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经管之道   李克穆:扎实推进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
返回列表
查看: 426|回复: 0
收起左侧

李克穆:扎实推进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

[复制链接]

7189

主题

7194

帖子

2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74347

优秀版主

发表于 2020-6-23 17:19:5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李克穆(中信改革发展研究院资深研究员,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原党委副书记、原副主席)
  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粮食和农业问题,他多次指出“要坚持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的国家粮食安全战略。”“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在今年4月17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上,明确提出实现“六稳”“六保”的任务要求。保粮食安全,就要发挥好“三农”的压舱石作用,做到粮食生产稳字当头。
  我国地理幅员辽阔,地形地质多样,干旱、洪水、冰雹、病虫害等自然灾害频发。如何防范和化解农业生产直面的自然风险,以及生产流通过程中面临着技术风险、市场风险等多重风险考验,是绕不开的话题和课题。
  实践证明,农业保险是解决农业风险的有效机制。2007年以来,中央财政实施农业保险保费补贴试点在吉林、内蒙古等6省市区率先启动。在第一批试点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农业保险逐步全面推开。历经十几年的发展,发展成效显著。我国农业保险保费规模从2008年的110.69亿元上升到2019年的672.48亿元,上涨了6倍多。目前,农业保险业务规模居于全球第二,亚洲第一,其中养殖业保险和森林保险业务规模已位居全球第一。农业保险承保农作物品种全面覆盖农林牧渔各领域,实现了农业保险全国全覆盖。2019年,农业保险参保农户1.91亿户次,提供风险保障3.81万亿元,受益农户4918.25万户次,全年农业保险赔款达560.2亿元,比2008年上涨了8倍以上,有效维护了农业生产经营主体立意,为因在受损恢复农业再生产发挥了重要保障作用。
  去年,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八次会议审议通过,财政部、农业农村部、中国银保监会和国家林草局等四部委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快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这是继《农业保险条例》颁布实施之后我国发展政策性农业保险的又一重要的纲领性文件,也标志着我国的农业保险逐步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
  实现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要在服务能力、产品供给、财政支持、部门协调、高科技应用和大灾风险分散等方面继续改进和完善。特别是服务农业现代化发展,全面防范化解农业风险,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和农业生产安全,必须加大农业保险支持力度。这就要求各级各部门的协调推进,社会各界的关注支持,为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创造条件,为服务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提供支撑。

国粮智谷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2764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