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产业振兴   江西九江:乡村振兴从农业农村现代化做起
返回列表
查看: 421|回复: 0
收起左侧

[产业策略] 江西九江:乡村振兴从农业农村现代化做起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2193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0-5-13 11:17:3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初夏时节,沿着瑞昌市宽阔平坦的乡村公路行至武蛟乡小月村,满目皆是翠色如画的乡村秀美景象:鳞次栉比的现代民居,干净整洁的农家小院,生机勃勃的农家菜园,休闲广场、健身器材、垃圾箱等设施一应俱全……
  村民李水丽正坐在院里的小木凳上,分捡菜叶。房前院落是她种植的各种花卉:凤仙、葱兰、百日菊……“村里环境越来越好,自家也要弄漂亮点才行,以前总觉得外面好,现在更愿意在村里,住得舒服。”李水丽说。在小月村,像李水丽这样把门口弄成“小花园”“小果园”的,还有许多人家。
  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一项重大战略部署,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近年来,九江市严格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的要求,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
  统筹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深度融合
  武宁县大洞乡彭坪村是十三五省定贫困村,村里原来有一个500多亩的猕猴桃种植基地,后来由于企业经营不善,基地就荒废了。在驻村帮扶干部的推动下,该村组织党员骨干和贫困户成立猕猴桃种植合作社,通过村集体流转土地的形式,在原有猕猴桃基地的基础上,打造猕猴桃产业扶贫基地,让全村的贫困户入股,走“支部+基地+贫困户”的精准扶贫路子,让老产业重新焕发出新风采。今年猕猴桃产量预计可以达到50吨,仅此一项贫困户人均可增收3000元左右。与此同时,该村还积极发挥能人带动作用,由青年党员王瑞江牵头打造占地130多亩黄精中药材种植基地,目前已种植黄精61亩,带动了一批贫困户创业就业。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乡村振兴战略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一项重大战略举措。九江市统筹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深度融合,聚焦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因地制宜,实施产业扶贫、搬迁扶贫、教育扶贫、就业扶贫、健康扶贫,力争高质量完成脱贫任务。
  截至目前,该市脱贫攻坚呈现出统揽格局更加实化、攻坚氛围更加浓厚、脱贫路径更加清晰、脱贫举措更加有力、问题整改更加扎实、体制机制更加有效的良好态势。贫困人口从26.13万人减少到1.49万,贫困发生率从7%降至0.4%,全市347个贫困村实现全部退出,修水、都昌两个贫困县于今年的4月26日如期宣布摘帽。
  现代农业发展格局实现经济效应社会效应的统一
  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刚刚升起,彭泽现代农业产业园稻虾养殖基地分拣中心就开始热闹起来,一筐筐鲜活的小龙虾正在这里交易打包,发往北上广等大城市。彭泽县以创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园为契机,以田园综合体建设为抓手,投入资金6.18亿元,打造凯瑞田园综合体,已成为九江“生态+现代服务业”发展的一张亮丽名片。
  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是拓宽农民就业增收的重要渠道,也是建设现代农业强市的重要举措。九江市大力推进“一乡一园”建设,确保每个园区都有主导产业,每个主导产业都有龙头企业带动,构建以国家级园区为引领、省级园区为支撑、市级园区为依托的现代农业发展格局。同时,更加注重覆盖贫困村、贫困户和贫困人口,实现经济效应、社会效应的统一。
  龙头企业是现代农业产业园的重要主体。九江市大力发展农业龙头企业,结合产业园实际,精心包装一批农业项目,加大农业招商引资力度,大力引进生产、加工、物流、旅游等知名龙头企业入驻,建设一二三产高度融合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同时,建立完善“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户”利益连接模式,通过订单农业、入股分红、托管服务等方式,将小农户尤其是贫困户引入现代农业产业链,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着力构建以龙头企业为引领、以农民合作社为纽带、以家庭农场和农户为基础的现代化园区经营体系。
  持续攻坚环境整治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走进永修县白槎镇郭畈村坂上组,只见农家庭院整齐靓丽、村组公路干净整洁、红瓦白墙绿树掩映……一幅和谐美丽新画卷尽收眼底。为全面改善村容村貌,郭畈村从整治环境入手,对村内水沟、水塘和陈年垃圾进行全面清理,做到村内村外、房前屋后干净、整洁、透亮,彻底改变过去“脏、乱、差”的现象。
  为了保持村里环境“高颜值”,该村还专门选聘了6位保洁员,每日分片分区开展卫生清扫,不仅实现了长效保洁,也极大地调动了村民呵护环境、爱护家园的积极性。“以前垃圾随地乱扔,熟人当了保洁员后大家也不好意思乱扔,都自觉了很多,环境变好了,大家就更不舍得破坏啦。”谈起聘请保洁员实现长效保洁时,郭畈村党支部书记廖祥宏表示。
  2019年以来,九江市在农村投入资金2.9亿元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对全市1903个行政村的生活垃圾进行全面清理,累计清理农村生活垃圾41.5万吨,清理村内水塘数量8262口,清理村内淤泥数量13万吨。在城区,市中心城区、都昌县等部分县(市、区)实行市容环卫市场一体化项目,城区所有的道路、水面、公园广场、开放式小区等全部由市场化运作的公司统一负责清扫保洁,做到了作业范围内垃圾15分钟内即可完成实时清理,路面脏、墙面脏等问题得到了极大改善。截止目前,清理卫生死角20.5万处,清理卫生死角垃圾65.3万吨,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九江市加快城乡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推动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社会事业向农村覆盖。鼓励引导资本、人才、技术等要素向农村流动,支持高校毕业生、工商企业主、农业科技人员、退役军人等各类人才回乡下乡创业,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同时,不断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和土地制度改革,进一步盘活农村集体资产资源,发展多种形式集体经济,力争今年全市集体经济薄弱村减少50%以上。(来源:央广网)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2379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