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粮情研判   谢晋江:深加工集中停机检修,玉米还能再涨吗?
返回列表
查看: 305|回复: 0
收起左侧

谢晋江:深加工集中停机检修,玉米还能再涨吗?

[复制链接]

7189

主题

7194

帖子

2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74347

优秀版主

发表于 2020-7-6 16:37:2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谢晋江(上海钢联农产品网)
  6月份连盘玉米期货呈先扬后抑走势。临储成交情况周周火爆,高溢价成交局面对市场玉米价格构成强有力支撑。从第五轮拍卖开始,拍卖政策做出来一些调整,提高了保证金,以及缩短了交款期限,对市场参拍积极性有一定抑制,玉米期价小幅回落。
  进入7月份,传统深加工企业停机检修期,多数玉米深加工企业都有年中停机检修计划,据我的农产品网统计,2020年第26周(2020年6月22日至2020年6月28日),全国主要119家玉米深加工企业(含淀粉、酒精及氨基酸企业)共消费玉米104.9万吨,较前一周减少1.1万吨;与去年同比减少9.2万吨,减幅8.03%。上游原料成本高企,深加工企业利润萎缩,玉米深加工消费或迎来一段时间的低迷期。玉米价格还能继续再涨吗?
  目前市场最大的问题还是,供需和价格没有匹配上,临储玉米拍卖大量投放,市场并不缺粮,但是上游粮源相对集中在贸易商手里,贸易商挺价意愿强烈,玉米越拍越涨,高价玉米并不能顺利的流向南方用粮企业手中,下游市场缺粮问题没有改善。
  从市场的供应渠道来看,可能华北的小麦,以及南方的进口谷物,会替代一部分玉米的饲料消费,但从量级上来看还是有限的,目前的市场用粮企业对玉米的刚性需求还是很大,玉米的定价还是要看临储陈的出库价格。
  自5月28日首拍以来,国家临储玉米拍卖已经进行了五轮,基本上都是100%成交率,目前已累积成交量接近2000万吨,去年前五周的成交量是1400万吨,去年全年的成交不到2200万吨。随着拍卖持续进行,超过去年全年成交量的问题不大,但后期的拍卖是否能继续维持目前的水准,还是有一定考验的。提高保证金之后,参拍主体的资金成本是涨的,玉米的综合出库成本没有跌,玉米参拍企业数量有所减少。
  目前已成交粮源出库进度偏慢,今年拍卖到手的玉米成本很高,很多地方的粮源甚至是高出了市场价格许多。除库存紧张的用粮企业拍了一部分自用外,大部分还是被贸易商拍走了。我们向一部分参拍的企业了解到,目前出库的情况还是比较慢的,前两拍玉米的出库成本跟市场是顺价的,贸易商卖了一些,后面的几拍就开始倒挂了。后期需要重点关注拍卖情况。
  前三轮成交玉米出库顺价,贸易商出货意愿增加,但受物流偏紧以及粮库出库能力有限的影响下,已成交粮源出库率不高。目前临储玉米已累计成交近2500万吨,后期需要重点关注玉米出库情况。后期临储拍卖的成交价格如果是继续呈现下降趋势,市场的玉米价格会有一定的回调。

国粮智谷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2万

有图有真相