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经管之道   左停:强化兜底保障扶贫,筑牢脱贫攻坚底线
返回列表
查看: 540|回复: 0
收起左侧

左停:强化兜底保障扶贫,筑牢脱贫攻坚底线

[复制链接]

7189

主题

7194

帖子

2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74347

优秀版主

发表于 2020-5-28 15:52:3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左停(中国农业大学国家乡村振兴研究院副院长)
  2020年是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战决胜之年。要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也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的目标,离不开兜底保障扶贫的政策体系。兜底保障扶贫是精准扶贫方略“五个一批”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主要瞄准贫困人口中的自身发展和生计能力不足的老弱病残群体。实施精准扶贫战略以来,低保等社会保障兜底扶贫政策为脱贫攻坚作出了重要贡献,截至2019年12月,我国共有1857万建档立卡对象纳入低保政策覆盖。根据民政部政策研究中心2019年的一项调研,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低保救助、特困供养、残疾人两项补贴等面向老弱病残群体社会救助项目覆盖率超过50%,如果加上临时救助和专项救助,建档立卡人口中社会救助的综合覆盖率在90%左右。
  目前,我们还有551万待脱贫人口、300万易致贫边缘人口和200万易返贫脱贫人口,这些人口及其家庭成员大多具有不同程度的老弱病残特征,要实现高质量脱贫,必须进一步强化和完善社会保障兜底扶贫的政策体系。
  一、兜底扶贫对象要适度扩大。
  从老、病、残拓宽到老、弱、病、残。目前贫困人口中还存在一部分弱能群体,他们不属于老、病、残群体,但市场经济下的生存能力不足;或者因家中存在病、残群体而限制了他们的可行能力,对这部分群体的困难问题要充分考虑,有的要纳入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等社会救助的对象范围,有的要通过公益性岗位的办法解决他们的生计问题。要统筹针对老、弱、病、残个体救助和他们所在家庭的救助,加大困难家庭救助中老、弱、病、残人员的受助权重,探索给予家庭成员家务护理收入补贴支持的有关政策。
  二、兜底扶贫内容要适度拓展。
  除收入救助外,要把针对老年人的功能辅助工具的供给和服务这个短板补上。脱贫攻坚中对于残疾人和失能半失能困难群体已有一些护理方面的服务支持,各地也创新了一些诸如互助幸福院、老人日间照料中心等服务支持体系,但还需要在改善老年人和弱能群体的功能和生活品质方面有实质性的改善。老年贫困是一个长久的命题,老和困之间会相互影响,老了之后就必然会有病和失能等问题产生。贫困地区由于行动能力方面的辅助工具(助听、轮椅、视力矫正等)严重缺乏,加速老年人的行动能力的退化。此外,有针对性的实物救助对改善救助对象的生活品质是非常有效的。
  三、兜底扶贫标准要适度提升。
  按照中央的要求,2017年即实现全国所有县的农村低保标准全部达到或超过国家贫困标准。但距离稳定脱贫的要求,现在一些地方的低保标准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比如国家对存在致贫/返贫风险的边缘人口和脱贫人群的收入监控就采取了比贫困线相对较高的标准(稳定脱贫标准,人均纯收入5000元左右),但2019年全国有17个省份的农村低保标准平均值低于5000元,有很多地方刚4000元出头,从这个意义上来讲,一些地区的低保标准并不足以保证稳定脱贫。一些地方的特困供养对象的救助标准也不尽合理,在同一个敬老院生活的院民,就不应该按照城乡两个标准来支持。这一点贵州省做的比较合理,对于易地扶贫搬迁的低保对象,如果迁入地靠近城镇,统一按照城镇低保标准予以救助。
  四、兜底扶贫时间节点要适度前移。
  社会保障扶贫兜底的功能不仅是治贫,还要体现为防贫,预防贫困的产生。要提升老年人和儿童福利性补贴和基本服务的供给水平,提升基础养老金和高龄补贴的水平,从而有效降低他们及其所在家庭的支出负担,降低老年贫困和儿童贫困发生的可能性。各地在脱贫攻坚期间探索了一些运用扶贫资产收益改善老年人和弱能群体的福利状况的经验。通过幼儿园、学校、敬老养老机构的福利供给(如免费餐饮)也可以有效提升儿童和老人的福利。此外,还要加强和灵活运用临时救助“救急难”作用,及时解决困难群体的有关问题,防止暂时性困难演变为长时间的贫困。在抗击新冠疫情过程中,临时救助就发挥了独特的作用。
  尽管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对脱贫攻坚工作存在一定的影响,但我们坚信,打赢脱贫攻坚战一定会如期完成,2020年后,兜底保障扶贫在相对贫困治理框架中也将发挥更大的作用。

国粮智谷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2768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