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国粮智庫 首页2 经管之道 查看内容

零售新业态为消费增长提供新动能

2019-6-5 17:32| 发布者: gecccn| 查看: 265| 评论: 0

摘要: 由此,中国贸促会研究院日前举行了“零售促进消费稳增长”座谈会,邀请了众多专家与业内人士,就2019年消费走势、零售如何促进消费稳增长进行了讨论。 ...
赵  萍(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
任兴洲(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原所长、研究员)
荆  伟(苏宁科技集团COO)
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的消费数据好于预期,但面对着各种压力,如何继续保持这一趋势值得讨论。由此,中国贸促会研究院日前举行了“零售促进消费稳增长”座谈会,邀请了众多专家与业内人士,就2019年消费走势、零售如何促进消费稳增长进行了讨论。
与会专家们认为,总体上看,2019年中国消费市场存在较多积极因素,而作为支撑消费增长的重要部分零售业,正通过不断地创新为其继续“服务”。“像智慧零售这种新兴零售业态正在为消费稳增长提供新的动能。”
据了解,2019年1-3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78万亿元,同比名义增长8.3%,其中,3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17万亿元,同比增长8.7%,增速有所回升,典型零售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6%,继续保持回暖态势。
一是服务消费增长冲抵了商品消费下行压力。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表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所代表的商品消费增速放缓,并不必然意味着社会总消费增速下降。在消费结构已经呈现出商品消费与服务消费双轮驱动的格局下,服务消费的快速上涨可以大大冲抵2019年商品消费的下行压力,保障消费总体上保持平稳增长态势。”
二是以分层为基础的消费升级是大势所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任兴洲指出:“中国消费正在根据收入、年龄、文化水平、地域等因素不断分层和分级。”首先是收入分层。按照世界银行“年收入2.5万-25万元人民币”的中等收入标准,中国拥有超过4亿人的中等收入群体,是全球最大的中等收入群体。其次是年龄结构分层。老年群体、中青年群体、母婴群体等不同群体的消费主张和消费意识大相径庭。再次是文化和地域分层。不同地域的消费偏好各不相同,超市与商场都在争取千店千面。在消费分层与分级的基础上,各个细分市场的消费群体追求品质、安全、绿色的消费升级从未间断。
三是线上消费增长速度仍将保持高位。线上消费保持快速增长,网络零售依然是拉动消费的重要力量,网络零售的模式、结构也在进一步优化。今年一季度,全国网上零售额2.24万亿元,同比增长15.3%。
尽管积极因素显现,但面对复杂的外部环境仍不可放松心态,进一步探讨创新发展促进消费实现稳定增长有着一定的必要性。而作为国民经济基础性和关键性产业,零售业的稳步发展直接关系到消费的平稳增长,与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息息相关。如何进一步通过创新发展促进消费平稳增长,是摆在所有零售业行业主管部门、专家学者和企业家面前的重要选题。
对此,商务部原副部长、中国贸促会原会长姜增伟指出:“电子商务企业过去十年的快速成长,以及大部分传统零售企业的‘升级归来’,表明只有创新发展才能抓住市场机遇。零售业的创新仅有概念创新和商业模式的迭代是远远不够的,新模式、新业态都必须接受市场考验,在一定销售规模前提下,实现成本与收益之间的平衡,并最终让消费者得到实惠。”
苏宁科技集团COO荆伟亦有相似的看法,他说:“创新是零售业发展的直接动力,零售业需要通过创新去适应经济发展的新常态,加强对数据和新技术的应用,大力创新发展新业态、新模式,进一步提高商业效率、服务水平和用户体验”。
接着荆伟又以苏宁大力发展的智慧零售进行了补充说明。他表示,智慧零售其核心就是引导生产和促进消费。一方面,通过面向上游厂商开放数据和技术,帮助合作伙伴实现需求预测、精准生产、精准营销,从而全面推动制造业数字化变革;另一方面,面向下游用户布局智慧零售新业态,推动消费升级。
天虹股份北京公司总经理顾立群也认为:“过去信息化更多基于企业内部的流程,而今天数字化发展已经从前台发展到中后台,并且延展到上下游,上游连接供应商,下游连接顾客。AR/VR应用到百货类商品试穿试戴,物联网应用到供应商管理,视频用在了零售服务。”零售实践中数字化对于顾客的价值,就是尽可能满足顾客的即时需求,“想要即可得”,使顾客消费效率得以提升。
可见,零售业正在迎来国内消费结构升级和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大机遇,不过需要提醒的是,不论零售业如何变化,最终还是应以满足消费需求为出发点,这是本质。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0条评论 265人参与 网友评论 文明发言,请先登录注册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国家法律法规。

最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