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经管之道   CARMS2020年会 | 加强农业风险管理研究 力争关键领域理论突破
返回列表
查看: 612|回复: 0
收起左侧

CARMS2020年会 | 加强农业风险管理研究 力争关键领域理论突破

[复制链接]

7189

主题

7194

帖子

2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74347

优秀版主

发表于 2020-6-18 15:52:0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本帖最后由 国粮 于 2020-6-18 16:43 编辑

加强农业风险管理研究,力争关键领域理论突破——中国农业风险管理研究会第二次会员大会暨2020年学术年会专家观点集萃(一)
  6月13日,中国农业风险管理研究会第二次会员大会暨2020年学术年会在北京召开。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中央有关“三农”工作重大部署和安排,围绕“世界大变革背景下的农业风险管理”开展深入研讨。农业农村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银保监会,以及农业保险期货机构和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等相关代表参与研讨。
  中央农办副主任、农业农村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韩俊讲话指出,我国是农业风险多发频发的国家,加强农业风险管理,是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保障农民收入稳定增长、促进农业产业稳健运行的需要,是确保粮食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绕不开的重大课题,是事关“三农”工作全局的一件大事。要充分借鉴农业风险管理全球经验,探寻科学规律,结合国情农情,总结各地实践创新和有效做法,力争在农业风险管理关键领域、关键问题上实现理论突破,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的农业风险管理理论体系和政策体系。
  要加快推进农业风险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科学划分农业风险管理中政府和市场的边界。建立农业风险监测预警体系,加强重大植物病虫害和动物疫病等公共卫生安全防卫队伍建设。创新发展农产品期货、农业再保险、巨灾保险等金融工具,推动构建多元化、多层次农业风险防控体系。
  农业农村部乡村振兴专家咨询委委员、原农业部常务副部长尹成杰认为,农业保险转型升级是农村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任务,要大力推进新时代农业保险转型升级。要从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促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以及对冲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高度和时代要求出发,加快农业保险政策、大数据融合、产品设计、商业模式和体制机制等五大方面实现农业保险转型升级。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原副组长袁纯清认为,农业保险是防范化解农业生产经营风险的重要工具,是世界多数国家普遍采用的农业支持政策手段。2019年我国农业保险实现保费收入672亿元,市场规模稳居亚洲第一、世界第二,但保障深度仅有15%左右。要加大农业保险的科技应用力度,通过遥感卫星、大数据、云计算、机器人、传感器、物联网等为农业保险科技化提供支撑。
  十三届全国人大农委副主任委员李春生认为,新冠肺炎疫情给农业农村带来的影响是全方位的,启示我们农业风险管理是一个广义的概念。目前农民工面临的就业压力和失业风险较大,要有一个科学合理的预判,严谨议判农民工失业对当前农民工带来的风险,给农村稳定带来的风险,然后集聚我们现有的资源和条件培育开拓我们的就业渠道,既要稳住就业存量,还要拓展就业增量,制定切实有效的应对措施,最大限度的惠及到农民工群体。
  十三届全国政协农委副主任陈晓华认为,在开放的条件下应当把保护国内产业作为一项重要的政策取向和防范风险措施。要研究传统安全问题,口粮必须守住底线,重要的农产品必须要稳定自给率,取更加积极的措施来推动提高我国农产品竞争力。也要研究非传统风险问题,合理利用国际规则和技术标准,建立健全救助机制,尽量减少对国内产业的冲击,研究一套调节进口和反倾销的有效办法,并在产业链条延伸条件下保证产业循环的安全,在要素聚集的过程中提高产业政策的协调性。
  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郑新立认为,农业风险管理关系市场稳定和经济稳定。要完善风险预警机制,把风险消灭在苗头阶段。加大疫病防治科研攻关,强化风险的科技手段。加强农业补短板的力度,对潜在的风险早做预案。要提高农业现代化、规模化、集约化水平,增强农业抗风险能力。健全农产品期货市场和农业保险,保持农产品价格的稳定,用市场机制来弥补市场的损失。
  中国保监会原副主席李克穆认为,农业保险的拓展和农业风险管理水平的提高,有赖于各部门的协调推进,更需要社会各界的关注与支持。在现阶段,提高农业风险管理水平要进一步借助大数据和人工智能,要拓展金融保险手段,充分运用农业风险管理工具,要从国情出发,充分借鉴相关国家的学术成果和经验,不断加强国际合作。保险业自身要不断创新和完善保险产品,在服务能力、产品预警、财政支持、部门协调、高科技应用和大灾风险分散等方面还需要大力改进。
  国家首席兽医师(官)李金祥认为,未来一段时期,动物疫病防治的任务仍然十分艰巨。受对外开放深度融合、国内疫情复杂、养殖业快速发展等因素影响,目前全球对畜牧业生产和公共卫生安全较大威胁的动物疫病总共有300多种中,我国就有260多种。要健全重大动物疫情风险应对预案体系,加强风险监测与早期预警,推动建立运行高效的应急指挥机制。强化兽医科技支撑,建立多元化应急应对机制,提升动物疫病风险防范和处置能力。
  中国农业风险管理研究会会长张红宇认为,全球农业一体化程度加深,各类风险突发频发,相互联动,已由传统认知的单一风险向综合风险演进,突发性、传导性明显增强。应对风险的理念要不断创新,风险防控的能力也应不断增强,单一政策工具的运用向多种政策工具融合应用是全球化大趋势。要站在全球农业一体化的维度,致力于维护大国农业地位的要求,提升我国农业全球竞争力的高度,保障中国农业的健康运行。
  农民日报社社长、中国农业风险管理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唐园结认为,在世界政治和经济格局深刻转变的情况下,必须着眼国家安全和发展全局,加快破解农业风险高发频发与风险管理相对低效之间的矛盾。防范和化解农业风险,要在完善保险市场体系以及丰富保险业态和产品的基础上,更好地发挥政府风险管理的组织、协调、引导、服务和兜底作用,以完善多元的保险制度设计防范“灰犀牛”问题,以有力强效的应急处置机制化解“黑天鹅”事件,促进农业农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来源:乡村振兴思想家 | 作者:杨久栋、郭芸芸)
国粮智谷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2764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