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三农调研   美国农业产业体系发展经验及其对中国的启示
返回列表
查看: 3687|回复: 0
收起左侧

美国农业产业体系发展经验及其对中国的启示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3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38830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19-5-5 11:27:4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罗鸣 才新义 李熙 逯汉宁 梁晶晶 孔双阳 (农业农村部国际交流服务中心 农业农村部乡村产业发展司)

    1 美国农业基本情况
    美国土地肥沃, 气候温和, 现有约205万个农场, 面积共3.89亿hm2, 平均面积180hm2。2017年农业就业人数为285万人, 占整个就业人口的1.66%。鸡肉、牛肉和猪肉产量分别位居世界第一、第二和第三位, 2017年鸡肉产量2 161.05万t, 牛肉产量1 187.84万t, 猪肉产量1 160.47万t。粮食总产量约占世界总产量的1/5, 玉米、大豆、小麦产量分别位居世界第一、第二和第三位, 2017年玉米产量3.709 6亿t, 大豆产量1.732 9亿t, 小麦产量4 737万t。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农产品出口国, 中国是美国农产品出口第二大市场, 2017年美国对中国农产品出口额为241.2亿美元;美国是中国农产品进口第一大来源国, 2017年中国对美农产品出口额为77.3亿美元。
    2 美国农业产业体系发展经验
    美国农业产业体系5大方面互为支撑和补充, 确保了美国农业产业的高效运营。
    2.1 以政府为主导的政策支持保障体系
    (1) 法律法规完善配套。
    以农技推广体系为例, 为惠及更多民众, 美国政府于1862年通过《莫里尔法案》[1], 规定向各州划拨联邦土地3万英亩 (1英亩≈0.405hm2) , 每州至少资助建设一所赠地大学, 用于开展农业研究推广;1890和1994年又颁布完善相关法案支持新建赠地大学。1987年, 为提高农业技术的适应性, 美国再次出台相关农业试验站法案, 支持赠地大学建立农业试验站;1914年, 相关法案要求各赠地大学将农业研究成果通过试验站等向农户进行推广[2]。1912年, 为加强赠地大学农技推广体系的运行, 美国再次出台相关拨款法案, 明确要求各州拨款不得低于联邦政府拨款, 县郡也要拿出一定比例的配套资金, 丰富了体系资金来源渠道。通过逐步完善配套的法律体系, 美国逐步建立起以赠地大学为依托, 遍布各州的农业科研、试验和推广体系[2]。同样, 在保险、安全等领域, 美国也具备较为完善的政策法规体系。
    (2) 补贴政策目标明确。
    美国的农业补助政策主要是以保障农场主基本收益、维护农业生产安全为目标, 主要包括直接补贴、反周期补贴、奶制品市场损失补贴、灾难援助、交易援助贷款和贷款缺额补贴、作物与收入保险补贴、出口补贴等7种方式[2]。以走访的密歇根州种植农场为例, 对于当地优势特色产业玉米、小麦、大豆等, 当价格和产量低于基本收益时, 给予相应的基本收益补贴;对于当地小品类作物, 重点由行业协会予以指导支持。通过补贴方式, 既保证了农场主按照优势特色发展产业, 又保证了农场主基本收益。
    (3) 产业安全负面清单。
    对于减少化肥使用, 目前联邦政府没有统一规定, 但是当地农场主表示, 会积极从企业、学校或政府学习无人机、声像施肥、配方施肥等新技术, 以进一步降低生产成本。但是对于水产养殖, 湖区有严格的控制标准;对于农药使用, 有严格的准入制度。同时, 对于负面清单, 遵守规定给予一定的补贴, 违反规定处罚十分严厉, 从根本上保证了农业生产安全。据了解, 美国食品安全单联邦政府就有法律法规30多部, 覆盖全部植物产品、动物产品、微生物产品, 以及食品添加剂的生产、使用、加工、销售等各个环节。通过负面清单的顶层设计和先进技术的引导使用, 保证了农业基本生产秩序和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 提高了先进技术的推广普及度。
    2.2 以大学为主导的技术研发推广体系
    (1) “三位一体”高效推广。
    联邦政府和州政府每年对赠地大学拨款, 赠地大学负责农业科技研究、农技试验推广站建设, 通过培训、会议、报告、信息等对农民开展农技推广工作。以密歇根州立大学为例, 学校工作人员主要负责教育、研究、出成果。设立1个推广中心, 下设4个推广办公室, 其中之一为农业推广办公室。农业推广办公室下设13个农技试验推广站和81个郡县办公室, 负责收集农民需求、农技试验和推广工作。通过这种扁平化管理模式, 美国依托赠地大学建立起了农业教育、科研、推广“三位一体”有机结合的产学研推模式, 在政府、大学与农民之间建立了有机连接, 使农业科技研究能切实为实际生产服务, 将最新农业科技以最快速度推广到生产领域[3,4]。
    (2) 3类渠道保障资金。
    第一类是联邦政府和州、县政府拨款, 第二类是洛克菲勒基金、盖茨基金等公益性基金捐赠, 第三类是杜邦、孟山都等私营公司向科研机构提供资助或委托。密歇根州立大学2016—2017财年, 合计安排研究资金1.24亿美元, 其中1/3来自各级政府拨款, 其余2/3来自公益基金、私营公司资助或委托;合计安排推广资金0.89亿美元, 其中3/5来自各级政府拨款, 其余2/5来自公益基金、私营公司资助或委托。丰富的资金来源渠道, 保证了农业技术研发和推广的工作经费, 同时又提高了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3) 3类途径激励人才。
    交流团了解到, 密歇根州立大学推广中心工作人员一般为硕士以上学历, 不鼓励也不准私下合作取酬, 但是人员队伍较为稳定, 主要源于合理的收入激励机制。第一, 薪资水平较高, 教授平均薪资为10万美元左右, 副教授为7.8万美元, 助理教授为6.8万美元, 高于同期美国家庭年中位收入5.4万美元。第二, 开展绩效考核, 鼓励推广人员积极参与研究和推广工作, 并争取成为终身教授, 获得正常工资涨幅之外的更大增长。第三, 成果转化收益, 根据推广人员个人对于科技成果的贡献程度, 参与分享科技成果转化带来的一系列收益。密歇根州立大学规定, 不超过5 000美元的转让收入全部归技术发明人所有;超过0.5万~10.5万美元的, 技术发明者、发明人所在学院和学校均可以得到1/3;分设不同梯阶, 进行3方合理分配。通过这种激励模式, 拓宽了推广人员职务晋升和薪酬增长渠道, 保证了人员的稳定性。
    2.3 以农民为主导的农业生产合作体系
    (1) 农民教育保证素质。
交流团走访的两家农场主均有较高的学历水平, 种植场主40多岁, 接受过两年期农场主培训计划的本科教育;奶牛场主72岁, 其参与农场经营的儿子、孙子分别接受过两年期、四年期农场主培训计划的本科教育。较高的教育水平保证了较好的技术接受水平, 种植场能积极采用无人机、影像施肥等新技术, 奶牛场积极采用信息控制投喂饲料等新技术、逐步更换效益更好的泽西牛, 工人使用较少, 确保了劳动生产效率。同时, 良好的教育使得下一代具有开阔的视野, 能够在深思熟虑后决定是否参与农场经营, 保证农场后继有人。
    (2) 初级加工提高收益。
    种植场主先后建立5座现代化粮食烘储仓, 用于粮食储存。交流团了解到, 新建的一座储存量60 000蒲式耳 (小麦约为1 600t) 的烘储仓, 投入大约50万美元, 所需费用为农户自己投入。问及原因, 有了仓库就能错峰销售, 保证充分的议价空间, 在合适的价位出售货物, 以保证合理的生产收益。同时, 初加工设施完全不用审批, 农场主可根据需求自主建设。
    (3) 合作经营稳定收益。
    奶牛场主产的牛奶除用于投喂幼牛外, 基本售卖给合作社。合作社经营范围覆盖美国7个州, 拥有14个加工厂, 主要生产鲜奶, 少量生产奶粉、黄油。合作社由7个州400多位农场主共同出资建立, 一起办加工、搞市场, 为农场主获取更多的利润。奶牛场主既是合作社的股东, 又是合作社的合作伙伴, 产前、产后两端保证了自己奶牛场的稳定收益。
    2.4 以组织为主导的风险管理控制体系
    (1) 期货交易缓冲两端。
    成立于1848年的芝加哥期货交易所, 是世界上最大和最具影响力的农产品期货交易市场。通过期货交易, 尤其是现在基于网络的不间断交易, 可以充分地发现价格, 为生产商、加工企业提供价格指导;有效实现贸易两端的合理利润, 规避市场风险;实现错峰合理销售, 优化资源配置, 更大限度地利用仓储空间。芝加哥期货交易所可以引导全球主要农产品的期货交易发展趋势, 对全球农产品价格形成和物流集散有着极大的影响力。基于市场定价权, 农场主和加工企业可以有效利用期货市场进行套期保值, 以规避风险。同时, 长期稳定的经营, 使得粮商 (农业生产者) 、加工企业、投机商处于相对合理的比例, 为产业发展提供更为合理的价格指导和货物交割空间。
    (2) 认证制度保证质量。
    交流团考察的密歇根州作物改良协会, 为非营利、自收自支的第三方组织, 主要负责作物种子质量认证工作, 经费主要来源于受委托开展的种子质量认证、检测收取的费用。种子质量认证是自愿认证, 认证内容包括品种真实性和种子质量等。对认证过的品种, 违规生产或侵犯品种权, 要受到相应的处罚。企业为保证自身收益, 一般都会接受协会的质量认证;农户为避免出现损失, 一般都会接受受过认证的品种。通过认证制度, 大大提高了种子基本质量, 保证了后期种植效果。
    2.5 以企业为主导的市场消费引导体系
    (1) 加工企业需求引导。
    西部磨坊之星加工企业, 拥有5家小麦加工厂、3家食用豆加工厂、12个谷物储存仓, 是全美第11大谷物加工企业, 大大带动了周边农场主小麦、大豆种植的积极性。种植场主原来种植的玉米多数运到加拿大, 近年来周边新开了6家乙醇加工厂, 玉米足不出户就能卖个好价格, 大大带动了周边的玉米种植。同时, 加工企业为了保证自身的原料质量, 会发布原料需求清单, 有效引导农场主种植所需品种。
    (2) 种子企业生产引导。
    杜邦先锋公司是世界500强企业美国杜邦公司旗下的全资子公司, 是世界上最早的玉米种业公司, 拥有最大的玉米种质资源库, 客户遍及全球90多个国家和地区。通过生产高品质种子, 提高发芽率、抗倒伏率、商品率和产量, 杜邦先锋公司引导中国传统农户由“一坑多籽”到“一坑一籽”种植, 由谷物玉米种植到青储饲料种植。通过先进的技术、大量的试验和广泛的推广, 种子企业引导农户生产成为主流生产方式之一。
    (3) 企业发展科技引导。
    无论是杜邦先锋公司还是西部磨坊之星加工企业, 都拥有一定的科研实力, 以保持企业可持续发展。尤其是杜邦先锋公司, 以大量基因育种专家为核心, 以全球126个育种站为基础, 通过基因试验检测中心和大量的实验员提供检测服务, 通过全自动化种植试验基地提供种子种植试验, 大大提升了育种速率和成功率, 为全球玉米种子更新换代做出了重大贡献。
    3 美国农业产业体系发展经验对中国的启示
    3.1 进一步加大合作交流力度
    充分利用现有渠道, 组织特色农业省区有针对性地开展中美农业交流, 加强农业科研教育、现代农业技术、农产品质量安全、农产品加工、农业投资、农产品贸易等领域交流与合作, 逐步缩小中美农业差距, 促进互惠互利共赢。充分利用各种交流渠道, 了解美国各方代表对中美贸易的所思所想, 拓宽工作思路和渠道。充分发挥企业交流合作的便利性, 有针对性地开展科技、贸易合作等。
    3.2 进一步完善政策法规体系
    在现有农业政策法规框架下, 逐步补充完善细化条例, 确保政策法规不留空白和死角。加强各部门政策项目统筹协调, 理清政策来由、整合同质项目, 明确实施主体、突出重点环节, 测算补助标准、优化补助方式, 强化过程监管、加大奖惩力度, 把握推进节奏、实施动态管理。加强负面清单制度建设, 加大农业执法力度, 对违反制度规定者给予严厉打击, 保护守法者积极性。
    3.3 进一步推动研发推广融合
    在现有体制背景下, 建立研发与推广体系融合发展、互联合作的融合机制。充分发挥公共财政资金的撬动和引导作用, 放宽资金用途, 科研资金两成推广, 推广资金两成科研, 科研和推广机构互派人员挂职学习, 形成人、财、物合理流动和提升效率的新格局。借鉴美国的考核方式, 加大对资金管理使用的考核力度, 并将之作为职务晋升、资金申请的重要依据。
    3.4 进一步培育新型经营主体
    依托农业农村各类教育培训资源, 加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力度, 重点培育一批企业家等带动振兴型的带头人, 大力发展加工企业、种子企业等现代农业企业, 突出市场引导和科技引导力量, 发挥其乡村振兴领军作用;培育一批小微企业、家庭农场、合作社等主动振兴型的新农民, 大力发展初加工、流通物流等, 发挥其乡村振兴主力军作用;培育一批参与振兴型的小农户, 保护其在乡村振兴中的合理利益。积极引导农村创业创新, 不断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力量, 确保农业后继有人。
    3.5 进一步完善社会服务组织
    适应中国农产品贸易发展趋势, 建立适合中国特点的期货市场监管体制、交易交割规则, 培育壮大农业领军企业, 引导领军企业积极参与期货交易, 对冲市场风险, 不断扩大期货交易量, 逐步建设满足中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安全需要的国际定价中心。鼓励第三方组织开展农资质量、质量管理、良好操作规范等认证, 充分调动生产和监管两个职责履行积极性, 支持全程可追溯体系建设。鼓励各类组织积极参与农业社会化服务。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2682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