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版块   生态振兴   生态循环农业的三个发展模式
返回列表
查看: 1854|回复: 0
收起左侧

[生态策略] 生态循环农业的三个发展模式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3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35735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19-4-25 09:31:0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循环农业是将种植业、畜牧业、渔业等与加工业有机联系的综合经营方式,不仅能够解决农业面临的污染问题,还可以优化产业结构,节约农业资源,提高产出效果。当下,我国大力推广各类生态循环农业项目,蕴含不少商机。中国乡村之声记者李伟民和您聊一聊,生态循环农业的三个发展模式。
    李伟民:首先是物质再利用模式。这种模式是指通过农业废弃物多级循环利用,将上一产业的废弃物或副产品作为下一产业的原材料。比如沼气综合利用,以沼气为纽带,将畜禽养殖场排泄物、农作物秸秆、农村生活污水等作为沼气基料处理,产生的沼气作为燃料,沼液、沼渣作为有机肥。物质再利用模式可以做到就地取材,从源头上减少废弃物对农村环境的污染。
    由于这种模式人们都比较熟悉,如果想获得更好的收益,需要从业者下一番功夫。拿秸秆来说,有人把它做成各种造型的稻草人,一个能卖到上千元。王庆敏是一位有着6年经验的网店店主,最开始她在网店卖稻草,后来决定将这些秸秆进行艺术加工制作成“稻草人销售”。秸秆随意捆扎很容易,但要是做成艺术品不是一件简单的事。王庆敏走访民间的艺术家,系统学习从选择稻草、设计造型、固定框架到捆扎技术、编制方法以及如何上色。正常稻草绳30斤每捆,一般的能卖到60元左右,而把它加工成小黄人,价格就能卖到1000元左右。由此可见,实现增收的关键还在于独辟蹊径。
    其次,是减量化模式。此种模式规范使用化肥、农药、兽药、饲料及其添加剂,推广应用测土配方施肥、病虫害绿色防治等技术,提高化肥农药利用率。这样生产出来的农产品可以进行绿色或者有机食品的认证。不过,农业减量化生产方式会带来生产成本的增加,势必也会造成农产品价格的增加,对消费者的接纳能力是个挑战。因此,发展减量化的农业生产模式,经营者需要提前进行布局。比如创设商品品牌,并进行营销运作,用品牌来支撑农产品的成本上涨。
    还有一种模式,是生态产业园模式。既然是产业园,顾名思义,规模比起前面两种模式就要更大。农业产业园是以农业资源为基础,以文化为灵魂,以创意为手段,以产业融合为途径,通过农业与文化的融合、产品与艺术的结合、生产与生活的结合,拓展农业功能。这种模式可包含当下正流行的乡村游、休闲农业游、农庄、民宿等。不过,产业园的模式投资更大、更加复杂。
    根据相关文件,我国2017年-2020年,将建设约300个区域生态循环农业项目,这无疑是个巨大的商机,有兴趣的朋友不妨试一试。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812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