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经管之道   农产品品牌化:基于品质,终于品位
返回列表
查看: 491|回复: 0
收起左侧

农产品品牌化:基于品质,终于品位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76716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0-7-6 10:24:4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近年来农村电商迅猛发展,为农产品上行开辟了新的通道。淘宝、拼多多等电商平台与农村的互动促进了农村电商的新兴业态,为乡村振兴注入巨大活力。然而,农产品同质化、店铺间竞争激烈、获客难度大以及获客成本增高等问题也逐渐凸显出来。
  绝大部分农村企业没有明确的营销战略规划,更没有针对性打造品牌的工具。其注册商标与其说是品牌,倒不如说是一个受到法律保护的标识,消费者购买其产品,常常是通过价格的比较来做出的选择。
  在我国,由于地理环境、历史人文的不同,几乎每一地域都有蜚声中外的区域名品,例如烟台苹果、西湖龙井、阳澄湖大闸蟹等等。但是,很多名优特产并没有发挥出应有的品牌效应,还处于“有名无牌”的阶段——知名度高但品牌化程度低,并且鱼龙混杂、真假难辨,还有很多三无产品,市场混乱。
  显然,这样的品牌营销基本上停留在初级阶段,品牌并没有产生足够的品牌附加值。消费者对于产品的价格认知远超过品牌认知,市场表现极不稳定,一旦遭遇其他企业的价格冲击,市场马上就会遭遇重挫。对于农业企业来说,目前正是一个大好时机,产业企业的普遍现象是品牌弱化,这为致力于闯荡市场的农业产业企业提供了契机。一旦树立起强大的品牌,就会在市场竞争中占领先机,为后来者带来强大的市场竞争屏障。
  农业企业品牌打造可以遵循如下几个规律进行:
  1、品质根基
  良心品质一定是农业产业化品牌必须正确把握的要点。在农业产业化品牌打造过程中,品质是品牌打造的根基。
  在市场营销进入到营销革命3.0时代,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使得信息高度透明化,企业要为品牌塑造强烈品质概念,就要像互联网思维人士提到的极致品质概念一样。
  农业产业化企业最终以入口消费为主的产品体系,品质永远是消费者关注的核心焦点,品牌一旦与一流品质划等号,品牌建设的根基将相当坚固。
  2、专业定位
  新生代消费群体对于品牌的反向定位越来越明显,他们会提出他们的核心消费需求,以求品牌能够做到。
  面面俱到的泛泛品牌定位已经不再现实,打造专业的品牌形象更能够吸引消费者。消费者对于那些万能型的品牌兴趣将会下降,具有专业定位的品牌形象将更能吸引消费者的眼球。
  因此,企业必须寻找到恰当的细分市场,做到准确的市场定位,从而成为目标消费群体某一方面需求满足的专家形象,继而形成专业品牌定位。
  3、品牌营销计划
  品牌创建的核心来源不是头脑风暴等独立的策划活动,这些活动能为品牌带来的品牌价值提升有限,更不能创建过多的品牌资产。

  品牌的创建一定来自于消费者,一定来自于强大的市场营销执行力,反过来,品牌又能够助推市场营销执行,给企业带来更好的营销绩效。因此,在进行品牌创建的过程中,制定科学有效的品牌营销计划,正确使用能推进计划的营销工具是必要的。
  很多企业忽略这些,对品牌创建做一些盲目的艺术化构造,基本上不会对品牌创建带来太多的利好。
  4、消费体验
  农业产业化品牌成功的重要一点就是品牌所带来的超级体验。
  这种超级体验不但能够给消费者带来消费价值,甚至能够给非消费者带来消费体验。因此,建议企业做好品牌的消费体验创建。
  禇橙品牌已经成为响当当的农业品牌之一,正是因为禇橙产品为消费者带来了从产品品质到服务品质的全生命周期完美消费体验。
  对于农业产业化品牌来说,一定要探索品牌消费体验元素,发掘能够形成消费价值的消费体验。
  传统的营销模式虽然广泛使用,但已不能凭借这一模式战无不胜。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在传统营销模式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创新的营销模式,利用适合于农产品推广的营销工具,才能推动农产品品牌化建设。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2762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