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版块   人才振兴   陈文胜:疫情对决胜全面小康的影响几何
返回列表
查看: 532|回复: 0
收起左侧

陈文胜:疫情对决胜全面小康的影响几何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3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35735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0-3-23 11:13:0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陈文胜(湖南师范大学中国乡村振兴研究院院长、中央农办乡村振兴专家委员)

  疫情发生在春耕备产关键期、农产品销售与休闲消费的黄金期、农民工就业的高峰期,无疑会对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带来全方位的冲击。根据我们的调研,对标2020年中央一号文件,疫情对“三农”工作造成的影响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
  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上,最突出的是严重影响到农民的工资性收入。由于许多企业目前还未开工或开工不足,劳动力返岗就业受阻,后遗症可能会持续到整个上半年。2019年湖南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总规模达1778.7万人,工资性收入占到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41%,在2、3月份至少有1000万农民工没有工资收入,每个月农民收入损失达就400亿元。
  在乡村产业发展上,造成直接损失最大的是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春节期间本是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的旺季,是一年中增加营业收入的黄金时期,但今年受制于疫情,乡村旅游景点、民宿酒店关闭,农民的集体文娱活动全部取消,城市居民下乡阻断,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的收入基本为零,估计到4月份才会恢复。无论是直接损失还是间接损失都是一个天文数字,给脱贫攻坚与农村全面小康带来了最大挑战。
  在加快补短板上,最突出的是严重影响到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进度。由于疫情防控期间用工短缺、材料运输难、防护物资短缺等多种原因,各地普遍反映既定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工程项目开工不足,按期完成基础设施补短板的任务难度不少。而上半年经济增速放缓,财政收入将势必受到严重影响,而抗疫的财政支出加剧了财政支出压力,无疑会影响到乡村基础设施的财政投入水平和投入方式。
  在保障农产品有效供给上,最突出的是严重影响到以生猪为主的畜禽业和农业加工企业。因交通隔断、饲料厂复工延迟、活禽交易市场关闭等因素,导致部分饲料存储不足使畜禽养殖户缺饲料可用,一些需要补充种苗的无法补栏,与尚未消除的“非洲猪瘟”的影响叠加,养殖意愿进一步下降。在种植业方面影响较大的主要是时鲜蔬菜,由于难以外销而滞留在田间地头没有收割,不仅导致收益受损,也使播种推迟影响到换茬,导致蔬菜供应出现空档。在农业加工企业方面,复工复产在不同区域不同行业的进度不一,且不同程度地存在用工紧张、原材料供应不足、成本上升、资金不足、订单减少等问题,导致农产品加工企业的效益下降、风险加大。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最后一年,既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又要统筹推进防止返贫增贫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最根本的是要按照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要求,抓住推进疫情防控与全面小康的结合点,围绕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这条主线,把突出市场导向提高效益、激发农业经营主体生产积极性作为“保供给”的战略重点,把惠农、富农、强农政策向小农户倾斜作为“强弱项”的主攻方向,把加强对县域经济整体发展的支持以增加就地就业机会作为“促增收”的关键之举,把推进以农民需求为导向的公共产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补短板”的着力点,多途径推进土地、资金、人才的关键改革释放改革红利“强动力”,确保农村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872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