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三农调研   赵立欣:农业废弃物,都是放错地方的资源
返回列表
查看: 559|回复: 0
收起左侧

赵立欣:农业废弃物,都是放错地方的资源

[复制链接]

7189

主题

7194

帖子

2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74347

优秀版主

发表于 2020-5-25 14:09:2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2020年,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指出:“增加专项债券投入,支持现代农业设施、饮水安全工程和人居环境整治,持续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
  从农村“厕所革命”,到“美丽宜居乡村建设”,近两年一直是全社会的热点话题之一。在去年的两会上,她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的建议》,得到了广泛地关注,并作为人大的重点建议之一,她就是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所长赵立欣。
  一、农村“改厕”问题多,地方工作如何做?
  长期以来,赵所长一直在科研一线为美丽乡村建设做出着突出贡献。去年的建议提出之后,她依然走进大大小小的村庄调研,持续关注着不同地区“改厕”的情况,以及依然存在的问题,比如:推进的方式有待改进;技术和人才支撑不足;农民“改厕”的主动意愿不强等等。对此,她还给地方提出了更为细致的建议:
  首先,工作要做细,因地制宜地推广技术,采用农民朋友更能接受的方式,推进“厕所革命”。
  其次,加大宣传,让农民朋友知道“改厕”是自己的事儿,关系着自己的生活质量,将“被动”化为“主动”。
  最后,当地政府健全一整套的后续服务管理措施,保障厕所的可持续运转。
  二、清洁取暖,农业废弃物是关键
  农村的人居环境整治,除了“厕所革命”这一重要环节,推进农村清洁取暖同样是环境治理的重难点之一。赵立欣所长通过实际调研,发现了北方很多农村面临着这一问题。虽然国家对于“气代煤”、“电代煤”等出台了很多补贴政策,但是单靠国家补贴,是不具有持续性的,因此,如何将废弃物进行资源化利用,便成了解决农村取暖问题的关键。只有合理使用好农业废弃物这一种用之不竭的再生资源,才能真正地实现可持续发展。
  三、小粪污,大利用
  2017年06月12日,国务院办公厅颁布了《关于加快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意见》(国办发〔2017〕48号),提出到2020年,全国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75%以上,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95%以上,大型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提前一年达到100%等目标。
  赵所长长期从事农业废弃物利用技术研发工作,在农作物秸秆、禽类粪便等农业废弃资源能源化高效利用领域取得重大突破,被大家亲切地称为“化腐朽为能量”的魔术师。在今年的建议中,她也提出了关于“加快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的建议,特别提到了农村应该因地制宜地推广适宜的模式,建议“小型养殖场,构建粪污直接还田小循环模式;规模化养殖场,构建粪污处理后还田中循环模式;对于超过土地承载能力的,构建大循环模式。”(来源:农视网)

国粮智谷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2703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