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经管之道   面对疫情“加试题”,脱贫攻坚如何如期完成?
返回列表
查看: 608|回复: 0
收起左侧

面对疫情“加试题”,脱贫攻坚如何如期完成?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3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38830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0-5-22 10:30:3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脱贫攻坚的中国方案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之所以能够取得巨大成功,一个重要因素,就在于形成了一个行之有效的脱贫攻坚中国方案,开创了中国脱贫攻坚的新局面。
  ★ 一是党委领导,建立了党政一把手扶贫工作责任制。脱贫攻坚,任务艰巨,坚持中国共产党对脱贫攻坚的全面领导,才能确保脱贫攻坚工作落到实处。各级政府均成立了专门的扶贫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主体责任,建立了党政一把手扶贫工作责任制。
  通过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保证扶贫攻坚措施精准落实到贫困村、贫困户;通过加强扶贫人员队伍建设,强化各级扶贫机构及其职责,提高扶贫开发水平;通过加强扶贫开发统计监测和扶贫资金审计,提高扶贫精准性和资金使用效率。
  ★ 二是政府主导,将脱贫攻坚纳入国家总体发展战略。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开辟精准扶贫新时代,精心设计,精准发力,成为脱贫攻坚中国方案的一个重要特点。政府将脱贫攻坚纳入国家总体发展战略,摆到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提升到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高度,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进行决策部署。既制定长期减贫规划,又确定年度减贫目标,常抓不懈,还根据不同阶段、不同时期的特点,政府及时发布相关脱贫攻坚的政策文件,开展大规模专项扶贫行动,针对特定人群组织实施妇女儿童、残疾人、少数民族发展规划。
  ★ 三是社会参与,构建起了政府、社会、市场协同推进的脱贫攻坚大格局。脱贫攻坚的中国方案的一个典型特征,就是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动员全社会参与,构建起了政府、社会、市场协同推进的脱贫攻坚大格局,形成了跨地区、跨部门、跨单位、多主体、多渠道、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脱贫攻坚大体系。充分凝聚各方力量,脱贫攻坚的资金多渠道筹措,脱贫攻坚的人才多方调配。政府积极实施“东西帮扶”协作,结合西部大开发战略,东部地区对口帮扶西部各省、区,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缩小东部与中西部的发展差距。
  ★ 四是激发脱贫攻坚对象的内生动力。脱贫攻坚的关键是人,重点在于充分调动脱贫攻坚对象的积极性,激发脱贫攻坚对象的内生动力,才能取得成效。脱贫攻坚中国方案的重要特点是,把发展作为解决贫困的根本途径,将“扶志、扶智、扶技”作为激发脱贫内生动力的重要着力点,从单纯的物质扶贫转变为物质扶贫与技术扶贫相结合,调动脱贫攻坚对象的潜在的积极性,提高其发展能力,发挥其主体作用。
  脱贫攻坚的中国经验和智慧
  从人类社会发展的宏大视阈中来审视中国脱贫攻坚事业的成功,其中不乏可复制、可学习、可推广的中国经验,蕴藏着极富哲理的中国智慧,丰富了世界贫困治理理论。这些经验和智慧体现在下列几个方面:
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是脱贫攻坚取得成功的根本保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是保持政治稳定,确保国家始终沿着社会主义方向前进的显著优势。中国共产党具有强大的政治动员能力和优势,能够迅速高效地动员起各方力量、各种资源,集中力量打歼灭战,啃下脱贫攻坚中的那些“老大难”“硬骨头”,达成脱贫攻坚的目标。中国共产党具有运筹帷幄的高效决策能力,能够对脱贫攻坚中出现的各种风险和疑难及时作出决策。中国共产党具有强大的执行力,全国一盘棋,令行禁止,决策作出之后,就能够雷厉风行,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贯彻到底。抓好党建促脱贫攻坚,是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重要经验,越是进行脱贫攻坚,越是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是脱贫攻坚取得成功的关键。中国立足国情,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运用“党的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将脱贫攻坚纳入国家整体战略,形成跨地区、跨部门、跨行业、全社会多元主体共同参与的脱贫攻坚体系,集中必要的人力、物力、财力、智力,勠力同心,上下同行,开辟出一条中国特色的脱贫攻坚之路,形成立足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贫困治理实践创新成果。
  坚持改革开放,坚持发展是硬道理,是脱贫攻坚取得成功的基础。改革开放是强国之路,也是脱贫攻坚之路。中国的改革开放焕发出了巨大红利,使得经济保持了快速增长,国家财政收入逐年雄厚,为脱贫攻坚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一方面政府扩大了贫困地区的投资,大大改善了贫困地区的基础设施条件,为贫困地区的贫困人口脱贫致富创造了条件;另一方面政府有财力加大对贫困地区的转移支付,增加贫困地区的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供给,为脱贫攻坚提供了保障。
  坚持精准方略、多种形式,是脱贫攻坚取得成功的有效途径。中国脱贫攻坚之所以能够取得成功,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所提出的,坚持了“扶贫对象精准、措施到户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因村派人(第一书记)精准、脱贫成效精准”的“六个精准”的脱贫攻坚基本方略,建立起了精准的脱贫攻坚工作体系,解决了“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等一系列问题。
  同时还克服了传统的单纯依靠政府送钱送物的“授鱼”模式,充分发挥市场在脱贫攻坚中的配置资源、吸引资本、激发活力上的作用,坚持扶志扶智扶技相结合,教育扶贫、医疗扶贫、项目扶贫、电商扶贫、旅游扶贫等多种模式并举,使贫困户真正成为市场的经济主体,激发出贫困户脱贫攻坚的内生力量。
  如何做好疫情带来的“加试题”?
  以疫情防治为契机加快补齐农村脱贫短板
  应以此次疫情为契机,加快补齐农村脱贫攻坚中的短板和不足,进一步提升扶贫工作质量。
  具体包括:准确把握参与扶贫的中小企业面临的生产经营困难、延缓投资项目建设进度等问题,并根据实际情况,考虑将陷入困难的企业纳入脱贫攻坚任务列表,给予必要的帮扶;针对这次疫情应对中暴露出来的农村公共卫生安全、慢性疾病防治和环境治理等“贫病循环”问题,加大治理力度。补齐这些短板,无论对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还是农村扶贫长效机制建设,都是至关重要的。
  提高贫困户的经济韧性,防止因疫返贫
  要继续推动金融扶贫,帮助贫困户应对疫情危机;加大产业脱贫帮扶力度,完善贫困居民就业创业补贴政策;及时了解和掌握影响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的问题,搭建疫情期间的农产品销售新平台。
  采用特事特办的方式,开辟扶贫项目“绿色通道”,简化有关行政审批程序,提供复工复产综合服务,为因疫致贫返贫人员就地就近务工增收创造条件。针对有需要的贫困人群,在疫情防控交通管制的期间可以采用线上教学的方式,组织技术人员对各自所属区域内的贫困户进行技能培训,提升贫困人口的职业能力。
  创新扶贫方式,促进贫困地区可持续脱贫
  拓展特色农产品电子商务的范围。疫情期间,如果贫困户或低收入群体生产的农产品无法快捷地被人们所采购,那么他们就会丧失一部分获利空间,甚至加剧贫困状态。要避免此类情况的发生,需要不断提高贫困地区的信息化基础设施水平,为电子商务的发展提供稳固的物质基础;要结合历史和地理优势,通过合理设计尽快打造地方特色产品,促进产品规模化发展,通过产品质量保证和电子商务推广建立品牌形象;要提高农民运用电子商务的意识和能力,保证他们能够及时有效地找准市场需求并迅速地将产品变成收入;还要通过合作社等多种方式带动广大农民,特别是贫困农民和低收入者参与电子商务。
  创新旅游扶贫的发展模式。具体可在以下方面有所创新:推动旅游扶贫、产业扶贫与电商扶贫协同发展,通过特色农业资源和旅游资源吸引游客,利用互联网将资源变成资产;发展数字旅游业,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发展远程旅游、精细化旅游和订单式旅游,通过虚拟仿真、人工智能等技术改善旅游体验;并在疫情期间优化旅游产品设计、提升旅游资源质量、储备潜在旅客、提高服务水平,为景区开放做好准备。(来源:人民论坛新媒体综合整理)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2730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