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情研判   马来将向WTO起诉欧盟针对性的“反棕榈油运动”
返回列表
查看: 781|回复: 0
收起左侧

马来将向WTO起诉欧盟针对性的“反棕榈油运动”

[复制链接]

7189

主题

7194

帖子

2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74347

优秀版主

发表于 2020-7-3 10:40:4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2018-2019年欧盟决定于2030年全面禁用棕榈油,作为全球第二大的棕榈油出口国,第一大的精炼棕油出口国,棕榈油是马来西亚很重要的原产品,而马来西亚棕榈油的第二大出口地就是欧盟。大马行业协会指出,“马来西亚从欧盟进口这么多科技产品及技术,如飞机、引擎等。然而,我们只卖给欧盟棕榈油。”
  外电2020年7月1日消息,全球第二大棕榈油生产国马来西亚周三表示,将通过一项争端解决机制,向世界贸易组织(WTO)起诉,反对欧盟的“反棕榈油运动”。马来西亚种植业和商品部长Mohd Khairuddin Aman Razali在一份声明中称,欧盟根据其代表团条例的政策限制自由贸易。其称,马来西亚还将在印尼针对欧盟的WTO案件中充当第三方。邻国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的棕榈油产量占全球总量的85%。
  据了解,棕榈油是生产生物柴油的原料,也可以制作饼干、肥皂以及口红等各种产品。马来西亚是世界第二大棕榈油出口国,仅次于印度尼西亚,两国棕榈油产量合计占全球市场九成份额。
  马来西亚外长此前指出,若欧洲方面限制棕榈油,马来西亚65万名种植棕榈树的农民和200万依赖棕榈油产业链就业的人将受到致命打击。随着近期石油价格持续下跌的情况下,马来西亚棕榈油要找到能替代欧盟的市场几乎是不可能的。实际上,马来西亚和欧盟的关系近年来已经出现了较大分歧,特别是在巴以问题上,马来西亚坚决反对美国和欧盟的政策。
  中国南海新闻网观察到,路透社早前报道称,基于长期以来的担忧,法国立法者于2018年底投票决定从2020年起从生物燃料计划中移除棕榈油。法国环境保护组织认定棕榈油产业发展以牺牲森林资源为代价,导致部分野生动植物失去栖息地、土着居民迁离家园。
  据该通讯社此前获得的信函复印件,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于1月8日致信法国总统马克龙,呼吁法国领导人拒绝接受拟议的生物燃料棕榈油禁令,并表示,两国之间的贸易关系取决于相互尊重彼此的商品,“如果无法做到相互尊重,我国将被迫采取行动”。大马官员表示:“在马来西亚近期国内民族主义依然比较高涨的情况下,马来西亚政府不会表示出来服软的态势,甚至有可能诉诸WTO等国际机制来回应欧盟方面的单边措施。”(来源:中国汇易网)

国粮智谷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2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