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人才振兴   周承锦:如何加强乡镇干部管理
返回列表
查看: 589|回复: 0
收起左侧

周承锦:如何加强乡镇干部管理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2617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0-6-19 09:27:4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周承锦(镇远县大地乡人民政府)

  ——以镇远县大地乡为例
  乡镇干部是党的农村政策的执行者,是党加强同群众血肉联系的直接实践者。乡镇干部队伍建设状况,直接关系我们党 “三农”工作特别是脱贫攻坚工作能否实现。因此,做好乡镇干部队伍建设工作,意义重大而深远。尤其对西部乡镇来说,如何向沿海乡镇靠拢,抓好乡镇干部管理,提高干部素质,激发干部主动干事创业活力显得尤为关键。笔者作为西部地区的一名乡镇工作人员,通过对镇远县大地乡的实地调研,对这一问题有了更加深入的思考。
  1、乡镇干部队伍建设现状
  大地乡现有干部编制50人,其中行政编制23人,事业编制27人,工勤编2人。目前,实有干部41人,临聘干部6人。共有领导职数8人,乡镇自行认可的党政领导班子成员13人(下挂副书记1人,科技副乡长2人,副科级待遇干部2人),平均年龄37岁。
  近年来,乡党委、政府以适应农业农村工作需要为出发点,把各级党校培训与自学、短期轮训、跟班学习、以会代训、参观考察、挂职锻炼、学历教育等有机结合起来综合培训干部。近3年来,共安排干部16人次参加了省、州和县委党校的集中培训、调训,安排8人到县各机关事业单位跟班和挂职学习,先后7次组织126名乡镇干部前往周边县市和本县其他乡镇学习考察乡村旅游、农业产业发展等,乡镇干部的整体素质得到改善。
  同时,通过开展“两学一做”等各项学习活动,有力促进了干部作风转变。还与廉政教育并轨推进,形成了作风建设的长效工作机制。
  县委还对乡镇领导班子进行了调整和充实,使领导班子成员搭配更为合理。通过公务员、事业单位招考,充实了大专学历干部,使各股站所的人员配置趋于合理,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得到增强。
  2、乡镇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
  当前,大地乡干部队伍建设总的状况是好的,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具体有以下几点:
  1. 部分干部思想观念较为僵化。主要表现出四种心理状态。一是盲目服从心理。满足于“领导怎么说我就怎么做、别人怎么干我就怎么干”,工作缺乏主动性和创造性。二是安于现状心理。部分乡镇干部思想比较保守,怕担风险、怕出乱子,工作中不求有功但求无过,不敢、不愿或不善于突破固有的思维模式,这部分干部多半已在乡镇工作多年且自觉没有提拔可能。三是迷茫心理。面对当前大扶贫的新形势,有的干部思想准备不足、工作方向不明、角色定位不准,对“应当干什么、应该怎么干、应该怎么帮”认识模糊,依旧沿用老方法,导致近年来在帮扶工作上陷于“老办法不管用,硬办法不敢用,新办法不会用”的尴尬境地。四是消极心理。少数干部因为提拔问题、岗位问题、待遇问题达不到期望导致精神萎靡,消极应付工作,被动完成任务,属于有能力不出力的那种干部。
  2. 部分干部工作方法和工作作风存在问题。一是很多乡镇干部对如何发展村组经济心中无数,对如何带领农民致富无计可施,对大扶贫形势下如何做好帮扶工作和抓产业工作模棱两可,思路不清。二是有的干部还沿袭着上传下达、我说你做的被动工作方法,对当前农民亟需帮助的市场供求信息、产业项目选择、生产技术指导、农产品销售等问题感到无能为力。三是面对矛盾纠纷,有的干部为了息事宁人劝导弱势方退让,长此以往导致矛盾纠纷调处难度越发增大。四是在工作作风上,有的干部官本位思想重,处处以管人者自居,总认为高村组干部和农民一头,下村架子足,工作布置得多、蹲下身子干得少,折损了国家干部在老百姓心目中的形象。
  3. 干部管理制度不健全。一是管理模式单一。多年来一直沿用驻村干部包片、中层干部包村的模式进行管理,干部不变动工作延续性强,一旦变动工作明显脱节,影响了后继工作。二是干部考核方式不健全。虽然制定有干部考核管理制度,但往往是人管人的软的东西多些,而制度管人的硬的东西较少。人性化管理较多,制度化管理较少,以至于考核流于形式,难落到实处。2016年以前,乡镇年终考核有烤烟绩效、驻村绩效等激励,但从全县统归统管年终绩效奖后,吃大锅饭思想在干部中滋生,对工作开展起到了负面效应。
  4. 乡镇干部流动较频繁。近年来,随着公务员、事业单位干部的大量招录,年轻干部比例明显提高。但由于乡镇自然条件较差、工作环境较差、交通不便、待遇差异化不大、干部提拔途径较窄等多方面因素,大多数人不愿在边远乡镇工作,很多优秀干部不是通过遴选就是通过调动离开乡镇,造成乡镇好不容易培养起来的优秀干部不断流失,变相加重了乡镇工作的难度。
  3、如何加强乡镇干部的管理
  新形势、新任务对乡镇干部能力的要求是多方面的,培养干部也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因此,在加强乡镇干部管理上,应以提高素质、增强能力、转变作风、激发活力为重点全方面进行干部队伍建设。
  1. 提高干部待遇是稳定干部队伍的基础。一是加大对乡镇资金的投入,在保运转的基础上,应继续增加干部工资、福利待遇和公用经费,并在政策范围内提高乡镇干部绩效奖励、交通补贴等费用。此外,可参照杭州市通过招商引资业绩给街道办干部发放年终绩效奖励的方式,鼓励各乡镇大力招商引资和发展创收产业。二是积极推行城乡干部轮岗交流,组织人事部门拿出一定比例将乡镇干部与机关和科局干部进行相互轮岗,既可锻炼乡镇干部,又能增加机关和科局干部的乡镇工作经历。三是增加公务员非领导岗位职数,增加事业干部中高级技术岗位的职数,给优秀干部解决相应待遇,确保干部能安心在乡镇工作。
  2. 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是加强干部管理的难点。一是要健全考核机制。以工作业绩论功过,树立“无为就是过”的意识,提拔重用能干事、肯干事的干部。二是要在生活上多为乡镇干部排忧解难,特别是在乡镇干部的健康检查、家庭成员困难等方面着重考虑,让干部感受到组织的关怀。三是专项增拨外出考察学习经费,组织干部走出去学习先进经验,拓宽工作视野,防止出现越待在乡镇越落后、越没见识的恶性循环。
  3. 疏通乡镇干部出入口是加强干部管理的关键。一是继续加大对干部的培养选拔力度。突破条条框框,大胆公开选拔德才兼备的年轻干部,特别是股级干部。对表现优秀、成绩突出的村干部,组织人事部门可考虑突破凡进必考的硬性渠道,通过公开公正透明的方式直接录用到事业岗位上;二是鼓励干部带头创业。在当前各乡镇普遍缺乏产业支持的现状下,结合人社部《关于支持和鼓励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我县可出台政策鼓励干部3年之内,最长不得超过5年的带薪开办企业或发展以农业种植为主的产业带动群众发展;三是推行末位淘汰制。对连续三年工作考核处于全县末位、处于乡镇自评末位且差距较大的乡镇干部予以解聘或转岗,打破干部终身制和铁饭碗,扭转干部懒政心态。
  4. 健全管理制度是加强干部管理的根本。一是建立目标管理责任制。强化对乡镇干部的工作考核。二是抓好抓实督促检查。参照古荡街道办的做法,各股站所每周向分管领导汇报工作开展情况,每月向党政办报送工作开展流水台账,乡镇督查室根据近期工作重点,通过进村入户走访了解、例会上随机抽查等方式督查干部工作开展,提高工作落实效率。三是加强干部教育管理。在集中培训上多采取实地考察学习和优秀代表讲授为主、专家课堂教授为辅的模式,用实例促进干部转变思想和认识。此外,乡镇根据实际需求,以名城大舞台、领导干部上讲台等方式多开展实例教育宣讲,逐步提升干部综合素养,扭转干部落后思维。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896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