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生态振兴   李广耀:高标准提升农村人居环境颜值
返回列表
查看: 873|回复: 0
收起左侧

[生态策略] 李广耀:高标准提升农村人居环境颜值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2617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0-4-30 08:51:3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李广耀(山东省滕州市农业农村局局长)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也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收官之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以疫情防治为切入点,加强乡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为加快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滕州市委、市政府科学谋划,迅速行动,在全市启动了千村整治“集中攻坚行动”,以美丽乡村建设全覆盖为抓手,持续高位推进、全面发力,健全机制、全员参与,推动了农村环境整治工作持续向好,打造了美丽宜居的新家园,靓丽优美的风景线。洪绪镇龙庄村入选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称号。姜屯镇沙东村荣获“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称号。
  一是高位推进强保障。坚持高位谋划、自我加压,制定了农村人居环境千村整治“集中攻坚行动”整治行动实施方案,进一步定方向、明路径、强责任,构建了上下联动、干群互动的工作格局。市委、市政府坚持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多次召开市委常委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方案,分析问题、研究措施、推动落实。4月10日、11日和13日利用三个半天的时间,分别在大坞镇、官桥镇、龙阳镇召开了全市农村人居环境千村整治集中攻坚行动暨现代农业工作片区会议,全方位分析存在的问题,明确下一步工作重点。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多次采取“四不两直”形式暗访督导,现场办公解决难题。市委农办、市农业农村局牵头抓总,综合执法、住建、生态环保、城乡水务、卫健等部门联合,聚焦任务,集中力量,全力攻坚。各镇街也迅速行动,细化方案,召开了动员会、推进会、观摩会,掀起了人居环境整治热潮。
  二是聚焦重点补短板。对标全面小康社会目标,紧盯重点、难点,查短板、补弱项,全面发力,集中攻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跑好“最后一公里”。聚焦乡村规划这一重点。坚持规划先行、精准施策,突出一镇一韵、一村一品,与产业、自然、文化等深度融合,每个镇选取5—6个村,集中打造美丽乡村片区。年内建成美丽乡村644个,重点打造A级示范村150个,整体规划了B6沿线、红荷大道沿线、秀美荆河沿线等美丽乡村片区7个。目前,已有246个村完成规划设计和招标预算编制工作。补齐基础设施这一短板。在深入开展村庄清洁行动的基础上,聚焦通户道路、排水沟渠、治脏治污、厕所改造等普惠性民生工程,明确了12项重点治理任务,明确时间表,落实路线图,压茬推进实施,确保三夏之前取得明显成效。常态化推进环卫一体化。开展就地分类、源头减量试点,科学调配清运车辆,提升清运效率,保障城乡每天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密闭转运、无害化处理。今年以来,共清运生活垃圾5.3万余吨。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年内完成户厕改造2619户,已完成389户。300户以上自然村建设农村公厕207座,已开工建设100座。级索、南沙河率先行动,实施了农村改厕粪污资源化利用设施和智能化管护平台试点建设。梯次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加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以房前屋后坑塘沟渠、排水沟等为重点,开展村庄水体清理,逐步消除农村各类黑臭水体。目前,全市39个农村生活污水连片治理项目已完成初步设计,正在准备工程施工招标,21个村开始编制方案。
  三是完善机制重常治。坚持持续巩固提升整治成果,加快建立长效机制,推进人居环境常治长效。完善管护长效机制。围绕厕所改造等重点任务,探索建立健全长效管护机制,实现“五有”(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经费、有督查),确保各类设施建成并长期稳定运行。近期,将按照户均30元的标准下达后续管护资金补助资金。同时,将对先行启动实施的粪污资源化利用设施项目、智能化管护平台等试点建设予以资金奖补。完善多元化投入机制。综合利用“上级要一点,市里出一点,镇里补一点,工商资本垫一点,村级筹一点”等多元投入方式,发挥好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撬动金融资金、激活社会资金,构建美丽乡村建设投融资平台,不断拓宽美丽乡村建设投融资渠道。完善长效监督机制。实行周调度、月督导,一月一通报,市委农办、市农业农村局牵头组织暗访,对工作推进不力、进展不快、整治效果差的镇街、村居予以通报,推动人居环境长期持续改善。目前,已发布督查通报10期。
  四是干群齐心共发力。坚持“老百姓的事自己干”,充分发动群众、组织群众,真正让群众成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参与者、建设者、受益者。通过村规民约、门前三包、党员带头等措施,引导农民群众主动参与到村庄清洁行动中,参与污水管道、道路建设等基础设施建设,共同维护干净、优美的生活环境。各镇街每月拿出不少于3天时间,开展 “月月大扫除”,采取党员干部带头、群众参与、小分队攻坚等方式,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推动村庄清洁行动常态化、制度化、持续化。累计组织干部群众9.6万余人次,出动大型机械设备1.1万余台次,清理垃圾2.4万吨。加快普及卫生厕所使用、日常保洁、健康卫生等知识,引导农民群众养成勤洗手、讲卫生等健康卫生的生活方式和爱护环境的意识,提高文明素质和自我保护能力。鼓励乡贤人士回乡,以乡情乡愁为纽带,吸引支持鼓励企业家、专家学者、医生教师、技能人才等,通过各种方式回馈故里建设乡村。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826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