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经管之道   许英杰:疫情常态化下 着力落实民营企业帮扶政策
返回列表
查看: 603|回复: 0
收起左侧

许英杰:疫情常态化下 着力落实民营企业帮扶政策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3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35735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0-6-28 08:51:3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许英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疫情常态化下,我国民营企业发展既面临机遇,也面临挑战。从中央到地方密集出台了一揽子政策措施,帮助民营企业实现按时复工复产,大大提升了民营企业稳定生产的信心和定力,为民营企业发展持续注入动力。
  着力落实民营企业帮扶政策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第一季度,我国GDP增速下降6.8%;1-4月,我国固定资产投资额累计下降10.3%,其中,民间固定资产投资累计下降13.3%。当前我国经济全面复苏仍需时间。
  “在全面恢复经济社会活动的新阶段,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着力点应该放在帮扶民营企业政策的贯彻落实上,具体包括‘深度’和‘广度’两个层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助理研究员许英杰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许英杰解释说:“‘深度’是将疫情期间我国中央和地方所出台的一系列救助政策真正落到实处,甚至进一步提高政策支持力度,包括金融货币政策、财税政策、社保免减缓政策、减免房租和水电气公用事业费用政策等,提高民营企业的获得感,让相关政策真正起到缓解民营企业税费压力负担、规避民营企业资金链断裂风险、提升民营企业抗风险能力等效果。‘广度’是扩大疫情期间所出台的一系列救助政策的覆盖面。”
  许英杰举例说,比如,税收救助政策可进一步扩大覆盖面以覆盖对“月度营业收入低于10万元、本来免征增值税”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等作出适当安排,社保减免缓政策可考虑进一步扩大覆盖面以覆盖雇用“参保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补贴)政策可进一步探索扩大如何更好地纳入覆盖雇用农民工以及其他未缴纳失业保险员工的民营企业、个体工商户等,以及进一步激励私有商业地产、商铺业主参与租金减免政策等。
  民营经济面临有效需求和高效供给的新问题
  我国经济已经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引导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是适应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
  “长期以来,我国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面临有效融资供给不足、国内高端要素支撑不够、行业服务体系不尽完善、内部管理制度不完善、品牌价值没有真正建立等难题。在疫情常态化下,不仅已有制约我国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难题依然存在,而且我国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还面临有效需求和高效供给层面的新问题。”许英杰表示。
  许英杰指出,在有效需求层面,国内外就业市场发生重大调整,劳动就业数量降低、工作时间减少、收入水平下降,无法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消费支撑。在高效供给层面,国内疫情反弹风险依然存在、国外疫情输入风险依然较高,全球范围内高效的人流、物流、信息流受到制约,不利于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高效运行,对于我国包括民营企业在内的各类企业进口关键元器件、重要中间投入品以及其他高端要素的高效供应造成负面影响。考虑到国内相关产业链的建构和完善尚需时日,我国民营企业高速推进高质量发展受到供给侧制约。
  对于民营中小企业而言,由于自身规模小、实力弱,在疫情期间,中小企业遭遇到了极为严峻的挑战。今后如何增强自身抵御风险的能力,许英杰建议从五个方面着手:一是留足适当现金储备,以备不时之需。二是推行市场、产品和销售渠道多元化。三是做好关键元器件、重要中间投入品以及高端要素供给多元化。四是主动融入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五是酌情购买各类针对生产运营等风险的保险产品,最大限度分散风险,提升抵御风险事件的能力。
  民营经济是推动经济恢复和“六保”的重要力量
  “民营经济是推动经济全面恢复和‘六保’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推动经济全面恢复和完成‘六保’任务中,民营经济的作用和价值至关重要,只有民营经济的全面恢复和发展,才有我国经济的全面恢复和发展,才能更好地实现‘六保’工作。”许英杰表示。
  许英杰分析指出,在保居民就业方面,民营经济如果能够保持稳定并健康发展,我国超过80%的城镇就业将保持稳定,能够确保我国不致出现大规模失业问题。
  在保基本民生方面,工资性收入是我国居民可支配收入的主体。工资性收入来源于就业,民营经济对于城镇劳动就业保障作用的充分发挥,能够确保我国居民收入水平不致于出现大幅下滑,从而为保障基本民生需求打下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在保市场主体方面,我国民营经济贡献了全国90%以上的企业数量,从数量视角来看,民营经济是我国当然的保市场主体重点。
  在保粮食能源安全方面,民营经济是我国粮食和能源市场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个环节的重要参与主体,民营经济全面恢复和稳定发展是确保我国粮食和能源的生产、分配、流动、消费各环节顺畅的重要支撑。
  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方面,民营经济不仅是产业链供应链的重要参与者,更是产业链供应链的贡献者,有些民营企业借助于先进的技术和创新能力已经成为产业链供应链的核心企业。确保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是确保我国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重要支撑。
  在保基层运转方面,民营经济贡献了我国50%以上的税收,是我国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确保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就稳定了我国的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从而为保基层运转创造条件。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2729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