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安論壇   中国-粮农组织南南合作启动首个紧急项目协助应对沙漠蝗虫
返回列表
查看: 563|回复: 0
收起左侧

中国-粮农组织南南合作启动首个紧急项目协助应对沙漠蝗虫

[复制链接]

7189

主题

7194

帖子

2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74347

优秀版主

发表于 2020-6-24 10:09:2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近日,中国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张桃林与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粮农组织)副总干事Beth Bechdol共同签署文件,批准了中国-联合国粮农组织南南合作项目下的首个沙漠蝗虫防控紧急项目。该项目预算共200万美元,实施地区为非洲和亚洲,特别是埃塞俄比亚、肯尼亚、巴基斯坦、乌干达和伊朗。
  本项目旨在支持粮农组织开展全球行动来防控此次几十年来最严重的沙漠蝗虫大暴发。在粮食安全本已脆弱的非洲之角和也门,肆虐的蝗虫已破坏了数万公顷的农田和牧场,并可能给以农业为基础的生计带来严重后果。正在遭遇蝗虫威胁的还有包括印度、伊朗和巴基斯坦在内的亚洲西南部国家以及红海地区。此外,据粮农组织预测,西非地区从2020年6月起将有遭受蝗虫入侵的风险。
  据最近发布的《全球粮食危机报告》预测,2020年,非洲东部将有2500万人遭受严重饥饿,而也门则可能有1700万人处于严重饥饿当中。此外,新冠疫情大流行可能会进一步影响粮食安全。这些都使得目前的形势格外严峻。
  5月21日,在向粮农组织成员、区域组织、合作伙伴和其他利益攸关方进行的线上情况介绍会上,粮农组织总干事屈冬玉强调:“沙漠蝗虫灾害,加上新冠疫情的影响,可能会对人们的生计和粮食安全带来严重打击。”
  为了共同应对这一全球挑战,同时也为了响应粮农组织总干事为应对这一危机所呼吁的国际合作和资金支持,中国-粮农组织南南合作项目创新工作模式,建立了该合作框架下的首个紧急行动和抵御能力项目。该项目主要包括两大主要内容:一是提供最亟需的资源,以对沙漠蝗灾进行迅速反应和持续控制;二是对项目受援国进行能力建设,采取防控措施,增强其在蝗灾发生时的抵御能力。
  该项目将提供多种形式的能力建设活动,其中包括分享中国在沙漠蝗虫监测和防控技术方面的经验;通过农民协会提高基层对蝗灾的认识,包括社区宣传和防控措施教育;以及由当地高级培训者为实地治蝗人员提供手把手培训。
  对任何涉及实地采购和人员流动的项目来说,新冠疫情都带来了一定风险。为顺应当前形势以及减轻疫情风险,该项目将使用远程控制技术,通过卫星实时记录数据,并将其传输到当地蝗虫中心和粮农组织的沙漠蝗虫信息服务处。此外,该项目还将依托能力建设培训,增强当地力量。(来源:联合国粮农组织)

国粮智谷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4605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