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情研判   2019年度预计进口8900万吨大豆
返回列表
查看: 579|回复: 0
收起左侧

2019年度预计进口8900万吨大豆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1800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19-5-22 10:26:3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早在2009年开始,我国就一直从美国进口大豆和玉米这些农产品,每年进口的数量达到几千万吨。很多人对于这一现象不理解,毕竟国内在种植农作物这一块也是有着基础的,为什么每年还需要向美国进口这么多农产品呢?
    其实最直接的一个因素就是价格上的优势,美国凭借大豆这些农产品,能够常年占据世界农作物市场较高份额,在生产价格这方面确实有着一定优势。不可否认的是,国内粮食的价格确实处于较高的水平。因为人工成本这方面的水平较高,所以也影响了最终农产品的价格。
    国内市场目前还有不少地方是属于小农化生产的局面,这样一来就增加了人工成本,同时又降低了效率。虽然大部分地方已经实现了机械化,不过相比较国外的经营结构,还有着很大的提升空间。
    根据数据显示,预计2019年度中国进口大豆的数量要达到8900万吨。这一数字比起2018年度增加了90万吨之多。与此同时预计国内大豆的产量能够达到1680万吨。其实早在2018年开始,中国就加大了对大豆这方面的种植力度。即使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大豆进口量依旧能够达到国内产量的5倍之高。
    从中国在大豆进口量这方面来看,能够占据全球大豆贸易量的60%。虽然粮食的产量在不断增多,不过进口大豆的总量也越来越高。一方面是国内对大豆的需求不断增多,另一方面也证明中国人正在变富裕。
    美国因为在农业这些方面有着基础,这些基础又能够决定种植的关键因素,因此促进了美国农业的发展壮大。就目前来看,保护性耕作已经成为了美国主流的耕作方式,同时也是美国在农产品这方面能够有着价格优势的一个关键。
    中国虽然地大物博,不过可以耕地的面积较少,目前只能达到20亿亩左右,人均耕地面积还不到一亩半,只有世界平均水平的一半。加上大米、小麦这类粮食必不可少,也占据了大部分的耕地面积。因此不少粮食只能依赖进口。从2018年大米的进口量来看。达到100万吨左右,和国内众多的人口需求相比,并不算太高。
    有研究表示,大豆是单位面积产值最低的农作物之一,产值占据农业总产值比例的六分之一,比起谷物平均水平的四分之一还要低。因此种植蔬菜水果才是中国人应该发展壮大的,因为中国人在农业生产这方面的水平要高于全球平均水平,在这样的优势之下,多种植蔬菜水果才能够提高整体经济水平。不可否认的是,中国人多地少,因此将农业结构转型高质量的农产品发展,是必然的趋势,也是非常正确的选择。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2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