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粮安論壇   粮食储备如何找准着力点
返回列表
查看: 387|回复: 0
收起左侧

粮食储备如何找准着力点

[复制链接]

7189

主题

7194

帖子

2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74347

优秀版主

发表于 2020-5-25 10:05:3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粮食储备是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基础。两会期间,代表委员纷纷围绕粮食储备工作积极发表意见。
  目前,我国人均粮食占有量远远高于联合国粮农组织发布的粮食安全标准线,我国的粮食安全有充分保障。与此同时,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一再强调“六保”任务的重要性,而粮食安全在“六保”任务中处于基础性、前提性地位,必须保障好。习近平总书记也曾多次强调,储备“在稳市、备荒、恤农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因此,一定要把粮食储备工作抓好抓实。
  “粮食连年丰收并不意味可以高枕无忧。”全国人大代表、河南远东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技术部部长党永富说,“粮食安全是治国安邦的大事。对于我们这个世界人口第一大国而言,战略性物资尤其是粮食储备无比重要。”全国人大代表、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李晓林强调,有一个充足的粮食储备体系作支撑,是其他任何物资条件都不可替代的。
  粮食储备如此重要,如何找准着力点?
  现阶段,我国储备粮收购尚未完全实现“优质优价”,部分地区不区分品种和专用属性,统一价格收购,“好粮入市、差粮入库”情况时有发生,一定程度上浪费了仓容。针对这一问题,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农业科学院原党组书记陈萌山建议,要优化收购环节政策,充分考虑区域品种布局、专用属性、仓储条件等因素,制定出台切实可行的中央储备粮质量标准,引导形成粮食储备优质化导向;做到分级分品种收购储存,对优质品种做到专收专储,发挥收储对粮食生产结构调整的引导作用,顺应消费升级需求和高质量发展需要,增加高品质主粮的储备数量。
  当前,我国储备粮轮换周期比较长,长时间存储容易导致粮食品质下降、霉变,直接影响后续加工。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二商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唐俊杰建议,“一方面可以将一定比例的地方储备任务交给企业,支持有条件的种粮大户储备,提供储备烘干设施购置补贴,放宽仓储用地限制。另一方面可以设立粮食热泵烘干产业化专项资金,解决我国大宗稻谷、玉米、小麦的规模化烘干问题,提升粮食品质和安全。”
  近年来,我国每年要进口约8000万吨大豆,挑战着我国粮食存储的仓容量。扩充仓储设施这是粮食安全的必然要求。另一方面,能否把仓储的压力分散到国外?全国政协常委、民盟中央副主席曹卫星建议,可以培育并支持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粮棉油企业,积极参与海外耕地投资储备与生产经营,打造一批“海外粮仓”,此举对于促进我国国内耕地轮作休耕、保育养护、调整种植结构同样具有积极作用。(来源:农民日报)

国粮智谷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4541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