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版块   财经观察   供给复苏快于需求 扩大内需仍须发力
返回列表
查看: 482|回复: 0
收起左侧

供给复苏快于需求 扩大内需仍须发力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3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35735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0-6-19 15:30:3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陈婧

  国家统计局日前表示,5月份主要经济指标“持续改善”,经济运行“延续复苏态势”。但鉴于“境外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更趋严峻复杂,国内经济稳定运行仍面临较多风险挑战”。
  专家认为,目前,供给端持续较快回暖,需求端恢复速度低于预期,供给复苏快于需求复苏的格局仍未改变,在此背景下,扩大内需仍是未来经济企稳的重中之重。
  5月经济运行积极因素逐步增多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表示,5月份工业增速进一步提高,服务业指数由负转正,整个供给和生产方面的恢复状态仍在延续。从需求端的数据来看,消费和投资的同比降幅在进一步收窄,从消费市场来看,汽车销售量增速由负转正,表明前期扩大内需的各项政策的效果进一步显现。无论是从供给还是从需求来看,5月份经济指标持续恢复,表明复工复产的综合效果日益明显。
  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徐洪才分析表示,5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数据总体亮眼,投资、消费、外贸三大需求都在稳步回升,基建、制造业、房地产等主要投资增速均有所回升,高技术产业、农业和社会领域投资较快回升。
  传统消费、新兴消费增速上升,日常消费品保持相对稳定。外贸尽管仍是负增长,但增速也有所回升,贸易顺差仍在扩大。
  需求疲弱 世界经贸萎缩须警惕
  尽管5月经济运行亮点纷呈,仍有较多风险挑战值得警惕。
  “应该注意到目前的回升速率呈现放缓态势,结合‘六保’任务的落实和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来看,经济恢复速率有待进一步提高。”张立群认为。
  张立群认为,目前从企业的生产恢复、复工复产的加快推进来看,最主要的问题是缺少市场订单的强有力拉动,因此,需要进一步扩大内需,包括从扩大消费、提振投资等方面着力抓好落实,尽快见到成效。
  “近两个月进口萎缩值得关注。”徐洪才认为,这说明疫情蔓延及防控导致各国生产活动放缓,供应链受到的冲击较大。此外,出口方面,虽然五月份贸易顺差扩大,但由于目前不少外贸企业生产是靠消化前期积压的在手订单“撑业绩”,随着这些订单完成通关交付,新订单不足将逐步反映到外贸数据上来,订单“青黄不接”、企业复工无法达产的问题或将更突出。5月制造业新出口订单指数降至临界值,全球需求减弱对出口的影响将逐步显现,未来出口下跌的可能性较大。因此,徐洪才认为,对于短期外贸顺差不应盲目乐观。
  受疫情影响,5月份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4%,比4月回落0.9个百分点,低于市场预期;生产价格指数(PPI)同比下降3.7%,继4月后又创2016年4月以来最大跌幅。
  徐洪才表示,CPI、PPI持续下行,如果剔除猪肉价格上涨等结构性因素,CPI回落的势头较猛,反映需求疲弱,通缩压力上升,但是,也为中国经济带来较为充裕灵活的货币政策空间。
  二季度经济有望实现正增长
  从目前的经济走势来看,张立群认为,中国经济今年总体V型反转的态势明确,反转的力度和下半年经济增长可能达到的水平,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在扩大内需方面取得的实际效果。
  “当前的重中之重是要坚定地实施好扩大内需战略,把相关的各项任务和政策措施,尽快完善和落实好。”张立群认为,“如果在扩大内需方面有更大的推进力度和更显著的成效,预计下半年中国经济增长水平会持续显著提高。”
  徐洪才认为,二季度经济有望实现正增长,“补坑”任务仍然艰巨。全年来看经济运行较为乐观,但前提是下半年要防控住疫情。下一步,政策层面还是应当着力做好“六保”和“六稳”工作,并从营商环境的优化入手,同时继续减税降费,帮扶外贸企业出口转内销,实现转型升级,同时着眼于东盟十国、“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等新兴市场,多管齐下。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