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经管之道   朱文浩:浅谈农村资金互助社运行机制与存在问题
返回列表
查看: 1240|回复: 0
收起左侧

朱文浩:浅谈农村资金互助社运行机制与存在问题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8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80156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19-5-16 10:06:3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本帖最后由 gecccn 于 2019-5-17 14:58 编辑

朱文浩(北京商干院 合作经济研究中心博士)

    农村资金互助社是指经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批准,由乡(镇)、行政村农户和农村中小企业自愿入股组成,为社员提供存款、贷款、结算等业务的社区互助性银行业金融机构。作为适应市场经济要求的内生性农村合作金融组织,农村资金互助社为涉农小微主体提供了必要的金融支持,是农村经济增长中不可或缺的一环。目前全国有49家资金互助社,整体运行情况良好,但也存在一些融资难、公信力低、“边缘化”等问题。

    一、农村资金互助社的定位
    它以服务社员为宗旨,对由社员股金、积累及合法取得的其他资产所形成的法人财产,享有占有、使用、收益和处分的权利,并以上述财产对债务承担责任,是具有合作性、互助性、灵活性、地域性特征的合作金融组织。
    二、农村资金互助社运行机制
    1互助社成员集资入股
    按照银监会颁布的《农村资金互助社管理暂行规定》,必须是合作社成员才能加入资金互助社,而合作社的社员资格要求为本村村民,这就从根本上决定了将来会保持相对较低的违约率,另外,资金互助社的有效启动必须有初始资金来源,互助社内的成员必须在贡献初始资金的义务的基础上才能享有资金服务的权利。
    2形成互助基金
    依据《农村资金互助社管理暂行规定》,乡镇一级的资金互助社注册资金须达到30万元人民币,村一级的资金互助社注册资金须达到10万元人民币。根据农村经济的地域性特点,不同的经济发展程度决定了各地的资金互助社有着不同的资金结构。
    3向互助社内的成员放贷
    大部分互助社资金供给主要用于满足农户的以下三个需求:一是支持农户的简单再生产与生活需求。二是支持农户扩大再生产,增加种养殖业农民收入。三是支持农户发展专业合作社,提高农户市场谈判主体地位和交易能力。这些都较好地体现了互助社合作金融的性质。
    三、农村资金互助社的发展瓶颈
    1资金短缺,融资渠道有限。农村资金互助社资金来源有限,其注册资本金规模较小,主要以社员入社股金与入社费为主要资金来源,且一般限制个人股金投入不得超过全社总股金的10%。     《农村资金互助社管理暂行规定》中规定,互助社的资金只能通过社员存款、社会捐赠资金及同业拆借款来获得。同时,互助社仅以其法人财产权作为存款支付保证,存款利率不能上浮以体现风险溢价,故对于资金实力雄厚的农民和小企业而言,因没有贷款需求或贷款需求可通过其他正规金融机构得到满足,也就不愿将大额款项存放到存款收益和结算服务并不占优势的资金互助社。
    2社会公信力较低,对外未能被社会广泛认可。互助社在一定程度上存在宣传上的片面性和实践上的误导,我国的广大农民对合作组织还缺乏正确的认识和了解,对互助社还存有各种疑虑,现在仍然处于观望状态,从而不敢贸然加入互助社。农村资金互助社是农民自己的组织,农民是资金互助社的主体,没有广大农民的积极参与,农村资金互助社的建立和发展就会停滞不前。
    3社员受教育程度偏低,且规范化程度不够。农村资金互助社是专业性的农村金融机构,其经营管理需要有一批较高素质的人才,然而许多互助社的从业人员通常是文化程度不高且缺乏金融会计管理专业知识的农户,没有从事过相关经济行为的经验,风险管理观念淡薄,容易导致业务操作的不规范。
农村资金.webp.jpg

    四、政策建议
    1广泛合作,畅通外部融资渠道。一方面由中央银行向农村资金互助社批发支农再贷款,或者设立专项资金入股合作社,并将这些资金委托给信用社或农行代管,实行专项资金管理。农业发展银行也可以继续扩大支农领域,增设农村资金互助社贷款科目,采取转贷款制度,委托资金互助社向农户发放政策性支农贷款。明确各商业银行与互助社的互惠局面。通过与正规金融机构的合作,不仅能解决互助社自身资本不足的问题,也为商业银行节约了交易成本,帮助其扩大了农村市场,形成互惠局面。
    2通过自身努力,提升农村资金互助社的发展空间。要加强对资金互助社管理人员的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的金融基础知识水平,学习内控制度并熟悉业务操作,要推进资金互助社经理人制度的创新,培养市场导向型的合作金融企业家,推进资金互助社运作效率的提高。必要时可以通过引进人才来解决农村资金互助社业务人才匮乏的问题。另一方面努力探索适合自身发展的多元化经营模式,指导农村资金互助社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建立风险防范机制,引导农民群众把发展资金互助社与发展专业合作社有机结合起来,以金融合作促进生产合作、购销合作,求得最优化合作收益。
    3加强监管和引导,规范发展互助合作社。建立备案制度,实现以金融监管为主、政府部门监管为辅的有效监管,严格控制资金运用,限定互助社的资金融通在当地村或成员之间进行,防止跨村社和个人大额度贷款,合理确定互助资金的规模。加强对从业人员的监管,通过制度和道德约束,降低从业人员的道德风险、违约风险和操作风险。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2764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