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经管之道   关于仓库的服务性质,需要具备哪些基本的条件?
返回列表
查看: 525|回复: 0
收起左侧

关于仓库的服务性质,需要具备哪些基本的条件?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8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80156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0-3-26 08:55:3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小落


  很早的时候,有过这么个想法:

关于仓库的服务性质,要具备哪些基本的条件?


  既然是谈服务,我们就以服务行业讨论,一般去的多的是饭店吧?一方作为客人,一方作为服务员,想想来的大都是吃饭的,对不对?就好像一个公司里,去仓库的大都是领料的,应没错吧?客人来吃饭会有推介,仓库不知道他要做什么,肯定不能胡乱推荐用错料吧?这没错吧?所以领料人首先自己得知道自己领什么,是不是?客人得知道自己大概消费多少,什么口味,吃鱼还是吃肉,是不是?如果客人不知道,我们会有菜单,对不?(一般客人都是自觉的坐下看菜单点菜,是吧?)那么,这个菜单在仓库来说是什么?应该是成品物料吧。菜单告诉客户荤菜有哪些,素菜有哪些?点心有哪些?特色菜有哪些?对不对?是不是领料也一样呢?要领哪些物料要写清楚,弄明白呢?
  说到这个菜单,饭店一般都是老板与大厨定的吧?这相当于公司的什么?应该说是技术部门吧?仓库就像服务员,我们应该没见过一个服务员去决定这个菜单的菜色,菜品,配料?主材?当然,也不排除大厨兼做服务员的,或者说服务员能做大厨的也有可能。
  当然仓库如果如服务员一样,能力强些做的好一点,应该是可以做个打荷的,洗洗菜,配菜,但是这些都得有人告诉你这个怎么做,怎么切吧?好像就像缺少BOM表一样,BOM表告诉你做这个东西要什么?那些仓库领,哪些自己做,哪些外协?做得好的厨师,应该会告诉其他厨师这个菜怎么烹饪,怎么切菜,怎么配菜,怎么拼盘,做得好的也会列出清单安排人采购物料(似乎有点像PMC),当然有些厨师可能就只会做拿手的菜系,其他的菜系不一定熟悉了,交由他来做也不一定擅长。有时候服务员也会进厨帮忙,一般大都是摘菜、洗菜,初步加工了,如果服务员要会炒菜,大部分情况下得到的应该都是一个笼统说法,需要你自己去悟,悟性高的,问的多的可能就知道了,但要想要学会本事得拜师学艺了。新来的服务员哪有进入厨房炒菜的料?如果有就不应该是服务员了吧?应该得是厨师。服务员必须会炒菜,这个在只有2-3人的快餐店、家庭旅馆里,应该是没问题的。
  客人决定好后点菜,是不是就像客户下订单一样?或者像公司开单领料一样?如果前面那些没有完善呢?是不是就像客人来吃饭没有菜单?点菜也不知道吃什么?
  这个时候,公司的生产部门就有些像这个厨房了,生产部门员工就好比大厨下面的帮厨,如:分厨厨师、切配厨师、打荷厨师(品质控制)、凉菜厨师、上什厨师、粗加工、白案等等。这样子来说,就有些意思了。
  话又说回来,如果客人不知道吃什么,那么服务员应该询问客户喜好,做些猜测评估,是不是?总不能将人赶走吧?就好像去仓库领料,按原则什么都不知道的,应该是可以拒绝的?但是,一般情况下还是会询问领料人:你用在哪个上面的?是哪个大类的物料?再说不清的带他去看实物,应该不至于粗暴的赶走领料人,这里体现的是服务呀!
  好了,领好料了,也可以推行备料配送制嘛,备料单肯定要准确的,不然生产车间就会抱怨,也耗费人力物力嘛。这个时候不管发料对错,仓库就得及时处理了,然后及时反馈相关人员改善,错在仓库的,必须分析改善,当然如果错不在仓库,相关部门人员也要反思呢。像排错产,产品清单错等等,一般客户自己点错了菜,都会默默吃了。如果其他客户有同样需求,有些还是可以退回的,免单的话就不好说了,对不对?是不是?(估计大家平常100%都是含泪也要吃完)。除非上错了菜,那么饭店肯定要承担的,这时候免单(已经吃了才发现的)或更换(未开吃的)是肯定的。得弄明白:上错了菜是下单下错了?是厨师做错了?还是服务员送错了?
  吃完饭买单送客,就像公司运作一样,就差送货上门了,说说发货吧,销售部门报了发货计划,哪些做好了,哪些没做好,一般销售员会经常询问,有些公司也会有专门的跟单员来协助,毕竟销售发挥专长多谈单对公司来说才是最好的。对于饭店来说,一般是楼面经理、服务员接到客户反馈后催菜,这个时候饭店生意非常火爆了。像公司旺季发货一样,需要仓库再去催生产部门了。等到这个时候了,生产部门就必须需立刻协调各方资源完成客户需求,应为出不了菜,就带来损失及不良后果。生产、检验、打包、出货任何环节来不得任何拖延,这就不是配合仓库了,这是配合客户,做好自身职责了。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2764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