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智库资讯   中国人民大学成立人工智能学院
返回列表
查看: 5973|回复: 0
收起左侧

中国人民大学成立人工智能学院

[复制链接]

309

主题

326

帖子

9820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9820
发表于 2019-4-23 12:11:2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人大智能2.jpg 人大智能1.jpeg
4月22日,中国人民大学高瓴人工智能学院(Gaoling School of Artificial Intelligence)成立大会举行。该学院由高瓴资本创始人兼CEO、校友张磊捐资支持,是中国人民大学二级学院,将开展人工智能学科和相关交叉学科领域的本、硕、博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工作。目前,全国已有35所高校新设置人工智能专业,31所高校自主成立人工智能学院。
中国工程院原常务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潘云鹤,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中国科学院院士怀进鹏,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局长杜占元,科学技术部副部长李萌,高瓴资本创始人兼CEO、校友张磊,教育部科技司副司长高润生,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北京大学教授黄铁军,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党委常务副书记张建明、副校长杜鹏、朱信凯,以及知名科技企业代表等出席大会。国家“千人计划”特聘教授文继荣担任高瓴人工智能学院执行院长。
据了解,该学院是中国人民大学二级学院,承担人工智能学科的规划与建设,开展本学科和相关交叉学科领域的本、硕、博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工作。同时揭牌成立的还有“中国科协-中国人民大学智能社会治理研究中心”、“中国外文局-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传播大数据智能实验室”。高瓴人工智能学院由高瓴资本创始人兼CEO、耶鲁大学校董、中国人民大学校友张磊和高瓴公益基金会捐资支持。学院的成立是中国人民大学“精干的理工科”建设的重要一环,更是推进“双一流”建设的重大战略举措,也是响应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的具体行动。学院将牢牢把握人工智能发展的科技机遇,着力发展学校人工智能新兴独立学科。创新体制机制,勇闯无人区,在加强人工智能基础研究的同时,将人工智能与中国人民大学优势的人文社会科学进行全面融合合作,促进学科综合发展,力争建成世界一流学科,并为国家输送一流的人工智能科学家、工程师、创业者及人文社科领域的人工智能开拓者,学院预计在2020年招收第一批学生。
据介绍,该学院将积极探索新的科研和人才评价制度,不拘一格选拔和培养青年人才;学院将借鉴国际名校规范创新人才管理机制,教师序列将全面实行长聘;为教师打造国际一流的工作生活环境,提供与国际知名大学和研究机构接轨的学术平台、薪酬水平、住房条件、子女教育、医疗保险、办公环境等综合待遇。在人才培养方面,学院将以全球顶尖高校人工智能学科为蓝本制定学生培养方案和进行课程建设。同时,学院将与知名人工智能企业联合打造人才培养计划。在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方面,学院将致力于推动人工智能基础性理论和技术研究,与耶鲁、普林斯顿、MIT、斯坦福等全球顶尖高校建立学术合作伙伴关系。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在致辞中提出,人工智能是时代发展潮流,高瓴人工智能学院的成立,是中国人民大学“始终奋进在时代前列”的明证,是学校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坚持改革开放,落实科教兴国战略,扎实推进“双一流”教育的最新力作。他将高瓴人工智能学院的特色总结为三个方面:“文理兼通”,“中西合璧”,“产学交融”,中国人民大学将在各个方面对高瓴人工智能学院给予全力支持。

乡村振兴与粮食安全论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1 | 帖子:18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