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情研判   从大豆小麦玉米市场变动看我国粮食储备体系有效供给能力
返回列表
查看: 594|回复: 0
收起左侧

从大豆小麦玉米市场变动看我国粮食储备体系有效供给能力

[复制链接]

7189

主题

7194

帖子

2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74347

优秀版主

发表于 2020-7-3 10:17:5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最近,国内粮食市场价格出现较大范围波动。
  先是大豆价格自3月份以来出现暴涨行情,价格一路从1.7元左右涨至目前的2.5元以上,然后是4月份之后玉米也开始出现大幅上行行情,目前华北地区玉米价格已经从此前的0.95元涨至目前的1.13元左右,再然后新小麦上市,在经历初期的新陈麦交接时的短暂下跌之后,目前北方主产区小麦收购价格均停留在1.13元上方,部分地区冲击至1.3元每斤的高位,高出国家的托市小麦收购价格。
  加上今年疫情的影响,很多人开始担心起国家的粮食供应问题:我们的粮食够吃吗?粮库里还有粮吗?
  我们先来看下当下最有代表性的玉米市场。
  近期,有媒体发布文章称玉米年度剩余量为5277万吨,玉米供需形势宽松。
  2019/2020年度玉米供给总量=产量26077万吨+上年结转1000万吨+临储玉米5600万吨+一次性储备1000万吨(成交率预估)+进口1200万吨(预估数)=34877万吨
  没错,尽管现在玉米市场价格处于高位,国家有关方面又是拍卖、又是进口,甚至更改交易规则增加场外限制条件(详见《近期我国在加大采购乌克兰玉米明年进口市场或全面放开》),但从专业人士的字面统计数据来看,玉米真的是“供过于求”!
  ——即便明年可能真的迎来供应不足的局面,但至少今年的玉米供应还是能够保障的。
  所以,玉米不管价格怎么涨、进口怎么增加,我们的库存还是有那么一些的。
  下面我们再来看看大豆。
  这两年在信息的高速传播下,大部分人也对我国的大豆市场现状有所了解:严重依赖进口。因此,对于大豆的价格变化,可能很多人会觉得理所当然——毕竟我国自己国内的大豆产量就不多,供应下降的背景下,价格上涨也很正常。
  看看最近国储方面的拍卖,目前已经连续拍卖了四次,虽然每次投放量不大,但也算是在尽量稳定国内大豆价格了。
  是的,储备不足,这也是大豆市场的现状。
  最后,我们再来看看小麦市场。
  对于很多小麦市场的专业人士来说,今年的小麦上涨可以说是很无厘头的,明明库存那么多,怎么还会涨呢?但对于种地的农民朋友而言,涨价又似乎是顺理成章的事:这几年不管家里种的小麦长势好坏,总是各种丰收消息,今年这种情况下,还是自己备点粮安全些。
  所以,今年正常的储备轮换收购效应被无限放大,你抢我也抢——虽然,国家粮库中仅临储库存就有。
  库存再大有什么关系呢?还是要收粮。
  大豆,要粮时没有;玉米,粮库还有一些,需要慢慢往外运;小麦,库存庞大,但还是要收!
  这是我国粮食供应市场最简单,也是最核心的一个问题。
  所以,很多事情我们说不清,或者说看到了也不觉得奇怪,因为对于很多专业人士而言,这就是大家日日接触到的粮食市场;对于种地的而言,管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其他的也管不了。
  太复杂的经济学也不懂,但就粮食而言,再复杂的事总归还是要落到供需层面上来,只不过在看待供需问题时,专家学者的眼睛更多的是落在了字面上“供应有保障”,而市场的眼光则是落在了“有效供给”——数字再大,给我供上粮才是王道,没粮,价格只能涨。
  虽然,字面上的数据终究是要通过市场来验证的,只是这个过程不会舒服。
  那么,会是怎么样的不舒服呢?
  一是会因结构性短板给整个粮食安全带来负面影响。比如大豆,虽然不是绝对的主粮,但很难想象一下子市场上的肉蛋奶供应大幅下降,消费者会是一种什么样的心理。
  二是永远处于一种“不去库存库存庞大,一去库存就供需不足”的局面中,无前瞻性的规划。玉米是个显著的例子,四年挖库存3亿吨,再说供应充足就有点胡搅蛮缠了。
  三是我们的资源永远达不到优化配置的效果。这边不断收购,那边不断去库存,怕涨又怕跌,让原本紧张的惠农资金处于一种时刻“堵抢眼”的状态。
  对于未来的市场供应,我们更需要一种长远的规划。
  记得以前在学校读书的时候,说很多国家会储备一些自己国家生产的较少的东西,而对于生产较多的往往会留给市场来运作。
  还是那句话,太高深的不懂,但大豆储备为什么不做一些呢?毕竟,和小麦、玉米、稻谷等品种比较起来,大豆的储备还是比较容易得到满足的,如果我们进一步缩小至食用大豆领域,可能这个数值会更小。
  而对于小麦,既然已经提倡藏粮于民,繁杂的储备体系也该改一改了,至少不同政策性库存之间应该有一个互动,而不是一边收,一边去库存。
  对于一些有可能短缺的商品,提前做准备,强调有效供给排在首位,而非字面上的“供应充足”。(来源:每日粮油)

国粮智谷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2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