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粮情研判   姜德重:需求企业不买账,玉米空头或“先下一城”
返回列表
查看: 279|回复: 0
收起左侧

姜德重:需求企业不买账,玉米空头或“先下一城”

[复制链接]

7189

主题

7194

帖子

2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74347

优秀版主

发表于 2020-6-19 10:54:0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姜德重(粮油市场报特约分析师)
  核心提示:虽然当前玉米市场处于高位震荡状态,但政策粮拍卖不断“放水”,未来玉米市场供应增长预期非常明显,下游企业持续亏损导致需求增长受限。在这样的大背景下,短期国内玉米市场大概率呈现出阶段性“见顶”行情,帮助空头在现阶段“先下一城”。
  经过三轮拍卖之后,国内玉米市场依然高位坚挺,且从第三轮疯狂抢粮的态势来看,现货市场看多信心不减,用粮企业在等待玉米价格的回调良机,市场买卖双方僵持不下。
  第三轮大幅溢价(较第二周增加43元/吨)而现货市场并未跟涨,足以说明终端需求企业对如此疯狂的上涨局面是“不买账”的,可以说,市场多空双方仍处于激烈博弈状态。
  看多理由:现货市场粮源紧张;临储拍卖高成交、高溢价,对现货市场形成强支撑;生猪存栏增长预期明显;新季玉米种植面积调减;政策粮仅剩下5600万吨库存,市场调控能力有限;未来玉米市场将由买方市场转向卖方市场。
  看空理由:在多轮拍卖之后,政策粮出库量形成的有效供给将大幅增加;玉米价格居高不下,下游企业无力承担,开机率难有改善,需求增长受抑制;疫情影响之下,全年玉米消费量同比将呈明显下滑态势;国际谷物价格低迷,进口增长预期明显;5月份CPI虽重回“2”时代,但抛开生猪价格贡献的1.88个百分点,其他消费品存在明显“通缩”痕迹,终端消费短期内仍难达到常规水平。
  据不完全统计,前三周临储拍卖成交近1200万吨,加上中储粮从5月份开始持续进行一次性储备拍卖,政策粮拍卖成交累计已经高达1400万吨。而这1400万吨按照临储拍卖的规则(45天交全款,2个月完成出库)来看,在未来2至3个月将源源不断地流入市场形成有效供给。随着拍卖的推进,出库标的不断累积,周度出库能力将不断增长。
  虽然目前政策粮整体出库进度相对偏缓,加之部分地区标的实际出库能力短时间内比较有限,但从总体拍卖成交量来考虑,未来这部分政策粮终究会流入市场形成有效供给,缓解现货市场供应紧缺的状况。
  随着拍卖轮次的增加,对市场的补充能力将被逐步放大。相比之下,国内玉米下游需求企业,除去生猪养殖外,其他行业包括禽类、淀粉及酒精等主要下游需求企业均处于亏损状态。其中,酒精和淀粉加工企业已经持续亏损超过2个月的时间,这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整个行业的开机率,其对原料的消耗速度很难恢复到常规水平,这将是未来一段时间需求增长的最大阻力。

国粮智谷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2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