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政策导航   涉及国家安全,比“大棚房”更严厉的整治行动,来了!
返回列表
查看: 920|回复: 0
收起左侧

[政策解读] 涉及国家安全,比“大棚房”更严厉的整治行动,来了!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795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0-7-6 10:39:1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7月3日下午,国务院召开全国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电视电话会。
  这场专门针对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的整治工作部署会,规格之高前所未有。
  以往这样的部门专项工作部署会,有分管相关工作的国务院领导出席已经体现重视了。
  此次会议,分管相关工作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其实已经说明这是当前的重要工作。
  而作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的韩正也出席会议并讲话,毫无疑问,这样的会议,这样的高规格,实属罕见。
  而且,参会的部门和领导也比较特殊。
  比如,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纪委副书记、国家监委主任杨晓渡参会,说明农村乱占耕地建房这事儿,可能出现官员不作为,或乱作为,或损害农民利益的情况,抑或有官员有利益纠葛。这些问题怎么办?纪委将参与行动,严查!
  还有,除了国务院两位副总理和国家监委主任在部署会上作了重要讲话,自然资源部、农业农村部、最高人民法院负责同志还分别作了表态发言。说明这事不仅十分重要紧迫,而且需要全国一盘棋,按总书记的批示精神,按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不折不扣地落实好。
  两年前的2018年9月,一场同样以保护耕地为目标的“大棚房”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在全国轰轰烈烈的展开。
11.jpg
  据自然资源部统计数据显示,“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开展以来,截至2019年3月17日,几个月时间,全国共发现“大棚房”问题16.8万个左右,涉及占用耕地13万亩。
一时间,各地拆除借设施农业或农业园区之名违规占用耕地修建休闲旅游设施的行动密集上演,许多投资数百万、上千万、甚至上亿的的“私家庄园”、别墅、生态农庄等转眼间被夷为平地。
  而当时那场落实最高领导指示批示精神,同样以保护耕地为目标的整治行动部署会,只是由自然资源部、农业农村部联合召开,并没有国务院领导出席作重要讲话,更没有此次阵容强大的参会部门和领导参加。
  换句话说,相比于两年前的“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此次部署会以罕见的高规格在北京召开,传递出的信息显而易见,一场比“大棚房”更严的整治,正在紧锣密鼓地在全国迅速铺开。
为什么要在疫情影响巨大,恢复经济,保障民生成为当务之急的当下,开展这场比“大棚房”整治规格更高、涉及面更广,更为严厉的行动?
  答案是:国家安全的战略需要!
  正如韩正出席部署会时强调的:耕地保护是涉及国家安全的大事,14亿人的饭碗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首先要确保粮食生产能力这个根基。要深刻认识耕地保护的极端重要性。
  也就是说,要确保粮食生产能力,就必须保住耕地保有量这个基本盘。
  从这个角度思考你就会明白,中央严查违法建房只是手段,从国家战略高度,遏制各种建设占用耕地的乱象,保护好正在日益减少的耕地,才是目的。
  而早在三四月份,已有湖南、广西、海南、上海、陕西、宁夏等多个省份,根据最高领导的重要批示精神,部署安排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工作。
  毫无疑问,此次全国性的针对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的整治工作,将是继“大棚房”专项清理整治之后,又一次遏制占用耕地乱象,确保农地农用、耕地安全的雷霆行动。



不妨看看这次对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的具体要求:

1?   整治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要讲求方式方法,把握好工作重点和节奏。(这是提醒地方官员,切忌出现山东合村并居那样,搞得全国沸沸扬扬,自媒体上批评之声一边倒)

2.要立行立改,对增量问题采取“零容忍”的态度,及时发现、及时整治、及时处理。(这符合改革规律,中国改革向来是按存量和增量分别处理,这次明确增量问题“零容忍”,意思很明确,今后谁再乱占耕地建房,必将严厉处罚,绝不姑息)

3.要抓紧摸清情况、查清底数,科学制定方案,从实际出发,分步整治、分类处置存量问题。(农村一户一宅,超过一宅的,要想办法解决,说白了,要尊重历史、以人为本,在分清历史问题和新问题的基础上,该补办手续的补办手续,该能拆的要拆,能腾的要腾,但不能出问题)

4.要突出工作重点,着力整治强占多占、非法出售等恶意占地建房行为,务求取得好的成效。(这是硬措施硬任务,但涉及如何定性问题,如果一旦被定性为强占多占,非法出售等恶意行为,毫无疑问,不仅难逃被强拆的命运,相关责任人还会被重点查办)

5.要依法依规整治,使各项工作于法有据,确保不留后遗症。(这很明确,各级部门和地方政府要讲规矩,凡事要于法有据,依法行政,既要稳妥解决问题,又不能留下后遗症,否则,该问责就会问责)

6.要完善政策措施,切实保障农民合理的建房需求,保护农民切身利益。(堵的同时,要疏,也就是说,农民合理的建房需求要满足,不能一刀切,更不能像山东合村并居,北京拆天际线那样,把好经念歪,弄得满城风雨,民众怨声载道)。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5880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