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经管之道   谢雪竹:正确运用期货工具,促进粮油企业稳健经营
返回列表
查看: 692|回复: 0
收起左侧

谢雪竹:正确运用期货工具,促进粮油企业稳健经营

[复制链接]

7189

主题

7194

帖子

2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74347

优秀版主

发表于 2020-5-27 10:47:1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谢雪竹(中原期货董事长)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粮油生产相关企业的经营难度加大,通过有效的期货手段进行风险对冲,比任何时候都更加紧迫。国内期货市场经过30年的发展,可为企业提供套期保值、基差贸易、仓单质(抵)押、仓单交割等有效风险管理工具,帮助企业实现稳健发展的经营目标。
  目前全球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数已突破500万例,随着新冠疫情的持续蔓延,全球粮食生产、消费、贸易、市场、供应链等多个环节受到严重冲击,粮食安全受到全球关注,多个国际组织和机构纷纷预警粮食安全风险。近期中央多次强调的“六保”目标中,也将粮食能源安全作为重中之重。
  作为国家粮食生产核心区的河南,也是我国粮食转化加工大省。河南率先在全国实施了粮油深加工和主食产业化工程,小麦粉、挂面、方便面、速冻食品等主食产业化产品产量均位居全国第一。2019年,河南省入统成品粮加工企业774家,粮油食品加工企业304家,但由于对期货的认知还不够深入,目前企业的期货市场参与度仍然较低。
  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剧烈,粮油企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由于复工延迟,交通物流运输受到影响,市场购销和消费复苏较往年推迟,部分实体企业销售收入及利润同比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虽然目前我国新冠疫情有所好转,但随着全球疫情加速蔓延,经济不确定性进一步上升,粮油企业今后的生产经营依然面临很大压力,粮油企业比任何时候都需要进行风险管理。利用好期货市场,稳定生产经营,从而平稳度过后疫情时代,正在成为许多企业的共同诉求和选择。
  期货市场为实体经济提供了更加丰富的风险管理工具。期货作为一个金融工具,有着发现价格、风险管理、资产配置等独特的功能,在现代市场经济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尤其在目前,已经成为实体经济发展必不可少的风险管理工具,在国内外粮油产业链企业的成本管理和销售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我国期货市场起步于农产品,已经走过30个年头,近年来创新步伐加快,期货品种体系逐渐丰富。截至目前,共有期货、期权品种达78个,涉及粮油品种26个,涵盖了稻谷类、麦类、豆类、饲料类、食用油、畜牧鲜果产品等各个种类,未来花生、辣椒、咖啡等农业品种也有望实现期货上市。
  粮油相关企业可通过套期保值、基差贸易、仓单质(抵)押、仓单交割、订单农业、场外期权等方式进行风险管理。
  粮油加工企业在经营过程中,面临原料价格上涨和产品价格下跌的双向敞口风险,企业可以根据自身经营情况,进行锁定原材料成本的买入套期保值,也可以进行锁定产品销售利润的卖出套期保值。同时可以用卖出套期保值防范因价格下跌带来的存货跌价损失,实现库存保值。
  贸易型企业面临进货、销售、库存的价格风险,可利用期货市场规避价格波动风险,还可以利用期货市场有效配置企业的现货和虚拟库存,灵活管理企业的经营活动,如在商品低位时候利用期货建立虚拟库存,从而达到缓解现货库存压力和降低资金占用成本的问题;在期货高价时在期货市场锁定销售利润,到期期货平仓销售现货或者参与期货交割。
  中原期货作为河南本土的国有金融机构,致力于为企业提供全面的风险管理相关服务,长期以来深耕农产品的套期保值、仓单服务、基差贸易、期货+保险等业务模式,致力于通过期货手段服务河南实体经济尤其是农业发展,保障农民收入、帮助企业抵抗市场价格风险,提升农业竞争力,助力河南实现由粮食生产加工大省到粮食产业经济强省的转变。
  在疫情期间,中原期货多次为粮油企业提供风险管理服务。由于疫情对油脂市场需求的打压,国内期现货市场豆油、棕榈油、菜籽油市场价格节节下滑,许多粮油加工企业和贸易商的油脂库存在节后难以销售,存货面临巨幅贬值折价损失。
  某粮油加工企业在春节期间对中原期货提出如何对产品库存进行保值的诉求,中原期货针对豆油、棕榈油的库存风险,为该企业提供了通过期货市场进行卖出保值,同时,通过卖出基差,向下游贸易商锁定销售预期,进一步防范市场大幅波动可能对企业构成的潜在影响的服务方案,成功帮助企业降低了疫情对企业利润造成的损失。
  新冠疫情亦对养殖企业造成了极大的影响。由于疫情管制,各地物流受阻,导致产销区鸡蛋价格不平衡,产区库存积压,现货价格低迷。中原期货通过研判形势,帮助南阳地区养殖企业在鸡蛋期货市场进行卖出套期保值交易,并最终交割,有效帮助企业规避了价格波动风险。
  除了在期货上进行风险管理,粮油生产经营者还可以利用“保险+期货”业务模式,稳定种植收入。在政府机构、交易所、期货公司、保险公司及合作社等多方的努力下,国内已陆续开展了玉米、苹果、红枣、鸡蛋等品种的“期货+保险”业务,在实践中细化为“农业+保险+期货+订单”的农业服务模式,通过保险公司向农民销售价格险或者收入险等险种,保费投入期货专业机构购买期权等形式,不但化解了农产品价格波动风险,还有效帮助了农民解决从生产到销售的难题,稳定种粮收入,从而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国粮智谷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2729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