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经管之道   人大代表吴普特:为西部农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返回列表
查看: 477|回复: 0
收起左侧

人大代表吴普特:为西部农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复制链接]

7189

主题

7194

帖子

2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74347

优秀版主

发表于 2020-5-28 14:55:5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在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战略中,既要推动形成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又要做好生态环境保护。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构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科学布局特色农业产业,发展绿色农业、生态农业、健康农业,依靠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提高农业产业经济效益,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和环境保护的协同发展。”全国人大代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长吴普特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谈到。
  全国两会召开前夕,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指导意见》共分六个方面,包括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引领,加大西部开放力度;加大美丽西部建设力度,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等,被视为西部大开发的升级版。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将秉承三产融合、主体多元、绿色发展、装备智能、健康引领、全球配置的未来农业发展理念,为协同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人才保障。”吴普特介绍,经过多年的发展,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已经成为全国农林水学科最为齐备的高等农业院校,形成了以农为特色、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学科布局;始终坚持瞄准国际科技前沿,紧密围绕重大国家战略需求,开展面向农业生产、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方面的基础研究和应用技术研究,在动植物育种、植物保护、旱区农业与节水技术、黄土高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等领域形成了鲜明特色和研究优势。
  在吴普特看来,西部地区农业高质量发展还要借助“一带一路”机遇,不断加大开放力度。他认为,主要应从三方面发力:一是以“线”推动开放新格局,充分利用陆海新通道,促进“一带一路”的互联互通,打通运输大动脉,加强西部陆海新通道统筹协调力度,积极发展多式联运,加快铁路、公路与港口连接线建设,助推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二是以“点”带面,通过国内外农业合作园区建设,以外带内、以内促外,对内开展西部地区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建设,对外开展“一带一路”境外农业合作示范区建设,内外联动,形成推动“一带一路”对外合作的双轮驱动和高水平双向开放格局,促进国内外农业园区的对接发展;三是沿“边”开放发展,完善沿边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探索农业边境经济合作区和农产品电子商务园区建设,加强“一带一路”东南亚地区和我国云南四川等地的边境地区无疫病防控区建设,支持在跨境农产品金融、通关执法合作、农业技术人员出入境管理等方面开展创新。
  为了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农业合作,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充分发挥“丝绸之路经济带”桥头堡的区位和科教优势,主动对接“一带一路”建设,立足发起成立的“丝绸之路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按照高校、科研单位、企业、当地政府四方合作模式,先后在哈萨克斯坦等5国联合建立8个海外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未来我们将围绕‘一带一路’境外农业合作示范区建设,创建集研究创新、示范推广、人才培养、学术交流、产业带动五维一体的综合性农业示范园、科研创新平台、教育培训基地,开创服务‘一带一路’农业产业合作的新模式。”吴普特说。
  无论是推动西部地区农业高质量发展还是实现乡村振兴,农业人才的培养至关重要。然而,当前我国西部乡村普遍人口流失严峻,既缺少普通的农业劳动力,更缺乏“领头雁”式的复合型人才。
  “为西部农业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培养急需人才,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新时代最重要、最关键的使命和责任。”吴普特认为,培养农业人才应遵循以下三个路径:第一,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新农科”建设为抓手,持续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推动学校优化专业课程内涵和培养方案,改造提升和创设一批以服务“三农”为主要目的的新专业,培养更多知农爱农、扎根基层、有“三农”情怀的复合型人才;第二,打破学科设置的“篱笆墙”。通过学科交叉融合,布局建设相关专业硕士、博士学位点,依托学校试验示范站、教育教学实训基地等平台,开放办学、实践育人,打造产教研融合育人新模式;第三,持续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助力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发展,盘活农村现有人才资源,为新机遇新发展提供人才资源保障。
  今年,受疫情影响,高校毕业生面临着更多的就业挑战。吴普特建议毕业生们,将自己的职业规划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相结合,目光长远,勇于挑战,“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新时代,农村是充满希望的田野,是干事创业的广阔舞台’。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是一个巨大的机遇,高校毕业生特别是我们农林院校的毕业生应该也可以为‘三农’发展贡献智慧,在‘三农’的广阔舞台上充分施展自己的才华。”(来源:农民日报、记者:吕珂昕)

国粮智谷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2729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