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版块   产业振兴   杨来法:写好产业振兴这篇文章
返回列表
查看: 686|回复: 0
收起左侧

[产业策略] 杨来法:写好产业振兴这篇文章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3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35735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0-5-13 09:11:0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访全国人大代表杨来法

  杨来法,河南省洛阳市栾川县潭头镇拨云岭村村支部书记,2012年成立栾川县同富种植专业合作社并担任监事长,通过带领成员走种植核桃、油用牡丹,树下养殖“走地鸡”和开拓乡村旅游的融合发展道路,使全村近30户贫困户提前脱贫,不仅鼓了乡亲们的腰包,还使他们有了实实在在的价值感、获得感和幸福感,也帮城里人留住了内心的乡愁。
  做大特色种养产业,擦亮合作社“三宝”名片
  核桃、油用牡丹、“走地鸡”,并称合作社“三宝”。这些产业探索开始于2011年。当时拨云岭村人均年收入只有300元,100多户400多口人靠天吃饭,大伙儿经常辛苦一年,到头来肚子都填不饱。2011年,杨来法书记经多方调研,决定选种核桃,一是因为核桃便于保存;二是他了解到核桃补脑,有很好的国内外市场;三是因为当地土质适合种植核桃。2012年,他把自家地全种上了核桃,为规范管理,村委会牵头成立栾川县同富种植专业合作社,为群众提供统一核桃修剪、统一肥料供应、统一病虫害防治、统一技术指导、统一购买销售服务。一年下来,核桃树平均每亩给成员增收200元。2013 年,正值市里号召种油用牡丹,油用牡丹可用于制作高档化妆品,市场前景好,每亩地还给补贴300元,这笔钱足以保障农民最基本的油盐酱醋开销,而且调研发现,牡丹喜阴,正好可以在核桃树下套种,核桃树3年挂果、5年盛果,套种模式能大大提高土地利用率。包村旅游局派来的“第一书记”杨皓博接着提出牡丹树下养殖鸡苗的点子,鸡不吃牡丹,还能吃掉杂草,而鸡粪是土地的天然肥料,鸡仔们走来走去,咕咕叫着,为核桃、牡丹园增添了一股生机,乡亲们应景地称这种鸡为“走地鸡”。
  杨书记介绍,如今,合作社共计种植核桃1050亩,林下套种牡丹767亩。由于管护工作到位,基地核桃长势良好,2016年起核桃、牡丹均进入挂果期,年产青皮核桃达150吨,产值45万元,年产油用牡丹籽3万斤,产值22万元,户均增收约6600元。
  延伸产业链条,提高产业附加值
  2015年,同富种植专业合作社被评为国家农民合作社示范社。合作社通过发展种植养殖业,带领成员致了富。目前,全村102户群众已全部入社,随着产业越做越大,合作社的业务分工也更加清晰,同富种植专业合作社相当于承担联合社的功能,统筹管理4个分社,4个分社分别运营种植、养殖、土地流转和乡村旅游4块业务,按照内部规定分红。
  合作社的加工服务有了新进展,不久前,合作社与河南一家食品公司达成合作,为其提供核桃,公司进行核桃油、核桃休闲食品的加工包装,加工产品由公司和合作社共同售卖。合作社在电商方面也有初步进展,杨书记告诉记者,疫情期间,合作社的“走地鸡”下的蛋全部实现线上售卖,成员没有亏损,还赚了不少钱。
  合作社为进一步拓宽群众致富增收渠道,立足潭头镇建设“拨云岭村山地养生度假区”的发展定位,依托传统民居众多、山林秀美等优势,积极发展乡村旅游产业,通过招商引资,先后引进“岭上人家”特色民宿、 “慢居·十三月”高端精品民宿落户拨云岭,同时鼓励村民改建自家房屋,发展民宿经济。目前,拨云岭村共发展高端民宿1家,四合院1个,农家宾馆8家,传统农家民宿4个,总床位数达250张,每日可同时接待300余人就餐。群众通过发展农家乐年户均收入达1.5万元。
  美丽乡村留住美好乡愁
  依山傍水,空气清新;春赏牡丹、秋收核桃;客舍林立,游客如织。这个曾经极度贫困落后的拨云岭村在合作社的带动下彻底变了面貌。除了鸡苗,村里从没养过其他家禽牲畜,这让本就依山傍水的拨云岭村保持了空气清新、环境优美。杨书记说,这也是合作社成员共同的默契。他认为真正的乡村振兴是要做到生态宜居,要让家家户户有事儿做,家家户户有钱赚;要让每位农民有身份认同感、自豪感;要让家家户户生活在优美的环境中。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样才能吸引本地人留下,留住乡愁,也才有可能吸引城里人进来。
  在杨来法的带领下,拨云岭村快速走上了向旅游产业进军的快车道,全村的产业化水平在全县名列前茅。“我们拨云岭人就如一群大雁,曾经一无所有无依无靠;而杨爷爷就是那只领头雁,他总能带领我们用自己的翅膀,自己的努力找到最温暖的方向……”这段话摘自拨云岭中学生作文《我最敬爱的人》。真挚的感情、生动的文字,是对杨来法带民致富一路付出的真实写照。
  现如今,曾经风华正茂的杨来法已年过花甲,村里越来越富裕,但他却依旧住在老房子里。“ 当了支部书记,就得上对的起党,下对得起村民,还要对得起军人的身份,对我的工作,我有我的骄傲。”他投身基层带领群众致富,漫漫征途里是他对脚下土地的热爱,对亲人深深的热爱。比美丽的乡愁更触动人心的是深藏在山里人心中的那份淳朴、务实、善良和真情。
  希望国家加强对乡村旅游的重视
  杨书记告诉记者,他认为乡村振兴,产业是基础,而组织振兴、人才振兴更多的是政治层面的要求,这些是产业振兴的基础和保障,产业振兴是实现乡村振兴的路径和抓手。要发挥产业的价值,对于乡村和合作社而言,就是要充分挖掘乡村旅游的潜力。
  基于此,杨书记分享了今年两会他想向国家提的建议:
  一是呼吁国家层面出台相关政策,给予乡村更多资金支持,尤其是有资源禀赋的乡村。在此基础上,通过村集体等整合资源,联合外力,探索乡村旅游带给乡村经济的增值空间。让乡村美起来、富起来。
  二是希望妥善解决好农村宅基地问题。房屋空置率高、利用率低的现象有待改善。
  三是希望国家加强产业化扶持的针对性。特别是加强对合作社扶持的精准程度,防止现实中发展好的合作社得到的扶持不多,而并没有发挥实际助农作用的合作社却得到不少支持,长此以往会造成资源的浪费。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2355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