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粮情研判   张雯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油脂油料贸易前景广阔
返回列表
查看: 1522|回复: 0
收起左侧

张雯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油脂油料贸易前景广阔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76716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19-4-12 08:54:4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在4月4日举行的“第九届中国油菜籽产业发展大会暨油脂油料市场行情研讨会”上,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市场贸易研究室副主任张雯丽为与会人士作了题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油脂油料生产概况及对中国出口前景展望”的报告。
    在当今世界格局下,“一带一路”已成为全球最受欢迎的全球公共产品,也是目前前景最好的国际合作平台。截至3月6日,中国已经与123个国家和29个国际组织签署了171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油脂油料生产状况如何?对中国未来出口前景怎样?在4月4日的“第九届中国油菜籽产业大会暨油脂油料市场行情研讨会”上,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张雯丽作了详尽解读。
   沿线国家的油料作物主要有油菜籽、大豆、花生、芝麻、葵花籽、胡麻等。油脂品种主要有棕榈油、菜籽油、葵花籽油、大豆油、花生油、芝麻油、玉米油、亚麻籽油、橄榄油、棉籽油、红花油、椰子油等。”张雯丽介绍说,特别是沿线国家与中国之间的农产品双边贸易规模在不断增长,在我国对外贸易中占比突出。
    张雯丽在演讲中表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是我国油料油脂重要贸易伙伴,双边油脂油料贸易合作日益密切,贸易规模稳步扩大。2018年,中国自沿线国家进口油籽334.7万吨,进口油脂740.4万吨;出口油籽88.7万吨,出口油脂6.4万吨。油籽油脂进口、出口量均实现增长。
    我国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口的油料中大宗油料相对较少,但特色油料进口规模相对较大,占我国进口总量比重较高。特别是葵花籽、芝麻、花生、亚麻籽等油料产品。”张雯丽说道,在油脂方面,我国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口规模大、进口高度集中,品种主要集中在棕榈油、葵花籽油和红花油、豆油、花生油等方面。
    不过,虽然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油脂油料进出口之间的关系日益紧密,但是仍存在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油料油脂出口贸易规模总体较小,但部分品种在我国出口比重中占比相对较大的问题。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油脂油料消费潜力来看,沿线国家多为发展中国家和不发达国家,随着经济发展和人口增加,未来农产品需求增长潜力巨大,与中国贸易联系将日益紧密,我国食用葵花籽和花生等出口优势产品出口规模有望稳中有增。
    国内方面,在食用植物油消费结构升级背景下,总量增长、结构优化趋势不改。油料油脂多元化消费需求潜力较大,小宗特色油脂如葵花籽油、芝麻油和亚麻籽油的消费需求有望增加。”张雯丽表示,近些年来我国与沿线国家油脂油料双边贸易增长势头明显,进出口均保持明显增速。2010年以来,自沿线国家进口的菜籽油、豆油、亚麻籽、油菜籽、大豆和油用葵花籽等规模均呈现大幅增长,同期对沿线国家出口的食用葵花籽年均增长率超过20%。因此出于产需缺口、贸易多元化需求、产业安全需求等方面的综合考虑,未来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油脂油料产品的贸易潜力还会很大。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2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