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人才振兴   罗明忠:防疫背景下如何打赢脱贫攻坚战
返回列表
查看: 522|回复: 0
收起左侧

罗明忠:防疫背景下如何打赢脱贫攻坚战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8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80156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0-3-19 10:17:1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罗明忠(华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省决策咨询重点基地国家农业制度与发展研究院执行主任)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也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任务艰巨又遭遇疫情影响,给打赢脱贫攻坚战增添了困难。3月6日,中央召开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心、顽强奋斗,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脱贫攻坚,坚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坚决完成这项对中华民族、对人类都具有重大意义的伟业。形势逼人、任务催人,要求我们必须未雨绸缪,坚持防疫扶贫两不误,既要充分把握疫情对中国经济发展尤其是脱贫攻坚可能带来的不利影响,又要积极谋划后精准脱贫时期的贫困治理,构建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
关注疫情防控时期扶贫新变化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从发生至今已有一段时间,在前期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下,使人们的生产生活不同以往,要完全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还需要时间和耐心,其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造成负面影响已成不争事实。
  基于2003年防控SARS疫情的经验,短期内疫情对中国经济发展尤其对交通运输、餐饮、旅游、娱乐等相关服务行业具有明显抑制作用。比如,2019年春节期间,全国零售与餐饮业实现10050亿元的销售额,而2020年同期各类聚餐和婚宴等几乎全部取消,大量餐饮停业,损失惨重。而这些行业又基本属于劳动密集型企业,致使疫情对就业的影响程度可能大于对整体经济的影响,尤其是为有效防控疫情采取了延长假期和推迟开工等严格措施,对生产制造、建筑等行业也会产生不小冲击,承载就业主阵地的广大中小企业面临的经营困难更大,必然影响在这些行业和企业就业劳动者的就业稳定和收入维持,更不用说实现收入增长,需要给予特别关注,并相机给以特别扶持,确保脱贫攻坚战如期按质完成。
  疫情防控时期扶贫新变化主要有:
  一是农村转移劳动力就业的脆弱性,可能导致许多原来通过外出就业脱贫的家庭面临短暂性失业而重返贫困,需要予以动态精准识别和扶持,才能确保这些家庭不会因此次疫情返贫,使实现脱贫攻坚变得更为繁重。
  二是原有的产业扶贫项目和企业可能因疫情影响进展不顺利,短期内期望这些项目带动就业和脱贫效果大打折扣,需要千方百计保障扶贫项目正常运转,甚至重新评估和谋划,发展富民乡村产业变得更为急迫。
  三是疫情可能影响人们的心态,尤其是在“平安是福、健康为上”心理的作用下,有些扶贫对象更有可能“懒于脱贫”“疏于脱贫”,由此,要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做到智、志双扶变得更为艰难。
  四是疫情的发生可能使部分家庭致贫。比如,有的家庭可能因为主要劳动力失业或企业停业带来收入不足而陷于贫困,有的家庭则可能因为感染病毒导致全家生活陷入困难,还有少数家庭甚至因为家庭经济顶梁柱亡故而出现生活难以为继的困境,深化精准扶贫变得更为急需。
  维护打赢脱贫攻坚战之基础
  一要切实落实应对疫情扶持政策,援企稳岗保发展。疫情终将会过去,在经济面临下行压力背景下,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保持经济增长、确保就业稳定,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经济基础才是根本。各级政府已相继出台了应对疫情的财政、税收、金融、就业以及社会保障等各类扶持和优惠政策,为此,要广泛宣传,把政策送到所有企业、劳动者及相关主体手中;加快落实相关政策,确保帮扶优惠到位;及时关注并顺应情势变化,调整扶持政策和措施,确保援企稳岗保发展有实效。同时,要继续帮助有劳动能力和意愿的扶贫对象实现就业脱贫。
  二要畅通农产品的流通与销售,支持扶贫产业发展。“稳产保供安心”是当前防疫的重要举措之一,人们更多的是关注城市的“保供”。但是,一方面,在大量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条件下,有些农村已经无法实现蔬菜的自给自足,再加上疫情严控下本来要外出的劳动力全部留在村里,增加了蔬菜等食品的消耗,也或多或少存在“保供”难题了;另一方面,对部分专业种植养殖户来说,确保“产得出、销得好”也是当前的关切之一,特别是对于扶贫对象及扶贫产业项目来说,既要培育其脱贫能力实现长远发展,更要最大限度帮助它们渡过疫情防控时期的难关,畅通农产品的流通与销售,实现稳产保供平价,既为疫情防控作出应有的贡献,又实现农户收入的稳定,尤其是尽可能保证贫困户的收入不下降。
  三要关注乡村旅游及休闲农业发展态势,精准帮扶。近年来,为顺应休闲旅游发展趋势,也基于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与脱贫致富等多方面考虑,不少农村开启了乡村旅游、民宿、休闲农业乃至田园综合体发展之路,为当地农民包括精准扶贫对象就近就业和收入增长或多或少作出了贡献。但是,疫情突发,本期望利用春节假期招揽吸引游客的愿望落空,产业发展面临新困境,依附于其脱贫的劳动者就可能再度陷入贫困,需要精准帮扶。
  四要总结借鉴疫情防控的经验,提升贫困治理水平。疫情防控,客观上也使我国治理能力尤其是乡村治理能力得到一次检验,可能推进我国乡村治理水平的提升,尤其是广大人民群众团结一致、共克时艰的精神得到进一步凝聚,民族精神得到再一次展现,党员干部冲锋在前、联防联控、信息网络覆盖等优良作风和经验,都是打赢脱贫攻坚战所需要的精神和作风,需要及时加以总结和弘扬,并融入贫困治理。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889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