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经管之道   许英杰:民营企业应抓住营商环境优化发展新机遇
返回列表
查看: 572|回复: 0
收起左侧

许英杰:民营企业应抓住营商环境优化发展新机遇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8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80156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0-6-30 09:22:4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许英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保障民营企业平等获取生产要素和政策支持。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在此前,世界银行发布的《2020年营商环境报告》中,中国名列第31名,比去年上升15位,取得世行营商环境报告发布以来最好名次。
  不过,业内人士指出,尽管近几年我国营商环境逐步改善,但目前仍存在不少制约企业发展的障碍,既有不合理的明文规定,也有隐形的“玻璃门”。
  为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激发内生发展动力,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要调整措施、简化手续,促进全面复工复产、复市复业。推动更多服务事项一网通办,做到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理。放宽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登记经营场所限制,便利各类创业者注册经营、及时享受扶持政策。
  目前,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已经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为我国经济社会活动持续全面恢复创造了条件,也为民营企业全面恢复发展提供了可能。民营企业可以充分利用疫情期间推出的一系列优惠政策,在前期复工复产的基础上,加快达产达能。民营企业分布行业遍布人们日常生活的衣食住行各个方面,可以抓住疫情防控常态化逐渐放松管控以及国内消费市场不断恢复的时机,加大营销力度,提升自身营业收入和盈利水平。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助理研究员许英杰表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扩大有效投资,重点支持既促消费惠民生又调结构增后劲的“两新一重”建设;我国民营企业要抓住2020年国家投资重点、热点,积极参与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和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在服务国家发展规划的同时,实现自身发展壮大。
  当前,以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为标志的数字经济迅猛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大量涌现,并在新冠肺炎疫情时期表现出极强的生命力和适应性。
  许英杰认为,我国民营企业尤其是中小民营企业要抓住数字经济发展机遇,在积极利用信息技术、数字化工具做好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的同时,全面探索和深入推进数字化转型,以数字化转型实现可持续发展。
  不过,许英杰强调,由于全球疫情发展依然严峻,一方面导致国外市场萎缩,从而影响我国的外贸需求,另一方面导致关键元器件、重要中间投入品等的供应中断或延迟,从而影响我国的进口需求。与此同时,国内消费市场增长速度的下滑必然为我国民营企业的发展带来负面影响,这都为我国民营企业发展带来极大挑战。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2764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