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粮情研判   张大龙:玉米进口预期仍存,拍卖热度不减
返回列表
查看: 377|回复: 0
收起左侧

张大龙:玉米进口预期仍存,拍卖热度不减

[复制链接]

7189

主题

7194

帖子

2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74347

优秀版主

发表于 2020-7-3 10:23:0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张大龙(中粮期货研究中心)
  当前玉米市场的短期矛盾:10月前政策牌是否足够,拍卖热度能否降温,叠加新作天气炒作。新作长期矛盾:需求恢复、缺口是明牌,进口补缺口为主,国内小麦稻谷替代为辅,长期走势维持看涨。策略建议:9月2060-2150区间走势,回调做多;1月2100以下布局多单。核心因素:拍卖溢价、新作天气,预期偏差:进口冲击。本报告重点阐述进口,尤其是中美第一阶段协议能否执行的问题。
  首先,从各个农产品的进口依存度来看,我国三大谷物自产自销为主,大麦高粱进口补充为主,对外依存度最高的就是大豆和棕榈油,前者进口主要来自G3国,后者来自印尼和马来。截至2020年1-4月,中国进口美国农产品总额46.5亿美元,较17年全年进口额技术240亿美元仅完成20%左右,执行率低。从17年各个农户品进口类别来看,大豆进口额占比权重最高。我们再分别看下1-4月大豆和其他农产品的进口金额来看,大豆环比下滑(该阶段主要进口巴西大豆),其他农产品中只有猪肉进口额显著增加,整体持平。
  前期市场传闻中国进口增储大豆1000万吨、玉米2000万吨、棉花100万吨、糖100万吨、豆油100万吨,按照进口均价折算月130亿美金。如果这部分“增量”进口能够完成,那么中美协议中第一年增加125亿美元的条款或能够执行。除了“增量”部分外,能否完成17年“存量”的进口才是关键。如我们团队前期分析预测的美豆进口的存量、增量进口进口基本能够实现,而对谷物而言,“存量”部分几乎可以不关注,更多关注“增量”部分能否实现。笔者认为进口玉米到国储是“三赢”的,进口利润+执行中美贸易协议+弥补国内长期玉米缺口。当前美玉米FOB报价全球最低,进口玉米内外价差、与高粱大麦价差已经打开,近期的外贸玉米、高粱进口量显著增加,南方港口在内贸到港减少情况下进口补充库存。
  回到国内拍卖市场来看,连续5周拍卖累计成交1985万吨,拍卖“双高”的高溢价、高成交率短期仍会火爆,这也是政策方不得不考虑的问题,如果持续火爆,到了8月底可能提前提前过度到后临储时代,而进口或成为未来政策的重要手段。
  但短期我们认为期现价格存在回调的压力,一方面当前下游深加工亏损被动补库,开机率低位、下游需求未见好转,而且饲料需求7-9月份是一个逐步恢复的过程,另一方面,后期陈粮“堰塞湖”出库的供给压力增加,拍卖溢价有望继续回调。9月合约前高2149是阶段性高点。

国粮智谷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2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