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粮农科技   全民核酸检测有必要吗?能否带来全员安全?冯子健回应
返回列表
查看: 594|回复: 0
收起左侧

[健康养生] 全民核酸检测有必要吗?能否带来全员安全?冯子健回应

[复制链接]

7189

主题

7194

帖子

2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74347

优秀版主

发表于 2020-5-15 10:33:3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日前,武汉全市开展全员新冠病毒核酸筛查“十天大会战”。14日晚,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联络组专家冯子健做客《新闻1+1》节目,介绍武汉全员核酸检测的相关情况,并回应聚集性疫情热点话题。
6.jpg
  1.武汉进行全员核酸检测,联络组对此有何评估?
  冯子健:3月8日,武汉实现确诊病例零新增后,医疗机构一直在扩大核酸检测的范围。这段时间以来,每天都有呈阳性的检测者,他们是无症状感染者。近期,武汉又发生了一起聚集性疫情,这表明武汉前期的病毒传播并没有被完全阻断。武汉市采取全员核酸检测的措施是积极的行动,对社会动员力度非常大。
  2.全员核酸检测能否找出全部潜在患者?
  冯子健:扩大检测一定会发现更多无症状感染者。需要看到的是,病毒传播是一个动态的过程,而检测却是在一个时间点上完成的。因此,想要通过一次性的、一个时点上的检测,把所有的感染者或者是传染源都发现,是不容易完全实现的。
  3.据报道,武汉进行全员核酸检测,费用约20亿。如果在全国范围推广,费用约2800亿。有分析认为,与疫情防控的巨大损失相比,2800亿的检测成本可以负担,全员检测是否可以在全国范围推广?全员检测会否带来全员安全?
  冯子健:首先,不需要做全国范围的全员检测。目前,我国已部署了相关安排,覆盖范围非常广,对于发现潜在的传染源和感染者可以发挥很好的作用。
  其次,扩大检测有利于发现潜在的传染源,除了需考虑经济、效率等方面的因素外,还要考虑到我们的检测能力。即便开展全国范围的全员检测,也无法完全发现所有的传染源或感染者。
  4.针对扩大核酸检测范围,是否有更优化的方案?
  冯子健:目前,我们将检测范围更聚焦,并锁定优先检测的人群。老旧城区、外来租住人员比较密集的社区、城乡接合部、大型市场周围的居民区等可优先进行检测;在发现阳性检测者或无症状感染者的区域,也扩大了检测范围,这有利于提高检测效率。
  9日以来,湖北武汉市东西湖区出现6例本土病例,均出现在同一个小区。首位患者89岁高龄,患有高血压、脑梗塞和肝囊肿病史,春节后一直未出小区,3月曾出现发热症状并且自行服药治愈,而在5月的核酸检测呈阳性。随后,与之密切接触的5人相继感染。
  5.武汉聚集性疫情中89岁的患者是传染源吗?
  冯子健:在这起聚集性疫情中,6例是确诊病例,7例是无症状感染者。从目前的分析结果看,这位89岁的患者首发病例,他在3月份出现的疾病表现可能与新冠肺炎无关,可能是在4月份感染了新冠肺炎。
  经过排查,首例病例是4月25日发现的无症状感染者,他是居住在该小区一个平房里的租户,是外地来武汉人员,但其传染来源目前还不能确定。据分析,首例无症状感染者把病毒引入到平房区域,首先传染给这位89岁患者的妻子,老两口平日和这位租户接触较多,交往也比较活跃,进而引发了后续疫情。
  6.日前,武汉东西湖区新增6例本土病例,与之相关约7万人要进行相关检测,结果如何?
  冯子健:目前已经发现13例确诊患者和阳性检出者,主要集中在东西湖区的一个老旧社区。这个社区里有一栋平房,居住的是外地来武汉打工的租户,这10个阳性检测者都是平房的租户。此外,毗邻平房的两栋住宅楼又发现了3例无症状感染者,病例呈灶状的分布。这起疫情进一步播散的可能性很低,不用过度解读和担心。
  需要看到的是,检测范围的扩大是一个过程,这次武汉聚集性疫情的早期,主要针对这些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以及与之住得非常近的社区居民进行检测。在此基础上,检测范围又扩展到发生疫情平房地区所在的小区及其周边的相关人员,包括一个规模非常大的建材市场。总体看,检测总数非常大,大约6万至7万人,目前已完成2万至3万人的检测。目前检测结果全部呈阴性,没有发现新的无症状感染者或阳性检出者。
  7.武汉疫情防控力度空前,疫情为何还会反复?这反映了病毒怎样的特性?
  冯子健:新冠病毒不断呈现出复杂性,最突出的特点是隐性感染者,他们都是轻型病例,但在传播过程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迄今为止,我们仍然没有彻底阻断病毒的传播,彻底阻断传播途径难度很大。
  8.近来,国内出现了几起本地聚集性疫情,我们的防控目标是否需要适时调整?
  冯子健:目前,我国绝大部分地区已基本阻断了病毒的本地传播,很少再发生新的疫情,特别是很少发生聚集性的疫情,这表明前期的传播已经阻断。包括绥芬河、舒兰等地的聚集性疫情,主要是由输入的病毒引起的后续聚集性传播。
  在对疫情严防死守的情况下,国内疫情防控措施很像“打地鼠”的游戏,要做到发现一起,就精准处理一起。而对于疫情在全球蔓延的情况,我们的防控措施还需要通盘考量经济社会承受能力等,进而确立和调整防控目标和战略。
  9.如何判断当前的疫情防控形势?
  冯子健:首先,目前主要的威胁来自境外输入,偶尔会引起小规模的聚集性疫情,我们已采取了非常有力的应对措施。对大多数地区而言,公众感染和发病的风险非常低。
  其次,疫情正在全球持续蔓延,未来可能还会面对全球疫情的防控压力,甚至是输入疫情冲击的压力。我们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前段时间养成的防护习惯要保持,包括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少去人员聚集场所、老年人尽量减少外出、勤洗手、勤通风、咳嗽和打喷嚏要遮掩等,让这些卫生习惯要变成我们生活的新常态。(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国粮智谷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3072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