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粮农科技   蔬菜开花结果期用药有哪些禁忌?如何避免产生药害?
返回列表
查看: 464|回复: 0
收起左侧

[科技策略] 蔬菜开花结果期用药有哪些禁忌?如何避免产生药害?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78387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0-5-21 14:35:5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在蔬菜生产中,为了更快、更彻底地防治病虫害,不少菜农往往会盲目增加农药使用浓度和次数,而蔬菜开花结果期对农药更加敏感,更易产生药害,因此需要广大菜农朋友格外注意。
  一、忌蘸花药使用不合理
  使用蘸花药不合理分为两种情况。第一种情况是蘸花时机不合理,过早或过晚,都会影响授粉和果实的发育,也就是老百姓常说的早僵晚裂。蘸花时间过早容易形成僵果,反之,则容易形成裂果。第二种情况是蘸花药浓度过低或过高。蘸花药浓度过低时,花朵很难顺利完成授粉,会发生落花落果的情况;而蘸花药浓度过高,易形成裂果。因此,不同季节,不同的温度,不同的品种,蘸花药的浓度也不一样,即使是相同的浓度,蘸花时间不同,效果也存在差异。在蘸花时,首先注意棚温,不同的温度,蘸花药的浓度不一样。蘸花药的浓度要随着温度的升高而降低,避免蘸花药浓度过高而形成畸形果。此外,蘸花药中加入药剂防病已成为菜农常识,但加入药剂要注意种类和安全剂量,否则也易产生药害。
  二、忌农药使用浓度过高
  有些农药使用不当会造成蔬菜果柄产生离层,导致花果脱落,尤其是在浓度过高或在高温天气情况下,落花落果现象更加严重。有时甚至喷施叶面肥与微量元素肥时,也有这种现象发生。所以,瓜类、茄果类蔬菜,喷施农药或硼肥时最好避开花期,或在盛花期要有意避开花朵部分。
  三、忌使用抑制生长的农药
  在蔬菜开花结果期不要使用有抑制作用的农药。
  比如唑类药剂,市面上常见的唑类药剂可分为四大类:
  三唑类、咪唑类、恶唑类和噻唑类。
  其中除去苯醚甲环唑、氰霜唑、啶菌恶唑、噁唑菌酮、噻唑锌、恶霉灵、亚胺唑及叶枯唑等,不具有明显控旺效果外,其他的唑类药剂或多或少具有控旺作用。
  若在花果期使用具有抑制作用的唑类药剂,就容易产生药害,抑制果实生长。
  还有就是无机铜制剂,在花期和幼果期使用时,也容易产生药害,对花朵授粉或果实膨大起到抑制作用。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3105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