺利开展,乡党委、政府成立由党委书记和乡长任双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农业、林业、国土、水务、财政、公安、档案、教育、畜牧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研究解决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中的重大事项和重大问题,在乡经管站设立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办公室,由分管领导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各项具体工作的组织实施,同时成立了由包村领导任组长、各村党总支书记任副组长、扶贫工作队员为成员12个工作组,负责指导村(组)具体开展工作。先后制定下发了全乡产权制度改革、清产核资、成员身份界定3个实施意见,明确了工作原则、相关政策界限、操作规程和保障措施,与18个村委会签订目标管理责任书,将产权制度改工作列入年终考核,强化了在产权制度改革工作中的责任。各村也相应成立了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制定定了具体的工作实施方案、操作办法。真正形成了上下联动、多个部门共参与,共同推进产权制度改革的工作格局。
3.2 强化宣传引导
  自全乡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启动后,上村乡及时召开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动员培训专题会议,邀请县农业局专家对村组干部和业务骨干进行产权制度改革专题培训,组织乡人员深入村组开展相关政策宣传、解读工作,动员广大农民群众理解、支持和参与清产核资工作,让基层干部群众全面了解改革的目的意义、政策要求、主要内容、工作程序和方法。同时利用短信、微信、手册、公开信、横幅标语等方式对产改进行广泛宣传,着力提高农民群众知晓率和参与率,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理解和参与的积极性。
  3.3 精心组织实施
  按照“定方案、清资产、确成员、量股份、建组织、促分红”的思路,按照制定下发的实施意见,科学制定了“时间表”和“路线图”,以图表、流程等形式逐项安排部署,确保改革工作环环相扣,杜绝和减少纰漏,防止和降低改革风险点。各村在乡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下,结合自已的实际情况,制定了村、组两级具体工作方案和年度工作计划,明确工作流程和工作标准,在总体政策原则前提下,按照按照尊重历史、兼顾现实、程序规范、群众认可的原则,做到“一村一策”“一事一议”,积极稳妥推进各项改革工作。
  4 上村乡产权制度改革存在问题
  4.1 群众认知度不高
  目前,随着农村外出人员的增多,大多数年轻人都外出务工经商,留守在家多半是老、弱、病、残群体居多,文化程度较低,对改革政策关注度、认识度不够,从众心理较强,民主参与、自治管理、自我保护意识差。
  4.2 重视程度不够
  部分基层组织软弱涣散,战斗力、凝聚力和向心力不强,村干部工作责任心不强,担当精神不足,对改革政策一知半解,在处理信访事件中,敷衍塞责、推诿扯皮导致工作推进不力。
  4.3 基层工作任务繁重
  目前,脱贫攻坚工作任务繁重,基层干部还要承担信访、维稳、矛盾纠纷调处等社会事务管理工作,当前的基层充当“万精油”、“救火队员”,当下进行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往往造成工作顾此失彼,致使改革效果大打折扣。
  4.4 农经体制不顺
  乡镇农村经营管理机构为事业机构,而承担的职能基本上又是行政职能,机构的性质与承担职能不相匹配,在改革中协调难度大。近年来,尽管乡镇农经干部在农村“三资”管理、土地确权和流转、纠纷调解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为农村改革发展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确不得到各级党委政府的任何表彰奖励,给职称评聘带来了一定的困难,在待遇上,一个高级职称还不如一个普通公务员的待遇,在一定程度上挫伤了农经干部的积极性。
  4.5 工作经费缺乏
  由于上级配经费有限,只按每户农户4.2元标准补助,全乡18个村201个村民小组,共获得改革补助经费3.9万元,缺乏必要的工作经费,难以保证工作推进的需要。
  5 上村乡产权制度改革的对策
  5.1 强化宣传力度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因此,要采取各种切实有效措施,加强对改革的目的、意义及相关政策宣传,提高基层干部加强对改革的重要性认识,增强村民的参政意识。
  5.2 强化行政推动
  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政策性、专业性强,涉及面广,时间跨度长,工作任务繁重,只有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才能更好、更有效推进各项改革工作。目前,只是完成清产核资、成员身份界定等基础性工作,建议从县级层面上,在改革工作的每一个阶段,除进行业务人员培训外,还应组织乡镇党政领导参与培训,加强对每一环节跟踪督促指导,将产权制度改革工作纳入县委、政府重点督查内容,压实乡镇党政主要领导的责任。同时向乡镇派驻1至2名指导员,指导乡村具体开展工作,帮助解决工作存在的一些实际困难。
  5.3 加大经费投入
  由于上村乡地处贫困山区,乡级财力匮乏,村级集体经济薄弱,建议加大对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补助经费的投入力度,确保改革工作顺利推进。
  5.4 加强基层农经体系建设
  近年来,基层农村经营管理体系职能弱化、经费保障不足现象比较突出,与日益拓展的农经工作领域、不断深化的农村改革任务的新要求极不适应,应当引起高度重视。应按照国务院有关文件规定,对农经工作列入政府职责的具体机构设置、人员编制、职责界定、经费保障等方面作出具体规定,使基层有规可依、有障可循。要加大对农村经营管理工作的投入力度,改善工作环境条件,同时要建立对基层农经干部的工作考评和激励机制,对在基层农村经营管理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农经干部给表彰奖励,以此提高基层农经干部的工作积极性。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2701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