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经管之道   强化高校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
返回列表
查看: 873|回复: 0
收起左侧

强化高校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8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80156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0-3-27 13:28:1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要强化高校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就要从优化权力结构配置、完善内控制度机制、强化权力运行监督、注重信息化防控等几个方面着手,构建结构合理、配置科学、程序严密、制约有效、监督有力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
  优化权力结构配置,强化流程控制。一是科学配置权力。完善组织架构,按照分事行权要求,构建决策、执行、监督相互分离的组织架构。建立归口管理制度,部门之间各司其职。按照分岗设权要求,依职定岗、分岗定权、明确岗位名称、职责及工作要求,明确各岗位的权限和相互关系。建立重点岗位分权制度,确保不相容岗位相互分离、相互制约和相互监督。建立授权审批制度,对各管理层级和各工作岗位,依法依规分别授权。建立健全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定期轮岗制度,明确轮岗范围、轮岗条件、轮岗周期、交接流程、责任追溯等要求。二是厘清权责边界。梳理并优化业务流程,明确关键环节,识别风险隐患,制定风险应对措施,规范审批流、资金流、业务流程序,实现对内部权力运行过程的有效管控,形成有效制衡的完整体系。明确权力清单,全面分类梳理本单位行使的权力,并将权力行使依据、行使主体、行使岗位、关键环节,以及权力正确行使、关键环节正确运行的条件或程序等内容,以清单形式明确列示出来,汇总形成权力清单。建立责任清单,在编制权力清单的同时,按照权责一致的原则,围绕部门职责,同步梳理、明晰、界定与权力事项相对应的责任事项,明确责任主体、监督考核方式、结果运用等,汇总形成本单位责任清单。开列负面清单,以党纪党规、国家法律法规和单位有关制度规定为依据,明确关键岗位权力范围内的禁止事项、监督措施、问责形式。
  完善内部控制制度,强化制度执行。建立健全决策、执行、监督制度体系,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加强制度执行监督。一是完善决策制度机制。界定本单位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等事项的具体内容和认定标准,明确“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的提出、论证、审议、决定、公布及实施程序,细化工作流程,建立健全党政领导班子等决策机构的议事规则。二是规范制度运行机制。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基建工程、科研管理、国有资产、所属企业等重点领域的运行管理制度,完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三是健全内部监督和制约机制。落实监督责任,规范监督程序,创新监督方法,加强对权力配置、权力运行过程的监督检查,确保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四是建立规范性文件审查与清理机制。定期对单位规范性文件和管理制度进行审查和清理,对与上位法或国家有关规定相抵触、不符合单位改革发展要求、相互之间不协调的内部规范性文件和管理制度,要及时修订或者废止,保证规章制度体系层次合理、简洁明确、协调一致。
  夯实主体责任,强化日常监督。高校要统筹各类监督力量共同发挥作用,建立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的纵向监督、同级及相关部门的横向监督、党内监督与党外监督相结合的立体化监督体系,推动监督工作立体化、规范化、信息化。一是落实高校党委主体责任。形成党委统一领导、纪检监察部门专责监督、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和党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的自上而下的党内监督体系,充分发挥普通党员党内民主监督的作用,保障权力的合法、合规行使。二是突出监督重点。着力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行使权力的监督,对招生、招标、基建、财务、资产等重点领域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强化对权力运行过程的事前、事中、事后监督,建立审计监督、巡察监督、派驻监督与纪律审查联动机制,加强分析研判。强化机动式检查或巡察,不定期对重点领域和单位开展专项检查,通过资料查阅、访谈等形式主动发现问题,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遏制整改。三是加大信息公开力度。高校要加强信息公开制度建设,明确公开事项、公开主体、公开内容、公开内容、公开方式、公开渠道、公开时限等关键要素,编制详细的信息公开目录和操作规程,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有据可依,各类信息及时、有效公开。建设一站式信息公开平台,主动公开决策事项、执行过程和工作结果,接受师生和社会的民主监督。畅通师生建言献策和批评监督渠道,充分发挥群众监督、舆论监督作用。
  做好顶层设计,强化信息防控。一是将权力制约机制融入业务管理信息系统。基于对高校廉政风险重点领域和环节的分析,加快财务管理、招标采购、基建管理、科研管理等业务系统建设与完善,将内部控制机制嵌入信息管理系统,逐步实现事序间、时序间、岗位间、层级间的相互制约,确保权力行使按制度、流程刚性执行,权力运行过程进系统、有记录、可追溯。二是建设综合电子监察平台。高校可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技术建设综合性电子监察系统,通过学校数据总线、数据交换平台、大数据分析工具等,实现跨系统、跨部门的业务流和数据流监督,对各类涉权审批事项的过程合规性进行实时监督,对已有业务数据进行深度挖掘,开展行权主体和行权结果的关联性分析,逐步建立廉政风险事项的数据关联分析模型,实现对潜在问题和风险的预警提示。

(本文系工信部党的政治建设研究中心2019年度重点项目“新时代高校加强党的政治监督研究”(项目编号:19GZY207)的阶段性成果。西北工业大学纪委课题组成员:张海兰、祁思恺、盛其杰、张鹏飞、高广元、王莹、张永鑫)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2764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